首页 > 最新报道

“爱心银行”救助1783名困难群众

2019-04-17 编辑: 宋倩

阳光明媚,处处生机。对于南海新区小观镇郐家村的贫困户郐修志来说,今年的春天格外温暖。尽管现在仍需拄拐活动,但是这已经完全超过了他的奢望。

郐修志患有严重的双侧股骨头坏死,已卧病在床10多年,妻子也因患慢性病丧失劳动能力。两个月前,南海爱心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为郐修志送来了5000元红包,并鼓励他入院进行手术。

“多亏‘爱心银行’的支持、资助,通过特惠保报销和爱心基金会的救助,手术费基本没用自己掏钱。再过几天,另一侧也可以手术了!”郐修志满是感激地说。

郐修志口中的“爱心银行”就是南海爱心基金会。2015年,基金会由南海新区企业自发成立,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救助贫困、资助教育、奖励先进的三大职能。基金会成立以来,共发放2148万元公益金,帮助1783名群众摆脱贫困走出不幸。

每年的1月、5月、9月确定为“爱心救助月”,爱心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这几天一直在准备下个月的活动。据介绍,爱心基金会每年3次对南海新区大病患者进行救助,目前已累计支出大病救助款超过323万元,帮助420名大病患者渡过难关。

针对贫困户救助,基金会除了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外,还重点关注因各种原因没有享受各类政策扶持但确实生活困难的相对贫困人口。每年春节前夕,对全区贫困人口进行摸底调查,并视情况给予现金救助。截至目前,爱心基金会已累计为1253户贫困户送去140万元的救助款。

打开《南海爱心基金会奖励细则》,40项奖励计划涵盖教育、科技、人才、见义勇为四个方面。除了在救助困难群众中发挥巨大作用,南海爱心基金会也致力于提高教育质量和优化区域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3109名幼儿和高中生享受免费教育、153个先进个人和科研项目获得奖励。

为了打造一流名校和一流教师队伍,基金会每年为区内初高中学提供30万元的教师培训费,资助南海实验中学40万元办好机器人教学,还出资65万元,帮助153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基金会成立以来,在59家成员企业中,累计捐款超过500万元的有14家,超过1000万元的有4家,数额最高达到1800万元。

“企业家愿意倾情奉献,说明这里的土壤和气候有利于企业成长。爱心基金取之于企业,用之于全民,我们愿与南海新区共成长。”南海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刘玉峰说。

从2015年5月区内43家企业为刚成立的基金会捐资5460万元起,到如今的59家企业、1.73亿元,成为全省同类基金中基金规模最大的非公募基金会。南海爱心基金会获评“2018公益中国最具爱心基金会”。(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