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礼让斑马线在威海蔚然成风

2019-04-25 编辑: 谭立勇

  威海新闻网4月25日讯(实习记者 陈甜甜)在人行道前,车辆提前减速慢行,等待行人通过;行人则或挥手致意、或快步通行……4月23日上午9时许,正是出行早高峰时段,但繁忙的新威路与公园路交叉路口的交通秩序有条不紊。

  想要测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只需站在人流量大的路口观察交通秩序即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良好的交通秩序不仅可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而且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养。1月1日,《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时提前减速,礼让行人”。

  当天,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民警徐欢恰好在新威路与公园路交叉路口执勤。除了查处其他违章违法行为之外,他也把礼让斑马线作为自己执勤的内容之一。1小时里,他先后拦下了三辆没有礼让行人的机动车。

  “我的儿子发高烧了,着急送医院”……在得到了车主的答复后,徐欢并没有对司机作出处罚,而是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

  “大部分司机在经过斑马线时都会礼让行人,一些未礼让行人的也有一定原因。”徐欢介绍,自《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车辆经过斑马线不减速的次数已经大大减少,车辆行驶变得更加文明,交通秩序正在逐渐得到改善。

  作为最直接的受益人,广大居民对礼让斑马线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因为怀孕行动不便,过马路时经常被车辆礼让,心里总是暖暖的。”家住光明花园的张女士说,礼让斑马线传递出对人、对生命的尊重,也传递出文明新风尚。

  礼让行人,不仅是道德提倡的,也是法律法规要求。徐欢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部和我省的相关规定,对于不礼让行人行为,交警部门对车辆驾驶人依法处以罚款50元并记3分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