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客岭村来了个“朱书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4-25 08:31:0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4月9日,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一曲讲述新时代村庄变迁的《客岭大鼓》。

  “咚咚咚/咚咚/咚咚锵……”4月9日,荣成市王连街道客岭村的文体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朱衍辉正和村里锣鼓队一起,敲响一曲讲述新时代村庄变迁的《客岭大鼓》。

  从曾经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到如今被授予“山东省森林村居”称号,一年来,客岭村咋变化这么大?客岭村村民最清楚:“朱书记是咱村的‘自己人’!”

  “俺们村的事儿,你咋啥都知道?”

  570户居民,6000多亩面积,村里人口占比最多的刘姓有着600年的宗族史,“客岭刘”切切实实是个大村子,可当2018年2月朱衍辉第一次来到这里时,不由地吸了一口凉气。

  村集体收入入不敷出,村委办公室只有个破旧的办公桌。看到这个光景,同行的同事笑着拍拍他肩膀:“老朱,这么大个村,要把人心聚起来干点事,怕是挺难办!”

  可这“挺难办”的事儿,朱衍辉还真就不信。只要能走到百姓心里,怎么就不行?

  第二天,他拿起笔,夹上本,走进了村民家里,希望听到村里概况和信息。可没走访几户,村民的回答就让这个激情满满的新书记直挠头。

  “大叔,我来了解一下咱村情况。”“俺们村的事儿,跟你们外人说了能有啥用?”朱衍辉发现,单刀直入、一板一眼的谈话,给交流天然地贴上了一层敷衍和隔阂的膜。村民回答要么是“差不多”,要么是“就那样”,自己这个“外人”怎么也进不去“客岭刘”的大家庭。

  群众不接受自己,去得再多也是无用功。再三碰壁后,朱衍辉换了个思路:撂下笔、放下本、换上常服,村里哪里人多,他就往哪里去。

  于是,村委墙根下、修理所、小卖部,成了朱衍辉最常去的地儿。带把花生瓜子,和聚坐在一起晒太阳、打扑克的大叔大婶们唠个嗑拉个呱,你一言,我一语,气氛一活,话匣子就打开了。几个月下来,朱衍辉成了“客岭通”,只要谈到村里的家长里短、大事小情,他都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咱村祠堂院里草堆后的墙里是不是藏了个正德碑?”“西河边的石洞是石灰窑子吧?”这下,直挠头的反而轮到了村民,他们在惊喜与疑惑中,把自己对村子的看法和意见都告诉了眼前的这个“客岭通”,临了,还得问上一句:“书记,俺们村这些事情,你咋啥都知道?”

  天天和村民打成一片,可不就啥都知道了嘛!

  “咱们村的事儿,书记你放心干吧!”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用在客岭村再合适不过。

   常年来,客岭村通往周边镇街的“大道”坑坑洼洼、凹凸不平,一下雨,泥泞的道路让村里人都不想走。朱衍辉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要给村民修上条平整的柏油路。

  几百米的路,花费就得数十万,村集体又哪来的钱?朱衍辉一咬牙:“自己去争取!”

  “哪怕给一千块,我也不嫌少!”对涉农部门、王连街道、石岛管理区、市人社局,甚至是村里在外发展的能人,朱衍辉都和村两委成员跑了个遍,争取来了300多万元资金。

  三伏天里,客岭村的工程开始了。起早贪黑,朱衍辉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靠在了工地上。2018年8月,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6条水泥和沥青路相继完工,他们的脸晒得黑得发亮。

  但,这条路修的是值得的。

  泡好凉茶,买来冰棍,熬上绿豆汤,从自家瓜地里摘来西瓜……2个月的时间里,为了给工人解渴消暑,全村男女老少一起参与了进来。修路,不仅解决了客岭村百姓的出行问题,更修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今年年初,朱衍辉又争取到荣成公交公司的支持,在村里设了公交站点,给村民带来了最好的新年礼物。1月2日,当第一辆295路公交车开进村子,全村几十年未见的盛况出现了:村里三四百人齐聚小康路,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比过年都要热闹。那天,用他们的话说,“几十年没啥动静的客岭村,现在又活了!”

  客岭村不仅“活了”,还要“火了”。

  打造“党建文化广场”,设置乡村振兴党旗红志愿服务活动室、图书室,组建锣鼓队、广场舞队、庄户剧团;将客岭村“客自外来,凤落东岭”等600多年的传说故事挖掘、整理、编印了2.5万余字的《客岭故事》;带领村两委干部与安徽亳州中药材协会合作,利用十几亩村集体土地,种上了金莲花、金鸡菊等集观赏、药用于一体的中药材……在朱衍辉的计划里,客岭村要与周围村落一起,实现农业+文化+旅游的全面发展。

  如今,朱衍辉每天更忙了。这不,清明节假期,朱衍辉又从专家那儿求来了金莲花育苗的最新方法,等到九十月份,这一株株作物就将成熟开花,成为村庄发展新的希望。现在每当朱衍辉征求村民意见时,大伙儿总会告诉他:“书记你就干吧,咱村自己人做事,我们放心!”(记者 匙亮)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