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工业加速度 “智”造国际范儿

2019-04-30 10:05:3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最近,天润曲轴喜事不断。继与德国戴姆勒等全球行业巨头在文登联合启动三大高端智造产业项目后,斯堪尼亚、佩卡、曼等国际行业大佬也先后向天润曲轴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国际顶尖汽车品牌的大门进一步向天润打开。

最近,天润曲轴喜事不断。

继与德国戴姆勒等全球行业巨头在文登联合启动三大高端智造产业项目后,斯堪尼亚、佩卡、曼等国际行业大佬也先后向天润曲轴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国际顶尖汽车品牌的大门进一步向天润打开。

是什么让天润的路子越来越高端,步伐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是智造给了我们‘通行证’。”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邢运波一语直指关键。

“早在十多年前,我们就想与斯堪尼亚等巨头合作,但是当时企业只是传统自动化生产,在质量控制水平等方面没有智能化支撑,所以不被对方认可。伴随制造向智造升级,天润实现了由检测方式自动化、数据收集自动化、产品生产追溯性等构成的智能化质量控制,天润的国际高端‘朋友圈’随之越来越大。”天润曲轴总经理徐承飞说。

天润曲轴智能化生产车间。

高端,意味着品质的严苛。审视天润庞大的高端客户群,每一个都有不同的苛刻要求,但是又都有一个共同点——产品质量要保证0PPM。

PPM代表每一百万个产品中的不良率。0PPM就是每一百万个产品中的不良率为0,要求智能化支撑下极高的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徐承飞坦言,没实现智能化时,天润主要通过人海战术来控制PPM,虽保证了产品质量,却存在效率低、无数字化追溯等一系列弊端。

“5年前到国外制造企业参观,当时对方的智能制造水平已经相当高了,再反观我们的自动化生产线,感觉特别汗颜。单就效率来说,当时,国外曲轴智能化生产线年人均效率值可达300万元,而天润仅为140万元。”徐承飞深刻意识到智能化带来的差距,“没有智能化,我们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控制等都将受到限制,参与国际高端竞争就等于任人鱼肉。”

包装人员对产品外观进行检查。

向智能化要效益!受到“刺激”的天润坐不住了。直面全球化挑战,天润曲轴以超前眼光谋局,跳出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连杆专业生产企业的光环,向全业务板块布局的智能化工厂升级、与国际市场争雄。

2016年,投资1亿元的CA08虎鲨生产线投产,天润在智能化路上迈出第一步。2017年,天润组建智能化推进办公室,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截至目前,天润投向智能化工厂建设的资金已超10亿元,一座智造工厂在文登揭开面纱。

4月17日,记者走进天润曲轴智造生产车间,眼前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依次排开。在智能“大脑”的操控下,机械手和数控机床共同完成打磨等20多道智能化流转加工工序,最后曲轴成品由机械手放至成品区。生产线高效流转、自动检测、补偿调整加工,数据分析精确到微米。

“在数据采集系统、工件追溯系统和智造执行系统构成的智能化体系支撑下,单支曲轴生产节拍由改造前的30分钟刷新为3分钟,生产线工人由160人缩减为24人,PPM轻松实现0目标。”作为公司智能化改造团队核心成员之一,赵修霞以虎鲨线为例阐述智能制造的魅力。

智能化带来的惊喜何至于此。2016年第一轮智能改造后,天润年产值突破25亿元,2017年接近翻一番,达到45亿元。“如果没有智能化改造,你就是再给我3500人,用工达到7000人,要完成40亿产值,也是不可想象的任务。”徐承飞说。

员工正在准备进行曲轴无损探伤。

现在虽甜,回忆却苦。除了效率不高,智造短板也曾让天润没少吃“哑巴亏”。

徐承飞清楚记得,2013年,天润给一家发动机企业供货,在安装过程中,对方称由于天润的曲轴产品问题导致发动机异常。虽然检测后得出结论是问题发动机是其他厂商零部件所致,但由于当时天润产品生产参数由手工记录,不足以证明数据的真实性,因而无法自证天润供货全部合格。最终,天润还是赔付了300多万元。“如果实现智能化,那么所有原始生产数据都可以在平台上调取追溯,我们就能掌握产品质量的话语权。”

大勇大谋,天润的智造之路越走越笃定。眼下,在文登智能制造产业园,德国戴姆勒、美国卡特彼勒、康明斯三大国际巨头,正进一步深入同天润的合作深度与广度,重型曲轴、船机连杆等高端制造项目加速推进,其中船机连杆项目已经部分投产。与此同时,智能科技、机械科技、科研中心等天润智能化改造的衍生膨胀项目落地生根。它们共同成为天润智造战略版图升级的重要板块,也成为文登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进军“千亿”的重量级拉动。

智造“硬升级”对人才“软提升”也提出更高要求。“智能化使生产管理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算是一线员工也要从机床操作工转身成为智能线管理者,因此,我们需要迅速适应这一变化。”徐承飞说,目前,他们已成立天润职业学院,启动实施“千人培训计划”,内部专家与外部引智培训相结合,紧密对接智能化生产和管理需求,对天润员工展开定期轮训,培养智能化适用性人才。同时,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定期选拔优秀人才到科研院所、国外著名发动机研发中心学习,并与省内高校联合开办研究生班,企业出人、出钱,全包制培养,目前已经“自产”了3位博士、30多位硕士,最新一批35人的硕士研修团队已选拔完成。

徐承飞说,今年年底,天润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将达到40%,明年年底达到90%。一个动力强劲的新天润,正向最具核心技术竞争力、最具品质竞争力、最具效率竞争力的全球领先动力零部件基地加速进发。(文/记者 杨彩明 通讯员 张小寒 图/记者 孙大伟)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