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黑除恶威海在行动

“铁拳”精准发力 “金剑”持续显威

2019-05-14 编辑: 宋倩

为了那“无黑”的安宁,我市公安机关——

“铁拳”精准发力 “金剑”持续显威

◎记者 杨彩明

多次受到市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涌现出众多扫黑除恶优秀个人……在威海,这些让全市公安系统上下骄傲的战绩,正鼓舞全体公安民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勇往直前。

这成绩,还可以用数字来具体量化:目前,共侦办涉黑案件5起,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1起,破获刑事案件685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41名。其中,4起涉黑案件、20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已经移诉到检察机关,5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和27名集团成员已经被法院判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凌厉的攻势全力推进,向各种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

深挖不间断。我市集全警之力,夯实属地责任“排”线索,发挥警种优势“挖”线索,发动群众举报“扩”线索,压实核查责任“查”线索;通过110警情、网上情报信息、群众举报、治安和刑事案件,深挖发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截至目前,主动摸排发现涉黑恶线索253条,通过警情串并涉黑恶线索196条。

核查讲实效。在线索快速核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运用各种科技助力,加快核查节奏,及时“清零”线索。及时向举报人解释沟通,确保每件核查结论都经得起检验,尽快实现“见底清零”。截至目前,共集中查结上报线索632条。

打击有重点。开展为期3个月的“铁拳”“金剑”集中行动,集中打击“土霸王”和“套路贷”黑恶势力,其中,“铁拳”行动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金剑”行动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在中央督导的1个月时间里,围绕“五个一批”目标导向,集中查结涉黑恶线索36条,侦破涉黑恶案件54起,移诉涉黑恶案件2起;“扫雷净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侦办涉恶共同犯罪案件1起,破获案件6起,冻结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

根治显锋芒。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公安机关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强化斗争精神,在“打财断血”上狠下功夫,彻底摧毁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查扣涉案资产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