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眼中的威海什么样?他们这样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咖谈威海
2019-05-16 14:46:59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5月25日,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即将启幕,18位前来参会的委员专家们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这一主题和“创新治理理念,提升精致城市建设水平”“以深蓝为引领,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两个分议题开展高层次对话交流,积极为威海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5月25日,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即将启幕,18位前来参会的委员专家们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这一主题和“创新治理理念,提升精致城市建设水平”“以深蓝为引领,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两个分议题开展高层次对话交流,积极为威海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年会启幕临近,智慧“外脑”们对威海的关注也愈发密切。连日来,委员专家们纷纷通过视频的形式,从世界各地传来对第二届年会即将开幕的祝福,并期待着能再次来到威海,共商发展。

作为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的专家,美国MZ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裁张铭非常期待这次威海之旅,他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威海精致城市建设上来。

“威海是美丽的滨海城市,也是著名的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宜居城市和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在如此优秀的资源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化进程,需要政府、外界专业人士及市民们共同参与、研究。”张铭说。他认为,威海成立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并定期举行年会活动,对于提升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将起到很大作用。

结合威海城市优势,探索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是很多委员专家的共同看法。

张铭认为,海洋是威海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在优势的基础上提升发展。比如,如何把威海打造成全国最美的黄金海岸带,如何把威海打造成全中国最佳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如何强化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打造相关支柱产业……回答好这些问题,这对城市的经济发展和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把威海打造成精美的生态宜居城市,这些都是威海发展的重要方向。

此外,他还提出,要通过城市设计为威海未来三十年甚至五十年的发展建立一个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他建议加大对智慧城市的开发和研究力度,保证城市营运和管理的高效性和可持续性;通过合理布局城市不同的道路体系,尤其是对人行步道科学安全的布局,保证城市品质和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从而吸引更多人才和企业入驻威海。

“带着这些关注点和思考,我很期待25日来威海参加第二届年会,也期待威海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浪潮中起到领头羊作用。”此次威海之旅,张铭充满期待。

美国贝勒医学院博士导师、休斯顿生活方式医学研究院院长马欣,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市长咨委会年会活动。

作为山东省政府医养健康产业智库首批专家和首届市长咨委会委员,马欣认为,精致城市首先应该是一个健康威海:“希望威海立足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传统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城市健康产业,努力让大健康产业发展为精致城市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新闻链接

市长咨委会决策智库和交流平台的作用积极显现

首届年会100余条意见建议已细化落地

借助外来智慧为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把脉指路,是我市建设精致城市的重要途径。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首届市长咨委会年会吸纳的100余条意见建议,经由市长咨委会秘书处牵头汇总,所涉及的具体工作已细化分解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为集聚国内外精英人才,打造高端新型智库,抓好顶层设计,提升决策的科学化、国际化水平,寻找我市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突破口和最佳路径,去年我市成立了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并成功举办首届市长咨委会年会。

在首届年会上,市长咨委会委员围绕年会主题,开展高层次的对话交流,积极为威海城市发展出谋划策,共提出100余条意见建议,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合作交流、产业发展规划、人才与技术引进、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发展和产业项目对接合作等方面。

“委员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实开拓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一年的推进落实,相关意见建议带动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建立了沟通机制,推动了一批项目的洽谈进展;扩大了城市影响力,提升了城市特色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市长咨委会决策智库和交流平台的作用积极显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