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高质量发展的“瓷器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5-17 08:50:5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16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走进淄博市,探究这座老工业城市,如何依靠新旧动能转换焕发全新光彩。

工业老城淄博依靠新旧动能转换焕发全新活力

揽高质量发展的“瓷器活”

◎记者 杜晓莹

5月16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走进淄博市,探究这座老工业城市,如何依靠新旧动能转换焕发全新光彩。

站在全新节点上,面对如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课题”,淄博选择用好转换的“金刚钻”,聚力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去年一年,淄博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5个,新增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11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7.36%。

汉能薄膜电池生产线。本文图片均由淄博日报供片

“四新”发力

“四强”产业点面突破

五月的暖风徐徐,在淄博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科技研发为核心,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虽然是“企业新户”,国金汽车却迅速成为淄博响当当的“四强”企业。从项目落户到建成国内领先的智慧工厂,国金汽车以9个月创造了令行业震惊的“国金速度”。而后一年多,国内第一款6座纯电动MPV车型又从淄博成功下线。

每天,300多名研发人员都在围着同一台新能源汽车的“中国梦”而奋斗。在VCU开发及验证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在对自主研发的VCU整车电控技术模块进行模拟测试。VCU相当于新能源汽车的大脑,以往只能依赖进口。

工业老城的“绿色文章”也做得风生水起。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就是其中一个生动的缩影。

规划总产能3GW、一期项目建设产能600MW……该项目不仅是全国规模、产量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也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量产两种世界一流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项目,制造工艺技术达到全球最高水平。

作为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转调创洽谈会签约项目,也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能让万物发电不是梦,衣物、背包,甚至太阳伞都可能变成发电装备,未来的汽车依靠阳光就能日行千里。

在淄博观摩的项目中,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屡见不鲜。

卓创资讯公司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就是其中一个。卓创资讯抢占“数据”高地和“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与287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8个,涉及总投资近500亿元。

同样,老字号也不甘落后。2018年11月,山东新华制药产能200亿片的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研发新达罗等4个国内制剂新品种,在国外联合拜耳、辉瑞等主攻欧美高端市场,制剂板块占比提高50%,实现了由原料药为主向高端制剂为主的历史性跨越。

今年,淄博市策划推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323个,总投资3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达80%,“四强”产业项目占工业项目比重达70%,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154个……淄博正以“四新”不断提升项目质量,持续优化项目结构,实现点面突破,曾经的老工业城市正加速向中高端图强。

国金汽车先进生产线。

5亿元专利的发明者山东理工大教授毕玉遂在进行试验。

精心筑造

园区“主战场”引凤来栖

淄博一季度的外资数据格外喜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7家,同比增长142.9%;实际使用外资10583万美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利用外资“开门红”。

如何吸引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淄博不仅走出去“双招双引”,更以一个个创新高端载体、平台引凤来巢,让园区成为了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

当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产业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以MEMS芯片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在向着千亿级产业集群、世界级MEMS产业高地进发。

当这项技术还“养在深闺人未识”时,淄博就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投资1.6亿元建设国际先进的6英寸硅基MEMS中试研发平台。这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平台满足了科研人员研发中试和小批量生产的需求,很快就吸引了包括4名院士在内的43位国内外MEMS领域的高手前来。

除了MEMS芯片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外,40亿元的华云大数据小镇、总投资21亿元的张江淄博科技产业园、总投资24亿元的鲁泰集团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等项目正加速推进,成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新平台。

而作为全国三家化工专业园区之一的齐鲁化学工业区建设已初现规模,一座江北化工、塑料生产基地正加速崛起。

据介绍,齐鲁化学工业区目前进区项目达116个,美国伊士曼公司、英国BOC公司、德国朗盛集团、瑞典柏仕德集团、美国英科公司、齐鲁塑编集团等企业已相继入驻园区。

为把园区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双招双引”的主阵地、转型升级的支撑平台,淄博优化服务效能,提升承载能力,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充分激发释放内在动力和发展活力。如今,“两城一谷”及80个校城融合发展项目成为老城淄博创新发展的又一有力佐证。

年初,淄博又将2019年作为该市的“园区改革建设发展突破年”,全面推行“管委会+双招双引公司+建设运营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运行模式,探索建立针对开发区的高效审批机制,推行“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制度。

此外,淄博还将统筹全市重点园区产业布局,实行招商项目“飞地政策”,推动“四强”及其细分产业加快实现园区化布局、集群化发展。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