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爱上“南海智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9-05-20 08:50: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5月16日,走进南海新区盛乾新材料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略显“冷清”,仅有零零散散的几名工人盯着眼前2条近50米长的生产线,分选、覆膜、包角、装箱、打带等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

  威海新闻网5月20日讯(实习生 赛慧琳 通讯员 王晓根)5月16日,走进南海新区盛乾新材料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略显“冷清”,仅有零零散散的几名工人盯着眼前2条近50米长的生产线,分选、覆膜、包角、装箱、打带等工作正井然有序地进行。

  “人工成本降低了,声音也没有以往嘈杂了,主要是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都提高了,我这心里别提多舒坦了。”盛乾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大辉说着车间里的新变化,脸上掩饰不住喜悦。

  “这个‘智造大咖’,一下子承包了60人的工作量!”李大辉加重了音量。

  李大辉口中的“大咖”是南海新区内的爱而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盛乾新材料量身定制的数字化智能柔性生产线。

  “传统生产线工艺繁多,都是‘人工+机器’的工作方式,一大群工人忙活半天,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却提不上去。”李大辉说,进行智能化改造是企业长期以来的期盼。

  2017年底,爱而生智能制造研发团队“上门送技术”,对接盛乾新材料,了解企业需求,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经过一年多的摸索、改造、优化,数字化智能柔性生产线日渐成熟。这条线的投入使用,让盛乾新材料的工人数量减少了60%,生产效率提高了30%,产品质量更是提高不少,尝到智能科技甜头的李大辉不禁伸出了大拇指,“这是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盛乾新材料这一显著的变化只是爱而生在工业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落地实施的一个缩影。

  “在传统的工厂里,机器是机器,产品是产品,两者没有数据关联。我们就是通过一系列信息手段,把产品变成数据,把数据连入机器,让机器无人化、精益化运行,让整个工厂变成了一个机器人。”爱而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群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高深莫测的技术,他们把工厂当做一个“人体”,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去实施手术,让工人、机器、物品三者和谐互动、默契配合,通过数据指令就能知道对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如今的爱而生已与欧洲4所顶级工科大学合作,建立爱而生欧洲工业4.0实验室,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让世界爱上“南海智造”:意大利萨克米、德国西门子等国外大型制造企业慕名而来洽谈合作;华为、山钢、海尔、浪潮、金晶等国内行业巨擘也纷纷抛来橄榄枝……短短2年多里,为一批劳动密集型科技需求型企业量身定制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让企业从人海战术转向智能化管理。

  完成了在盛乾新材料车间的最后检测,蔡群龙带领团队又忙碌了起来,“跟了一年多的几个大单子即将敲定了,这两天紧锣密鼓启动研发设计。”蔡群龙说,研发成功后,意味着要颠覆掉这几家企业的传统生产方式,每年要为企业节省2000多万元的人力成本。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