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把“苏州工业园”搬到文登

2019-05-21 08:12:4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16日清晨,中新苏州工业园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新公用集团董事长王广伟一行从苏州启程,开启了久违的“文登之旅”。

5个月把“苏州工业园”搬到文登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

5月16日清晨,中新苏州工业园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新公用集团董事长王广伟一行从苏州启程,开启了久违的“文登之旅”。

次日上午,王广伟就出现在了文登区与中新公用集团的合作签约仪式上。他欣喜地表示:“我们将把在苏州工业园开发运营的成功经验向文登复制输出,共同打造山东的‘苏州工业园’、山东半岛的园区建设样本工程。”

再次见到“老朋友”文登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恒,王广伟表达了对发展前景的信心:“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留给了我们广阔的合作空间。”

从“取经”到“缘定”,5个多月、7次互访考察,文登与中新公用集团达成合作的顺畅程度超乎预想。对中新公用集团来说,这是一次战略上一拍即合的“开花结果”之旅。对文登来说,这是一次园区战略升级、借梯登高的“顶级对标”之机。

“缘分”的由来要从去年12月说起,当时中新公用集团正研究在山东拓展布局业务板块。几乎同时,文登区投资促进中心主动上门,希望以苏州工业园为蓝本,探讨产业园区升级经验。

原来,今年文登区全面启动园区提升专项行动,以“对标学赶”为基本思路,探索园区载体升级的有效路径。由此,文登区双招双引的工作人员向全国园区第一方队看齐,走出去一家一家“敲门”。

中新公用集团是中新集团的重要板块。随着25年间苏州工业园的飞速发展,作为园区开发主体和中新合作载体,中新集团在产业园区开发运营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苏州工业园区的布局规划和公用事业综合配套服务模式,让我们大开眼界!”今年2月,在苏州工业园考察学习中,文登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连黎泉一行发现,苏州工业园的超前规划成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助力,同时,园区以能源站为依托的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配套以及环保和新型能源服务等,则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支撑。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运营主体公司,中新公用集团由此进入文登的战略视野。

那么,中新公用集团又“相中”了文登的啥?中新集团有关负责人乔青道出了原由:“相对经济发展水平,集团更注重考量合作地的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

在前期的交流考察中,威海拥有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多个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给苏州留下了深刻印象。乔青说:“文登政府的办事效率高,很像苏州。同时,文登还拥有化工园区这一稀缺资源以及对韩国日本的地理优势,这让我们对合作充满期待。”

一次次交流和互访考察坚定了双方合作的信心。

“苏州工业园公用设施建设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正是我们需要的”

“依托文登化工园区这样的优势资源,我们的工业废弃物处置等一系列技术都可以有效适用”……

每一次思路的碰撞,都让双方走得更近。

这次“文登之旅”,王广伟再次被文登的营商环境感动。签约仪式上,林恒用“两个最大”掷地有声承诺道:“文登区委、区政府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与中新公用集团一道把项目做大、产品做优、市场做好,推动双方合作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希望我们能发挥各自优势,在园区建设、市政工程、污水固废处理、能源管理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宽维度的交流合作。”王广伟说,他们将马上成立项目专班,聚集核心资源要素,发挥经验优势,以园区规划为先导,加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