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 学酒 | 古法酿制入境 九蒸九煮品“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2019-05-23 15:48: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需喝好酒,去入人生的境;需酿好酒,去品人间的情。

    需喝好酒,去入人生的境;需酿好酒,去品人间的情。

    清晨5点钟,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首席酿酒师毕可坤就开始了一天的酿酒工作。

    这个从业近40年的“守缸人”,坚守古法酿酒的初心,以匠心融入酿造之中,让古法酿酒技艺得以记忆传承,成就一个城市的文化名酒风范。

    临近端午,气温升高,此时微生物最为活跃丰富,这是一年中酿酒的最好季节,毕可坤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到了。

    制酒的原料必须是纯粮,精选东北红高粱,以糯高粱为优,支链淀粉含量高,能经受多次蒸煮的特性,形成特殊的芳香化合物和多酚类物质,成就优质酱香酒“九蒸九煮”的灵魂工艺和丰富口感。

    新鲜干燥、光泽鲜艳、无霉变的稻壳用于疏松酒醅,稀释淀粉,冲淡酸度,吸收酒分,是最好的辅料,使用之前留存的酒头、酒尾润粮后,将其置入用含微量元素较多的石块砌成四壁的老窖池中,封窖发酵。

    在每年的大生产周期中,要分两次投料,第一次投料称为“下沙”,第二次投料称为“糙沙”,投料后需经过八次发酵,每次发酵一个月左右。

    剩下的只需把时光付与酒,在漫长而神秘的生物反应中,在窖池和空气中庞大的微生物群的共同作用下,300天后,酝酿出穿越岁月的香气。

    一杯好酒需要匠人和自然的孕育。工人们将发酵的粮食原料从窖池中启封,开启了酿酒的第二阶段工艺。

    窑池启出充分发酵的酒醅,带有甜香,优雅恬静。

    发酵完成的酒醅,用人工倒入蒸馏锅,蒸馏使成熟酒醅中的酒精成分、香味物质等挥发、浓缩、提取,最终获得原酒。

    蒸馏所得谓之“第一道酒”,酒精浓度较高,有生粮味, 味涩,微酸,需要经过调兑以改善口感风味。

    学酒的生产过程需要九次蒸煮,八次高温堆积发酵,七次取酒、存贮等,经过三到五年以上陈化方可使酒味醇和、绵柔。

    从生、苦、酸、涩的“第一道酒”,到九蒸九煮之后层次分明、复杂丰富的调味酒,最终在酿酒大师的勾调下形成一款风味优雅、细腻饱满、酒体丰满的成品酒。

    品酒如品人生。学酒的酒味从多样和差异到适中和平衡,这其中蕴含着中国哲学的韵味,把酸、甜、苦、辣、咸五味配合起来,做到“甘而不浓、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淡而不薄”,最大程度保留了酒体的醇厚感,也赋予了柔和感,展现出中国传统的“中和”之美。

    学酒酱香酒从原料到产品至少要五年以上的时间,其中要经过两次投料、九蒸九煮,八次加曲,七次取酒,五年窖藏,整整28道工序,160个工艺环节,只为成就最优品质。

    古法酿制的学酒酒精浓度为53度,这个浓度的酒精分子与水分子的亲和力较好,酸度比其他白酒要高,以乙酸和乳酸为主,浅尝一口,酱香浓郁,优雅、丰满、柔和、多层次的酒香给味蕾带来不一样的冲击;细细品味,则酱香杰出、味感悠久、余味隽永、幽雅详尽、余香满口。

    “但愿得美酒,朋友常共斟”。以时光酿造美好,品得学酒醉美。(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文 宫举卫 刘彬/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