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四海 看好威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咨讯
2019-05-27 08:07:5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26日上午8时30分许,东山会堂内,气氛热烈。前来参加第二届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的17位委员围圆桌而坐。这支高层次的“智囊团”现场“划出”威海城市国际化的“朋友圈”,与政府、部门以及企业、市民代表们一起探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现在与未来。

走遍四海 看好威海

——第二届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圆桌会议侧记

◎记者 孙世超

初夏的威海,花香四溢,绿意盎然,处处昭示着希望与活力。

5月26日上午8时30分许,东山会堂内,气氛热烈。前来参加第二届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的17位委员围圆桌而坐。这支高层次的“智囊团”现场“划出”威海城市国际化的“朋友圈”,与政府、部门以及企业、市民代表们一起探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现在与未来。

高朋满座,开诚布公,不吝于谈优势,不避讳说短板,中肯谈建议,明确点方向……圆桌会议上智慧在集聚,新观点不断迸发,真知灼见令人受益匪浅。

圆桌会议现场。 记者 孙大伟 摄

   新朋老友话情谊

愿与威海一道实现“精致”愿景

一年一度的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尽管才召开第二届,但委员们与威海之间的情谊却无法用时间来衡量。

“很高兴,我又回到我的第二家乡——威海!”比利时法兰德斯中国商会行政总裁、欧盟中国贸易协会秘书长宋惠安在进行主旨演讲时,用一句流利的中文作为开场白。

“我来过威海多次,这里自然景观优美、人民友善、政府办事的高效率和推动力以及欢快的氛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宋惠安说。

她认为,威海城市幸福指数高,优势明显,并建议威海从海洋、康养、旅游、国际化等方面扩大其独有价值并创造新价值。“正如蛋糕上的糖霜,为优势增色,一定能锦上添花。”她说。

“每次来威海,我的焦虑指数都会明显下降,这是一个有治愈能力的城市!”休斯顿生活方式医学研究院创始院长马欣说。他建议,瞄准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的关键词“健康生活方式”来打造“精致威海”,打造“威海健康生活方式”这张城市名片。

“大咖们”与威海的亲密情谊不仅源自对这个城市的认可,更源于自身智慧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

早在去年首届年会上,意大利膜技术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欧洲膜学会荣誉主席、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荣誉教授恩瑞克·德里奥利先生建议威海打造中欧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设世界级膜技术创新产业基地。

在他的帮助下,我市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设正在顺利推进,成为我市创新链上的一大亮点。圆桌会议上,他对产业园的发展提出完善园区功能、增加国际化元素、拓宽发展方向等新建议,并希望威海从培养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浓厚兴趣做起,把威海建设成为一座科技创新之城。

欧喜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艾柏强表达了对威海的深厚情谊:“感谢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威投资,帮助威海一起实现精致城市的美好愿景。”

新朋老友相聚,话的不仅是情谊,更是携手并进的诚意。丸红株式会社北京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野雅之表达了与威海开展合作的意愿。

贝卡尔特集团全球特殊产品事业部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廖骏也表示:“贝卡尔特见证了威海经济蓬勃发展,希望能在提升当地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上继续发挥更积极的协作力量。”

飞利浦大中华区副总裁叶江说,结合“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步骤,飞利浦前瞻性地提出了智慧“三个一”方案框架和行动路径,希望能与威海相关医疗机构企业等本地生态协同共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驱动,推进智慧医疗建设。

与会人员与嘉宾深入交流。 记者 刘志鹏 摄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记者 刘志鹏 摄

中肯建言献策

“人才”“创新”成为高频词

圆桌会议上智慧碰撞,观点涌流,其中,“人才”与“创新”成为高频词,是众多委员专家们认为威海亟需迎头赶上的关键要素。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是本届年会新聘委员,更是威海的老朋友。问诊精致威海建设,他直言不讳:“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威海要把握好打造精致城市的新契机,在思想、定位、产业、金融、人才、交通六大方面实现升级。”

曾在威海有过4年求学生涯的管清友对威海如何引才、留才提出了详细建议:“首先应储备本地人才资源,其次出台引才优惠政策吸引外部优秀人才,最后要继续引进国内外高校资源。”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武藤佳恭建议,威海要不断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环境,构建人工智能数据集中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中国的创新时代、数字时代来临,威海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奥中商业协会主席、乔治·章格律师事务所主任乔治·章格在数字创新领域提出建议。他鼓励威海对标美国硅谷,在数字处理、人工智能和智慧型城市方面进行创新发展,打造智慧型城市标杆。

美国MZA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总建筑师张铭对威海提出了十大建议,其中就明确提出,要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突出威海特色和优势,强化支柱产业,尤其是旅游、科技和康养……

近3个小时的发言,现场始终洋溢着积极而热烈的气氛。

轮到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北京主管合伙人周星发言时,已将近正午,她依旧认真细致地分析了威海城市发展评估的优势和不足,并建议,威海加快建设更多引进、留住创新型和科技型人才的体制机制、平台载体,在城市治理和公共事务管理方面走向更加智慧的“精致”。

随后发言的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毕马威北方区首席合伙人邹俊建议威海,以开放释放城市活力,对标国际标准,建设全面发展的精致城市。

市民代表认真听会。 本报记者 孙大伟 摄

“金句”提神醒脑

“大咖”们看好威海未来

会议气氛愈发活跃而热烈,一句句鼓励和影响着威海发展前进的“金句”频频闪现在会场中。

“有一句话叫‘走遍四海,还是威海’,今天在我看来,我想说的是‘走遍四海,看好威海!’”中国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屠启宇用“走遍四海,看好威海”八个字结束了自己的主旨发言,让人从中深感期待和动力。

期待的什么?看好威海的是什么?“是威海成为新时代精致城市的宏大可能性。”屠启宇说。要实现这一可能性,他鼓励威海走出“舒适区”,激发市民、企业为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去奋斗。

把脉威海、支招威海、看好威海,“大咖”们真诚而热情。

宋惠安说:“我愿意尽我的一切努力,帮助威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幸福的城市之一。当然,我觉得我们可以把目标定得更大一些——让威海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城市!”

东远集团社长申永洙说:“期待通过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的创意性和实质性活动,威海能够绘出国际化城市的蓝图。”

……

委员专家们情真意切、发自肺腑的建议与鼓励,让在座的与会人员倍感振奋。

中午12时许,当圆桌会议落下帷幕,咨委会执行主席、惠普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和美洲区总裁理查德·贝利面前的记录本上写了满满几页。下午,他还要回到这里,继续围绕如何提升精致城市建设水平发表观点。

一上午,意犹未尽。走出东山会堂,徐徐海风迎面吹来,道路两旁青松翠绿、草木葱茏,欣欣向荣的一切似乎在催促着人们加快前行的脚步:“幸福威海的美好蓝图催人奋进,精致城市建设时不我待!”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