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家企业从这里“放飞”市场

2019-05-30 09:09:2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27日,位于高新区火炬创新创业基地西侧的威海精讯畅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负责人王相十分忙碌,这两天公司又接到国内一家企业智慧农业方面的订单。

高新区建设各类孵化载体20多个,在孵企业达600多家

130家企业从这里“放飞”市场

◎记者 谢菁

5月27日,位于高新区火炬创新创业基地西侧的威海精讯畅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负责人王相十分忙碌,这两天公司又接到国内一家企业智慧农业方面的订单。

今年年初,王相带领精讯畅通搬到了现在的新厂区。“去年4月,公司先是从北洋孵化器搬到了高新区创业大厦对面一片1000平方米的厂房。由于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公司又搬到了现在2700多平方米的地方。”王相说。从孵化成长到快速膨胀,再迈入产业化生产阶段,精讯畅通从北洋孵化器开始,四年间,完成质的飞跃。

2015年11月,刚从哈工大(威海)通讯工程专业毕业的王相入驻北洋孵化器,和女朋友的王静怡开起了“夫妻店”——精讯畅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做起了高端通讯设备。

在北洋孵化器这个“大管家”的帮助下,创业初期的王相不仅省去了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入,同时财务代理、专利代理、法务代理、政策服务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为公司解决了后顾之忧。4年间,公司自主研发了网络摄像机字符叠加器、温度传感器等产品,人员从最初创业的2人到现在的150多人团队,仅2018年,公司总收入2000万元。预计今年公司收入比去年翻一番。

在北洋孵化器,像王相这样的创业者越来越多。“只要你有好点子、好技术、好项目,我们就可以投资,给大学生及创业者提供发展机遇。”北洋电子信息孵化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洋孵化器已累计孵化15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

近年来,高新区按照“高校院所育苗、政府孵化加速、企业园区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引导企业、村居、高校等积极参与孵化载体建设,构建起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到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完善孵化链条,打造了从项目初选到产业化发展的全链条、一体化孵化体系。

5月29日,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内的威海百博医疗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偌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组装微生物样本处理智能机器人系统。“这是公司新研发的第三代机器人产品。”公司董事长于志凯说,百博医疗自主研发的微生物样本处理智能机器人打破了国外对该领域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于志凯介绍,百博医疗2014年底入驻北洋孵化器,随着企业发展,规模扩大产量提升,急需更大的服务空间和载体,去年8月,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为百博医疗提供了1300平方米的厂房,并减免一年房租。

在百博医疗加速生产的同时,威海戥同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山东卓奇电器有限公司和威海海王电子有限公司3家企业也相继入驻加速器。“新入驻企业都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并都在上升发展阶段,加速器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华田科技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家祥介绍,我们共规划了智能装备、电子制品、智慧云商、生物制品4个加速器,总面积22.3万平方米,主要承接区内孵化器打造毕业标准的科技型企业,通过专业化服务,为进驻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促进企业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内已有山东未来机器人、龙升精密机械等3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家。2018年,加速器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4亿元。

在高新区,迪尚集团、威高集团等企业建设了创新梦工厂、创业咖啡、专业加速器、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载体,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大引擎。依托高校,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边建设边运行,山大威海科技园、职业学院实训中心正在推进建设。

与此同时,高新区采取“园区共建、平台共用、设施共享”模式,建设63万平方米的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两大专业科技园,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厂房定制、租售灵活、拎包入住”服务,实现了创新创业“零门槛、零成本”。目前30多家科技企业成功入驻,其中,日本日机装、吉威重症,以及韩国原州医疗器械科技谷等项目已落户医药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香港亿和精密、台湾正崴、韩国大振、美国捷普,以及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园、工信部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我们打造全链条的双创体系,在医疗器械、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建立‘苗圃—专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高新区总孵化面积超80万平方米,各类孵化载体20多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省级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在孵企业600多家,累计毕业企业130家。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