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岛河游园日前完工并对外开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印象
2019-05-30 08:20:2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鲜花盛放,绿树摇曳,睡莲在碧水中荡漾,鱼儿在水草间穿梭……如果不说这是哪儿,你一定想不到这是望岛河。

  工程名片

  望岛河游园工程

  望岛河游园位于望岛河南岸,东起青岛路,西至统一南路,南临望岛河南路,东西长625米,景观面积15739平方米,现已完工。望岛河游园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蓄水防洪等多功能有机融合,是集日常休闲、文化娱乐、生态体验为一体的景观廊道,可为望岛及其周边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市民在新落成的游园内休闲 本文图片均由威海晚报记者 姚威摄

  鲜花盛放,绿树摇曳,睡莲在碧水中荡漾,鱼儿在水草间穿梭……如果不说这是哪儿,你一定想不到这是望岛河。曾经的望岛河两岸一片荒凉,如今,它已变身为一座集休闲娱乐、游赏散步、健身锻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游园。

  昨日,记者从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了解到,东西长625米、景观面积15739平方米的望岛河游园,已于日前全面完工并对外开放。

 
游园入口

   游园依河建 岸青水又美

  昨日上午,家住望岛的郑先生特地步行十多分钟,来望岛河游园健身区锻炼身体。在望岛住了十几年的他,对望岛河以前的“容貌”记忆犹新:河水有污染,岸边满是杂石,与眼前风景宜人的游园景观完全无法相比。

  改造前的望岛河两岸,确如郑先生所言,南岸是一片荒凉的大型建筑弃土点,北岸虽有绿植,却遮挡着观河的视线。周边居民既无法观赏河上风景,也无法在岸上散步休闲。去年6月,依托望岛河河道整治工程,望岛河游园建设全面启动。

 
休闲步道

  据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游园规划设计上,他们遵循河道原有的环境,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蓄水防洪等多个功能有机融合,旨在把望岛河游园打造成一处集日常休闲、文化娱乐、生态体验为一体的景观廊道,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望岛河游园依河而建,河岸两侧采用景观石护坡,在上层景观石间点缀观赏草、球类等绿植;在靠近水面的景观石间种植花叶芦竹、水生鸢尾、黄菖蒲、再力花等水生植物,在河道中则种植睡莲、水葱等水生植物。如此一来,一幅岸青水美、生机盎然的滨河景观带效果就呈现在了市民面前。

  功能区划多样 休闲健身皆宜

  随着改造完成,望岛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多功能生态游园呈现在人们面前:河水清澈见底,步道穿梭蜿蜒,各类功能分区分布其中……

 
休息区

  南岸游园自西向东分为入口景观区、活力悦动区、休闲健身区三个功能分区。入口景观区建有树阵景观道、观景平台、杉林步道等;活力悦动区建有树洞广场、儿童沙坑、秋千乐园以及攀爬网等儿童游乐设施;休闲健身区建有花瓣廊架、文娱广场和安装各类健身器材;红色的休闲步道将各个活动区域连接在一起,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步行体验。望岛河北岸则以草坪、鲜花为主,点缀花灌木和造型松,变身一个视线通透、美丽生态的河岸景观。

  工作人员表示,在游园建设过程中,他们将其与威海公园、仙姑顶景点连成一线,打造威海重要的景观旅游观光带,同时,也为望岛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

 
绿植景观

  白天景色宜人 夜晚更具风情

  白天的望岛河游园景色宜人,夜晚的景色更具风情。

  据悉,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在游园的照明设计时,充分考虑景观照明与环境艺术的协调性,沿游园步道布置了庭院灯,广场处则通过增加高杆景观灯提升区域亮度,并在部分景墙和围栏处设置线条灯、埋地灯等,以提升游园照明的层次与多样性。

 
河道内游鱼戏水

  不久前,望岛河游园正式建成完工,并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前来散步休闲。特别是傍晚时分,望岛河游园内聚集着许多居民,他们或散步休闲或健身娱乐,尽情享受着生态游园带来的环境福利。

  目前,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正在望岛河上建设一座跨河景观桥梁。桥梁以彩虹景观为主题,拱圈外为红色漆面,并增设夜间霓虹彩灯。建成后,桥梁既能作为塔山中路的重要延伸,助力区域交通微循环,同时又可与望岛河游园景观融为一体,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 姚威 图 通讯员 王京)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