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专家“坐诊”开良方

2019-05-31 09:26:0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30日,作为2019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高层次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对接洽谈会的组成部分,农业专家服务基层交流对接活动如期举行。

农业专家“坐诊”开良方

——农业专家服务基层交流对接侧记

◎记者 匙亮

5月30日,作为2019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高层次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对接洽谈会的组成部分,农业专家服务基层交流对接活动如期举行。

众多国内外农村农业领域高层次专家与我市农业农村基层负责人面对面坐到一起,现场解答问题,探求合作意向,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农业专家服务基层交流对接会现场,氛围热烈。 记者 刘志鹏 摄

人才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有力支撑。农业农村基层负责人和企业抢先来到对接现场,希望在第一时间与专家交谈,得到他们的解惑授业。活动还未开始,泓信苹果种植合作社技术员于海水就第一个坐到了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原永兵的展位旁。“希望借助专家的帮忙,解决眼下苹果套袋人员不足的问题。”于海水说。

拥有国际重点研发项目,原永兵一直致力于果树方面的研究。老家文登的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现代农业发展,也多次来到威海与企业开展合作,将国内外许多先进技术、展会和人才引进了威海。“威海70%的果树种植面积都是苹果,而仅苹果套袋一项技术改进每亩就能为企业节省3000元的成本。”操着一口干脆利落的威海话,原永兵说,威海苹果产业经营方式需要向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现代果业发展。他希望借此次机会,与基层企业进一步交流,与威海共同探索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原永兵的展位旁,威海神山葡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毅正与省樱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庆忠开怀畅谈。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威海神山葡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毅今年发展了樱桃种植,希望以新作物引进扩大企业规模,却遇到了授粉难的大问题。刘庆忠的到来便成为了曹志毅的机会。

十几分钟后,曹志毅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展位;刘庆忠为他开出了大黄蜂授粉、品种改良等各种“药方”,让他受益匪浅。“专家给出的解决方案实际、有效!”曹志毅高兴地说。

远道而来的日本Greenthumb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久修带着时下无土栽培的先进技术成果来到了活动现场。虽然语言不通,但只需一张纸,便能让所有到场企业都兴致盎然。

通过AI智能控制,武久修的AI气候制御灌水系统能够自动调节作物生长的温度、阳光、水分等要素,大幅度提高用户效率。“不仅能够解决农业人工和时间成本的问题,更能以标准化的种植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武久修说,经过测试,自己的系统能够使西红柿产量提高4至6倍,品质可以到达或接近有机标准。兴致越说越高涨的他甚至拿出了手机,通过APP远程控制,展示给大家看大棚内的各类数据。他表示,这部系统甚至可以随时掌握环境条件,迅速解决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

先进的科技和顶尖的人才顿时吸引了威海远恒现代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康乐的目光。“作物生长和人类吃饭是一样的,只有吃得好、吃得饱,才能健康生长。”张康乐说,土壤土质对作物的生长影响巨大,而无土栽培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土壤因素,用新技术推动农业发展。他也与专家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探讨下一步的合作意向。

从活动开始到结束,专家们的身边一直少不了威海农业企业负责人的身影和期盼的目光。在面对面对接洽谈之余,22位专家纷纷赶赴我市重点农业合作组织、农业园区、相关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以“一对一”跟踪服务实现人才项目与企业的精准对接。

“如今的农民既是耕种者,又是管理者,还是销售者,想要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就需要更多人才的引入,以‘术业专攻’推动威海农业作出成绩,作出品牌。”索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黎明表示,这样的洽谈交流是威海乡村振兴的有效尝试,希望全市能够探索更多方法,让更多人才留在威海,实现以人才强产品、以产品创品牌、以品牌壮产业、以产业引人才的良性循环。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