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的“石墨皮肤”威海造

2019-05-31 09:22:0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21日上午,哈工大(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钟博,在首届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会上作了主旨演讲。

人民大会堂的“石墨皮肤”威海造

——探访哈工大(威海)“石墨楼”

◎记者 杜晓莹

5月21日上午,哈工大(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钟博,在首届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会上作了主旨演讲。

与其他演讲嘉宾不同,钟博讲起了建在哈工大(威海)校园里的“石墨楼”的故事——这是国内罕见的将企业科研中心直接建在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就在去年,该科研中心研发生产的改性石墨聚氨酯保温材料,还“穿”在了人民大会堂的身上。

5月27日,记者走进了已建立6年,被哈工大(威海)师生们亲切称之为“石墨楼”的威海市石墨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探究其中蕴含的产学研创新奥秘。

钟博(右)在指导学生科研试验。 记者 朱春晓 摄

一种模式

校企“搭伙过日子”

孟夏时节,哈工大(威海)校园里,主干道两侧粗壮的法桐树影斑驳,西北处,坐落着一栋深灰色、崭新的研发楼,师生们亲切地称它为“石墨楼”。每天,15名全职研发人员,约2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这里围着石墨深加工技术做实验、搞研发。

“石墨楼”的来源还得从石墨说起。我国东北地区石墨储量丰富,萝北云山碳业有限公司所在的萝北县石墨储量达6.3亿吨,拥有亚洲最大的石墨矿床,他们一直在苦苦寻找将资源优势化为产业优势的路径。就这样,云山碳业敲开了哈工大(威海)的大门。

几次对接后,为让科研与生产结合得更加紧密,云山碳业提出了一个大胆且有诚意的想法——把公司的石墨深加工科研中心建在哈工大(威海)校园,以提高石墨深加工技术和产品研发水平,也促进学校材料学科建设。

“过去企业和高校合作大多都是点对点,企业根据需求去高校寻找合作,但这种短期的合作往往不够深入紧密。”钟博说,企业对博士及以上高等人才的吸引力有限,但高校里却是人才稳定聚集的地方。云山碳业的这种做法,相当于“挖”出一个“人才矿”来研究“石墨矿”。

协议签订两年后,这栋45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大楼拔地而起,大楼以捐赠的形式供哈工大(威海)师生免费使用。如今,宽敞明亮的五层科研楼都是与石墨深加工有关的实验室,拥有矢量网络分析仪、拉曼光谱仪等国际一流设备。

“石墨楼”投入使用的当年,在距离哈工大(威海)不到3公里的地方,作为研发成果转化落地产业化的企业,威海云山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据悉,这种企业搬来与高校“搭伙过日子”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至今国内罕见。

两得其所

“大锅”炒出“小灶味”

近6年来,“石墨楼”里已有10项科研成果进入小试、中试阶段。其中,改性石墨聚氨酯保温材料、石墨烯的规模化制备两项成果已经从实验室走上了生产线。

据钟博介绍,“石墨楼”不仅是企业的科研平台,更是老师们的教学平台和学生们的实训基地,除了立项的产学研合作,老师和学生们享有充分的自由,而科研中心的日常运行费用也全部由企业承担。

“和自主科研不同,科研中心里的科研行为受市场的牵引更多!”钟博说道。

聚氨酯是目前最常用的墙体保温材料,但非常易燃,常用化学阻燃剂容易挥发且有毒害气体。多年前,科研学者就提出了将石墨阻燃剂加入其中。但是石墨阻燃剂放入聚氨酯会发生沉降,如何让石墨阻燃剂均匀地悬浮其中,是业界一直未破解的难题。

拿到这一课题后,研发中心的科研团队认真投入了试验,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取得了成功的实验室成果。不过,如何将实验室的“小灶菜”放到生产线上的“大锅”里炒而不变味,却还有许多工程技术难题需要解决。

这时,擅长解决单点问题的企业技术团队将一个个难点打通,最终在2015年,改性石墨保温材料走下了生产线,由其做成的墙体保温材料阻燃级别达B1级,就算用火枪朝其喷火,也能做到“离火自熄”。

三年耕耘

熬成全球技术独有

云山科技位于离哈工大(威海)不远处的大连路,开车仅需10分钟。2018年以前,这家企业都在“埋头”做研发。云山科技董事长姜大海说:“把一项新技术、新产品推向市场,能做的只能是熬!”

整整三年时间,从实验室走出后,改性石墨聚氨酯保温材料产品一直都在不断完善中,性能越来越稳定。从小的民用工程做起,再到稍微大些的工程,云山科技闯市场的道路走得不算顺利。

实打实的效果就是最好的广告。全国大型防水保温工程承揽商东方雨虹集团因此“相中”了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每次合作,这款国内独一无二的由石墨阻燃剂织就的“阻燃保温衣”都没让雨虹失望。

一次,某卫星发射中心的保温工程找到了雨虹集团。看了对方的严苛数据要求后,雨虹发现能做这个工程的只有云山科技一家。在铺设过程中,甲方工程人员直接拿来一支电焊枪朝保温材料喷射,试验产品的阻燃性能。几十秒过去了,这块材料依然不着火,让在场的人无不惊讶。

从此,云山科技的产品开始火了。中储粮、益海嘉里等要求极高的外墙保温工程都开始用云山科技的产品。去年5月,人民大会堂外墙保温材料进行重新更换时,毫不犹豫选择了这款威海造的“石墨阻燃皮肤”。

有了这个“硬气十足”的“活广告”,去年一年,仅改性石墨聚氨酯保温材料这一个产品,云山科技销售额就突破千万。今年,云山科技销售额预计将突破3000万元。截至目前,由云山科技和哈工大(威海)攻克的石墨阻燃剂技术拥有3项专利,至今国内独有。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