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缘何“落户”小山村

2019-05-31 08:56:0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立夏后,日头毒了起来。5月7日上午,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一位穿着时尚的青年正给农家院里的老杏子树浇水。他叫李久太,初家村男女老少亲切且尊敬地唤他“久太博士”。

立夏后,日头毒了起来。5月7日上午,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一位穿着时尚的青年正给农家院里的老杏子树浇水。他叫李久太,初家村男女老少亲切且尊敬地唤他“久太博士”。

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曾设计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获得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的国内先锋设计师李久太,咋就把自己的设计梦“种”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问及原因,李久太思考了十几秒,用一个比喻笑着答道:“好比结婚,缘分和感情都到了!”

欧洲有达沃斯小镇,亚洲有日本直岛。李久太的“设计梦”就是想吸引国内外一流设计师、设计院校、设计平台,打造一个中国的设计师“梦想空间”。

2017年夏天,在清华校友李凌己博士的邀请下,李久太第一次来到大水泊镇。那时,他正四处为“设计谷”寻找落脚之地。初识初家村的绿水青山、淳朴乡情,又了解到威海拥有国家建筑设计平台,还是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后,李久太就动了在此“落户”的念头。

“做设计的人更感性一些,我们看中的是威海温暖而明亮的营商环境。”李久太说,威海设计谷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时,文登区委主要负责人的一句话让他感动至今——“项目与政府的关系不应该是利益的交换,而应是情感的陪伴。”

在李久太召集和影响下,国内一批设计师冲着设计谷而来,但李久太却“严卡”入驻关,他希望来的设计师和工作室能给当地作出更多贡献。

5月的暖风徐徐,三岐山那个叫“威海设计谷”的地方轮廓清晰起来。一期示范区的4栋建筑前卫别致,让初家村“文艺范儿”十足。在这个“3.0版本”的设计园区,每一栋建筑都各自拥有独立产权,由设计师自己设计而成,并兼具高端设计创作、设计教育交流、赛事论坛策源地等功能。

再过两个多月,中国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曹晓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宋晔皓等20余位顶尖建筑设计师将“安家”于此。另外,“多相工作室”“朴素工作室”等60家设计机构等待入驻二期工程。设计谷还没建好,威海及周边城市的20多个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等项目已经慕名而来。设计谷最近还成为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8所高校的实践基地。

“设计谷是我们设计师情感的载体。当地这么支持设计谷建设,我们也总想着以情感来回馈乡亲们。”李久太说,去年9月,他发起组建了“初心公社”微信群,一起为初家村和村民们做点事,成员已经有33人。

今年4月14日,李久太和其他29位年轻设计师成为了初家村的“新村民”。这让人均耕地只有2亩多点、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贫困村一下变得“人才济济”。入驻仪式上,李久太有些动情:“有一种美妙的乡村情怀,正是我们这些新村民的幸福,所以我们不远千里而来!”入驻后,“新村民们”不仅流转了32户闲置民房,每年还在村里消费不少于3000元,并给村子规划建设了采摘体验区、养殖体验区、田园体验区等。

第一次尝了初家村地瓜后,李久太觉得“甜到了心坎”。于是,他的团队立刻注册了一个叫“薯国演义”的商标,把乡亲们1元每斤的红薯卖出5元一斤的高价。

“设计,就是设一个计,让目标更高效地达成。”在李久太这位设计师的眼里,文登区不少特色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这些条纹在一起就是个‘参’字,我给这个产品起名叫‘参米饭’……”李久太打开了手机里的产品策划书,指着他刚设计好的logo介绍道。他打算把“参米饭”的策划免费供给厂家使用,让文登西洋参能“飞上”更多寻常餐桌。

记者手记

精致城市需要“精致人才”

想要引进项目、发展产业,让城市强起来,让农村活起来,人才是最核心资源。正如李久太所说:“应该怎样定义一座城市的精致程度?精致的外表倒是其次,最根本的是人要精致起来。”

小到一个山村,大到整座城市,要想发展,就离不开人才建设。包括李久太在内,大水泊镇共吸引了14位清华等知名高校的博士留下创业。另外,在与初家村相隔不远的米山镇西铺头村,国内外6名博导、30多名博士、硕士每年定期到村里服务,帮助发展草莓等产业,带起了一批“土专家”,让西铺头村集体年收入超过千万元。

像李久太这样的人才我市还有很多,他们并不是全年都住在威海,却对这里充满感情,但只要在一天就为之筹谋。这也充分说明,威海是个值得人才留下的地方。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来,我市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更加注重对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的引进,以商招商、以才聚才,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汇聚更多智力资源。

以文登区为例,该区构建起集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服务于一体的“1+15”人才政策体系,专门出台《威海市文登区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暂行办法》,给予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最高3000万元、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另外出台《关于实施威海市文登区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的暂行意见》,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目前,文登区已经招引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团队)92名(个)。(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海政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