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姚鸿健:敢打“头阵”,传承好红色基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2019-06-12 09:24:02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您视察了威海,给我们提出挖掘培育威海独特的历史文化这一重大课题。这一年,按照您的期望,我们尽了应有的努力,也会一直努力下去!”

  ■向总书记报告

  “您视察了威海,给我们提出挖掘培育威海独特的历史文化这一重大课题。这一年,按照您的期望,我们尽了应有的努力,也会一直努力下去!”

  庄重肃穆的海军公所,手持望远镜的“丁公”,120多年前的甲午“忠魂”依然守护着这片海域……5月29日,即使乘着最早的一班轮渡,船上也坐满了前来学习、参观的学员及游客。

  白发多了不少,干劲依然十足。再次见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姚鸿健,他又提起当时为总书记讲解甲午战争陈列馆的一个细节:“有人说,我是第一个以志愿者身份向总书记作汇报的人。”

  “海魂”雕塑、北洋海军军用石夯、平壤大溃败史料、写有《七子之歌》的墙面……跟随着姚鸿健的脚步重温总书记驻足过的文物、史料,虽然展陈上改动不大,但整个教育基地的教学体系却发生了更加深刻的变化。

  为总书记讲解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姚鸿健都在一边回忆汇报细节,一边冷静思考一个问题——总书记视察威海的意义是什么?

  “咱威海被人熟知的‘优势牌’有三张——海洋、生态、开放,总书记这次威海之行是给威海掀开了历史文化的牌,我们一定要把胶东党性教育这篇大文章做大做实,做出影响力!”姚鸿健说。

  “内涵更丰富、体系更完善、教材更震撼,总书记关于‘铭记历史教训、警钟长鸣、发奋图强’等重要指示深深落实在整个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主基调中。”姚鸿健介绍道。

  今年,是姚鸿健退休后的第四个年头。2016年4月,刚办完退休手续的姚鸿健,就直接投身于教育基地的火热创建中,此后的工作一年比一年忙碌。

  作为面对面聆听过总书记教诲的党员,姚鸿健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丝毫不敢懈怠。最近半年多时间,敢“打头阵”的姚鸿健又将自己投入到新一轮展馆建设中,成了打造教育基地乡村振兴教学点的“主力队员”。他正在打造的《百年乡村》展馆,将再现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乡村土地制度、经营体制和治理方式探索的这段历史。

  由于百年乡村展馆的历史跨度很大,需要做大量功课。姚鸿健更加马不停蹄,不是在外出考察的路上,就是在档案馆里查阅史料。如今,《百年乡村》展馆的创意大纲、空间大纲和大致效果图设计都已经完成,预计7月份就能对外开放。

  不仅《百年乡村》展馆,这一年,姚鸿健和教育基地的同事们基本完成了教育基地城市馆《奋进威海》展馆的布展,正在推进企业馆家家悦现场教学点的打造。基地还启动了新红色胶东馆建设,争取年底投入使用。

  “凡是光荣的,都是艰巨的。”姚鸿健认为,教育基地正在做的这件事是为共产党书家谱,为中华民族续血脉。他说:“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要以担当和坚守精神把这件事做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朱春晓/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