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2019-06-12 07:58:3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一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已化为威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全市干部群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我市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重,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习近平

◎记者 杜晓莹 杨彩明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已化为威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全市干部群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我市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重,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四季更替,如流时节记录着威海向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步伐——坚定不移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扎实推进双招双引、海洋强市、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启动实施了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行动以及党政干部素质大提升行动等工作,寻标对标、比学赶超,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惠普打印机迈向发展快车道。 记者 孙大伟 摄

苦干实干,合力攻坚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市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谁转得早,谁就能抢占先机;谁动作快,谁就能赢得主动。

重任在肩,唯有加压奋进。

大年初七这天,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刚一上班,“新年新目标”就已明确,2018年度全市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好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和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努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我市选择走“一手抓存量变革,一手抓增量崛起”的发展之路。

在抓存量变革上,我市启动实施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筛选42家骨干企业和71家后备企业,逐个制定扶持方案,政企联手,合力攻坚,计划到2021年打造1个千亿级企业,10个百亿企业,20个50亿企业和20个瞪羚企业、9个准独角兽企业,以及一批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等七大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

海洋是威海最大的优势,做好海洋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威海的发展就大有希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市出台了《威海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打造海洋牧场、远洋渔业、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海洋装备制造、滨海旅游、港口物流等“拳头”产业,推动威海港与青岛港一体化发展,去年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积极创建以“两化”融合为特色的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组建了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1+3+N”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并高效运转。

在抓增量崛起上,我市将“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威海市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制定了主要领导挂帅招商和新的激励考核办法,建立“招商引资挂图作战”模式,将全市200多个在谈在建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倒排工期、加快推动。

首届威商大会促成宝能康养城、比亚迪电池等重点签约项目38个,通过承办“英创会”“高洽会”等活动,新增各类高层次专家28名……放眼威海,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鼓励已化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之势。

天润曲轴工人加紧进行生产。 记者 杨正 摄

凝心聚力,热火朝天

“双招双引”势如破竹

促进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是一项具有根本性、关键性、带动性的工作。

首届威商大会、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首届中国(山东)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会、第二届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短短1个月,我市就举办了4场国际级、高水平会议等活动,引来近千名专家学者,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随之而来。

势如破竹、热火朝天的“双招双引”局面,成为一年来威海推动高质量发展最亮眼的一笔。这一笔,从初春就开始“勾画”。

2月22日,威海市双招双引和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表彰会召开,敲响了新春“第一锣”,全市72名奋斗在“双招双引”和服务企业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收到了全市发出的“大礼包”:一本本红灿灿的“双招双引突出贡献者”“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证书。

不仅为72名突出贡献者戴上“大红花”,我市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10种容错情形和可免责的4个条件,通报曝光数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这为全市党员干部注入“满格”动力,在“双招双引”的赛道上“放开手脚”加速跑。

香港、北京、合肥、济南、枣庄……这是市委书记王鲁明近期的“双招双引”足迹,“威海名片”也随之传播得越来越广。

用步伐丈量责任,用实干履职尽责。我市将“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沉两级”,当好“施工队长”。在“领头雁”的带领下,一支支“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跑步争取,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可能为可能。

项目不会从天而降,需要专业招商团队发扬永不过时的“四千四万”精神去拼抢。

1个多月前,临港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常毅邮箱里收到一份来自德国马夸特集团的邀请函:邀约威海及临港区代表参加在德国举行的马夸特研发创新中心落成典礼。这张珍贵的国际“入场券”背后,是临港区招商团队随时待命出差、一天辗转几座城市开会、经常“站票”赶场的“家常便饭”换来的。

爱而生技术人员调试智能化无人生产线。 记者 刘志鹏 摄

全程跟跑,快速推进

大项目好项目遍地开花

4月30日,前来参加我市首届威商大会的190多名全球嘉宾向世界发出邀约:“选择威海,共赢未来!”

“对于海尔来说,威海有着很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机会,我们选择把海尔的COSMOPlat互动平台置入康派斯,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房车品牌,实现共同发展。” “威海有着崇尚创新、务实肯干的氛围,以及大力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7大产业集群,都与比亚迪的发展战略一致。”

……

虽然才第二次来威海,但首届威商大会嘉宾、德国KHS集团亚太区总裁克里斯坦如一位老友,对威海称赞不已:“比空气更清新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

之所以这么“表白”,是因为克里斯坦是我市“拿地即开工”的受益者。项目所在的文登区界石镇工作人员全程代办,3天就完成项目用地清点交付,5个工作日完成土地出让、施工许可办理工作……这让以保守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克里斯坦感到“难以置信!”

动能转换看落实,比的是速度、拼的是质量。为了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实落地,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全市上下与时间赛跑,一切围着项目干,全程围着项目转。

5月31日,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6栋厂房实现封顶,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仅用时100天,建设工期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半。

给力的项目建设速度让即将入驻的威海鑫视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平信心满满:“我们要在原有的16条生产线基础上,再加12条生产线!”

今年,我市还开展了“千名干部联系千家企业活动”,从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1000名左右干部“一对一”联系全市千家左右企业,其中以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企业为主,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攻坚克难。

6月4日,全球首发的惠普新一代1020/1005系列智能闪充激光打印机等4大系列32款全新商用打印机亮相济南。由我市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生产的智能闪充技术新产品,将成为中国打印机创新和发展的一个新里程碑,并带动行业格局的重塑。

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上下将始终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谱写威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