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的劳模

鞠进:全年无休为患者打开生命的“绿色通道”

2019-06-13 编辑: 刘思冰

    日前,在本年度的威海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威海市立医院胸外科主任鞠进被授予“威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从率先在胶东地区开展胸腔镜技术,到目前国际上最为微创的胸部手术——单孔胸腔镜技术也能做得游刃有余,这份荣誉背后,是他34年带领团队持之以恒的探索和努力。在他的带领下,威海市立医院胸腔镜微创技术始终走在胸部微创外科技术的前沿。

    鞠进(左一)正在为患者进行电视下胸腔内镜微创手术

    没有节假日的医生

    在鞠进的日程表上,好像从未给自己安排过“休假”这一项,就连春节,他都常常要在医院值守。家人、同事常常劝说他要注意休息,但鞠进总是一句话:医生休假,病魔可不休假,病人最怕节假日里找不到要找的大夫。

    “一年365天,鞠进主任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我到这个科工作3年,就从来没见他休过一天完整的假。有时候一天手术结束,都已经很晚了,他还要坚持将病人巡视查看一遍才会放心回家。”同科室的护士长廉秀岩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鞠进得了急性胃肠炎,拉肚子拉得整个人几乎虚脱,但他却因为有预约的病人,坚持不回家休息,最后,打着点滴将一天工作坚持完成。

    不仅全年无休,随叫随到更是鞠进的工作常态。为了让病人得到及时治疗,鞠进身边最重要的物品就是手机,他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白天黑夜,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生病不适,只要病人需要,他都随叫随到,为病人开通一条生命“绿色通道”。

    有一次,院里来了一个病人,刀伤致心脏、肺、膈肌、胃多脏器损伤,在家休息的鞠进在夜里1点钟被电话叫醒,二话没说,立即赶到手术室进行抢救,历时6个多小时。术后三天,他守着病人严密观察,病人家属以厚礼相谢,他坚辞不受。“救治好病人比什么都重要”,这是鞠进常说的一句话。

    创新发展,成功打造微创胸外科技术品牌

    对于一名医生而言,除了需要一颗“仁心”外,还需要一双“妙手”。为提高科室医疗技术水平,善于学习的鞠进早在1995年就积极参加了全国胸腔镜学习班,之后将这项技术引入威海市立医院,在胶东半岛最早开展了电视胸腔镜手术。

    技术的创新,最大的受益者是患者,与常规开胸手术相比,电视胸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术后生活质量高且符合美容要求等优点,特别适合年老体弱、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

    2009年9月,由中华医学会青岛胸心外科分会、青岛市立医院主办的第一届胶东半岛微创手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上,鞠进作为主讲专家之一做了题为“局限性磨玻璃样病变在肺癌诊治中的价值”的专题报告,分析了医院42例典型病人的临床资料和微创手术时机及效果,引起了参会者的高度评价。

    随着威海市立医院胸外科专业技术影响力的不断扩大,鞠进多次代表行业精英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在第5届中国肺癌微创治疗论坛暨第2届亚太胸腔镜肺叶切除大汇演、第21届中国胸外内镜医师大会上,鞠进成为荣获2011年全心胸血管外科专业杰出青年医师奖(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的六名精英之一。

    同时,凭借着自身的业务技能,鞠进把培养年轻医师当作自己的责任,常年指导及支持县、乡镇两级医院临床工作,每年到下级医院完成和指导手术200多例,同时积极参与卫生“三下乡”活动,经常性捐款救助失学儿童及贫困农民。多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鞠进先后被“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威海市机关作风建设年行业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连年被威海市立医院评为先进科主任、优质服务标兵等称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