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的劳模

李纪博:为企业创造千万效益的“金点子”大王

2019-06-13 编辑: 刘思冰

    为工商业生产经营输送热源、为百姓稳定供暖是威海热电集团承担的两项重任,既关系着城市经济,也牵动着社会民生。扛起重任的背后,是永不停转的汽轮机组和昼夜奋战的热电职工们。来自威海热电集团的李纪博就是其中之一,在汽轮机专业上一干就是23年的他,一丝不苟,积极创新,提出金点子、银办法700多项,为企业创造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1997年,20岁的李纪博从泰安电力学校毕业,来到了威海热电集团检修车间机修班。刚刚从学校走到工作岗位,简陋的工作环境、繁重的工作任务和他想象中有很大差距,但看到其它工友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劲头,李纪博以最快的速度投身检修工人的角色,同时暗下决心,不仅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更要做到出色。

    成功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捷径,只能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慢慢积累经验。李纪博从事的是汽轮机检修、装配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这个小伙子却总是冲到第一线,他将每个实操机会看得十分珍贵。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他就记下来,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那个年代,电脑网络还不普及,为了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工作之余,他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每一个遇到的难题,他总有种“死磕到底”的决心。就这样,他从零奋起,刻苦钻研,在学中干、干中学,迅速成长为机修专业的业务骨干,并逐渐独当一面。

    多年来,李纪博带领的机修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完成集团所有汽轮机和其他机组的的大小维修工作,庞大的厂区、漫长的工作线,但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放松。无论风霜雨雪,只要有险情,他永远冲在第一线。

    有一次,集团#3机组在供暖工作刚开始时,主管道焊口开裂,出现了漏水情况,在正常状态下维修需要停止机组运行,将水排出来,因为机组已经开始供暖,机组停运必将影响到整个供暖工作。面对突发情况,李纪博没有慌乱,他紧急召集班组人员讨论维修方案终于研究出在不停运机组的情况下,带水进行检修作业的方案。李纪博带领班组人员紧锣密鼓地投入检修工作,加班至深夜,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3机组的主管道焊口漏点终于修复完成,危险隐患得以及时消除,保证了#3机组的正常安全稳定运行。

    2014年7月,台风“麦德姆”登陆并影响我市,当晚7点多,#9汽轮机循环水管焊口因为膨胀过度突然裂开,李纪博接到运行检查人员的电话通知后,马上组织人员赶往单位进行抢修。路上风大雨急,呼啸的台风夹着暴雨,劈头盖脸地砸在人身上,没有人顾得上这些,无论住得远近,大家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单位。来不及换下湿漉漉的衣服、也来不及擦一把满脸的雨水,立即制定检修方案,着手抢修。机修班长李纪博迅速组织好工具,按照检修方案,带领班上8名职工投入了紧张的抢修、打磨、除锈、加固、焊接,各环节在快速、准确地进行着,经过4个小时紧张地忙碌,终于完成了抢修,#9汽轮机恢复了运行,保证了全市供暖工作正常进行。

    除了对工作一丝不苟之外,李纪博还怀揣着革新变旧的创新理念,由他提出的归并化试车法、汽轮机组工装轴承代用法、大流量冲洗法等一系列先进的实操方法,非常实用且效果显著。比如大流量冲洗法,摒弃以往在轴承中通油管、边加热边冲洗的做法,而是直接将轴承的内部清空,一次性大流量地通油冲洗,将以前4、5天才能完成的步骤缩减到两个小时,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这些年,李纪博提出金点子、银办法700多项,获得多项集团创新奖。一项一项技术改造,一件一件创新发明,为集团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2017年,李纪博被威海市总工会评为“威海工匠”。而在今年,李纪博又被授予“威海市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我只是检修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说取得了一点成绩,那也是车间、班组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李纪博说,自己干这个工作,就是一份责任,未来,他将继续以精益求精的理念要求自己,团结带领着班组成员,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