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板”拉起“一个集群”

2019-06-18 09:00:1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3个月,可以发生什么改变?对于文登迈世腾电子有限公司来说,这种改变完全超乎想象——搬迁进入40000平方米的厂房,面积是3个月前的5倍;接到2亿订单,订单量已超过去年总和;员工人数也实现了翻番。

“三张板”拉起“一个集群”

——文登区三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长成记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 孙福威

3个月,可以发生什么改变?对于文登迈世腾电子有限公司来说,这种改变完全超乎想象——搬迁进入40000平方米的厂房,面积是3个月前的5倍;接到2亿订单,订单量已超过去年总和;员工人数也实现了翻番。

迈世腾电子总经理于洪进的桌子上,放着一块A4纸大小、来自三星最新款超薄电视机的集成电路板。其上密密麻麻、形状不一的上百个元件中,60%的主要元件由迈世腾研发生产,公司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5亿元。

以一家企业为“支点”,可以撬动多大产业?目前,明视电子、和顺磁通电子、金承电子等一批企业选择“搬家”文登,一条“空板进来、满板出厂”的全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以迈世腾电子为核心的三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在文登加速崛起。

空板进来:

搭上三星“顺风车”

2017年实现销售额4000万元、2018年8000万元、2019年1.5亿至2亿元……快速“膨胀式”发展的迈世腾,其实也是从一张“空板”做起。

2014年成立的迈世腾主攻LED显示屏的集成电感领域。与其他业内企业不同,不甘心只做代工的他们把研发放在重中之重,不仅组建了40人的博士、硕士研发团队,还把每年的利润作为下一年的研发投入。

2017年,韩国三星(株)向其全球供应商征集超薄电视机的制造标准,征集能够嵌入其集成电路板的超薄电感器。

集成电路板相当于电器的“大脑中枢”,所有的信号、电源都从这里发出。个头更小、靠的更近,电感器如何做到电磁不易干扰,成为行业内最大的技术难题。当时,在全球1700多家供应商当中,能够做出超薄的电感器且满足60多条严苛标准的一共不到5家。迈世腾就是其中一家向三星总部寄出样品的公司。

经过半年多的反复测试,回复终于来了:通过!迈世腾凭借集成化技术“破格”成为了三星一级供应商,并且是全国唯一一家由三星授权的研发型供应商。

迈世腾电子董事长尹晃锡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三星标准审核通过证明”。用尹晃锡的话说,这相当于一张“通行证”,它让迈世腾搭上了全球最大的LED电视制造商的“顺风车”。

从此,来的是源源不断的订单。于洪进说:“以前是我们向别人要订单,现在是三星催着我们交订单。”

满板出去:

组建“英雄联盟”

去年下半年,不再愁订单的迈世腾却遇到了“成长的烦恼”:生产能力远远满足不了订单量;想扩大规模却找不到合适选址;扩规之后招工成难题……

将难处说与文登区走访干部听,5天后,3套新址方案就陆续送上门。文登区委组织部、投促中心、供电、供暖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更是在厂区支起“办公桌”,现场了解需求、会商解决方案。

“新的厂房不仅地理位置好,还享受5年免租金,并配有1万多平方的职工公寓,一大批的工人陆续进入公司。”于洪进说,这种厂房条件之前想都不敢想。

不仅有了“施工队长”,迈世腾还有了“指路军师”。几次调研迈世腾后,文登区主要领导建议:“既然已经做到现有程度,为什么不再延伸一下,形成整条产业链,让空板进来,满板出去。”

“抱团成群”的“金点子”给了迈世腾很大启发。作为三星的一级供应商,“腰杆笔直”的迈世腾开始以商招商,组建一个集成电路板上的“英雄联盟”。

今年年初,于洪进登门拜访了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之一金承电子。话不多说,于洪进拿起一块集成电路板就开始与金承电子企业负责人一起数产品个数。

不数不知道,一数竟发现,两家公司合作的产品达14个之多,这就意味着,如果迈世腾一年有1000万订单,就能给金承电子1.4亿订单。 在可靠市场、技术保障、营商环境等巨大吸引下,金承电子、明视电子、和顺磁通电子等一批企业又搭上了迈世腾的“顺风车”。

叫板QLED市场:

产业集群崛起

产业链就是效益链。文登区着眼产业链式提升、团式聚集,依托龙头项目,产业链与政策链、创新链联动,重点培植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1个千亿产业集群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高效农业5个百亿产业集群,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如今,放眼三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以迈世腾为龙头的企业正心无旁骛以创新驱动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

MU、MD、MF、MPI……从最开始的“一款”产品到几乎布满三星4K以上高端机的集成电路板,即便有23个专利证书“傍身”,迈世腾丝毫不敢放松科研的步伐。

眼下,迈世腾将老款产品优化得更加精密、标准、环保、稳定,并开始同步进行线路板的开发和新材料研制。这些最新产品技术将保证三星QLED电视机清晰度达到9K。

“有QLED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市场。”于洪进说,迈世腾将重点打造贴片式电感、集成式电感、滤波形电感器、变压器、高速充电器变压器等产业板块,公司还正在开发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冰箱、空气净化机等新式智能家电的通用变压器。

“朋友圈”还在不断拓展。TCL、中国电子等国内一流电器制造商已经伸出了合作“橄榄枝”。于洪进说:“以目前的科研能力、生产能力以及我们的综合实力,基地大约3年左右能达到‘空板进,满板出’。”

“新成员”还在继续加入。一家生产磁芯的公司合约还没有签订,从浙江远道而来设备就已抵达文登,准备入驻三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一个互相借力、抱团发展的文登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记者手记

将发展的“香饽饽”捧在心上

◎记者 杜晓莹

谁是威海发展的“香饽饽”?全市各级各部门用一个个现实行动表达,一批批创新发展、成长壮大的企业就是其中之一。迈世腾电子由一家小企业逐步“蝶变”为一个产业集群的真实故事足以印证。

产业兴则威海兴,企业强则威海强。从年初举行的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开始,我市就提出要在服务企业上狠抓落实,让企业看到希望、感到温暖、增强信心。

采访中,企业负责人于洪进开诚布公地说,一年来党委政府几乎“有求必应”,是各部门组成的“专班”的服务“量变”带来了产业发展的“质变”。

今年以来,一系列“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高质量发展政策密集推出,成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和催化剂,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证。

以文登区为例,该区实施了企业三年冲击新目标行动,一企一策,合力攻坚,努力打造一批过百亿、过50亿、过10亿的龙头企业;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建立问题快速会商决策机制,制定完善了“英才计划”15个配套细则,涵盖产业、项目、人才、创新等关键要素、环节的“政策链”进一步升级。

不仅将“香饽饽”捧在心上,全市各级各部门还帮企业解决痛点,找寻卖点。目前,已引进聚集了三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总投资15亿元的长和光导光纤预制棒项目、中电子集团合作项目等一批龙头项目的文登区,正进军打造半岛重要的光通信产业制造基地。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