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村“逆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6-18 09:28:4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因家人患病需要照顾,临港区蔄山镇东许家村50多岁的许言亭不得不辞去工作,于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如今,许言亭终于拿上了工资,再不用为没钱犯愁了。

因家人患病需要照顾,临港区蔄山镇东许家村50多岁的许言亭不得不辞去工作,于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如今,许言亭终于拿上了工资,再不用为没钱犯愁了。

“在村里的威鹰公司上班,今年还当上了生产队的小队长,一个月能赚3000元。”许言亭逢人便夸,在村里也挺直了腰杆。

同样挺直了腰杆的,还有东许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进华。

时间退回到一年前,东许家村还是十里八乡“穷、乱、老”的后进村,村集体欠债30多万元。在蔄山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会议上,作为后进村的“典型”,王进华“羞”得抬不起头。

从镇上开会回来,王进华连着几天没睡好觉,他痛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事让村里有大变化。

王进华先从班子抓起,带着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先进村的村容村貌让大家有了“不变不行”的思想紧迫感。

思想活了,眼界宽了,干劲足了,东许家村的变化也大了起来。靠着资源、乡情与毅力,威鹰公司青泉谷项目、致之堂康养福地项目在东许家村落了地,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也在这里勘探干热岩资源。

东许家村又探索出村企联建这一立足实际的新模式。今年年初,蔄山镇党委联合东许家村党支部、威鹰芳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捷峰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深度地热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了“1村+3企”的村企联合发展党总支,建立议事协商机制,每月召开的碰头推进会解决了不少难题。

威鹰缺少用地指标,村党支部就出面与村民协商,将闲置的民房出让,最终促成了“三生六艺”研学营地项目;地热项目员工缺少办公、住宿等场所,村党支部就协调腾出了4间办公用房、1间车库及1处民房,让他们安心工作。

该村党支部还与企业达成了园区优先用工的协议,许言亭在内的40多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人月收入3000元。再加上土地集中流转的租金,东许家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有了党总支这一主心骨,王进华感觉村子的奔头更足了。

初夏,村内的玫瑰花正开得鲜艳,新铺设的柏油道路平整宽敞。闻着玫瑰花香,再往东去,在15亩的苗木培育基地,一株株树苗正迎风茁壮成长……短短一年间,“后进村”东许家村“逆袭”,成了有名头的“先进村”。(文\记者 蔡君君 图\记者 王彦博)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