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的劳模

孙宁:只要认真 世界上就没有什么难事

2019-06-25 编辑: 谭立勇

  “只要认真,世界上就没有什么难事”

  ——访威高洁瑞医用制品公司针制品分公司车间主任孙宁

孙宁检查刚生产出的注射针头。

  工作无论大小,只要踏踏实实,总能干出成绩。从1990年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到输液器公司班长,再到威高洁瑞医用制品公司针制品分公司注射针、输液针组装车间主任,孙宁用20年勤勤恳恳和认认真真的工作完成了这个身份转换。

  坚持三不原则确保产品质量

  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任何微小的疏忽都会成为质量问题的隐患,孙宁深知这一点。在她看来,要确保产品不出质量问题,管理上必须认真、细致,对此,她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工艺要求生产,坚持三不原则:不合格产品不接受、不合格产品不生产、不合格产品不放行。

  为了提升产能,公司不断引进现代化大型设备,这是对生产管理者思路和方法的新挑战。孙宁坚信,“责任”会在汗水中闪光,怀着这份信念,她对新进设备进行了大量研究,加强生产工艺的检查力度,从细节着手,观察和分析设备的运作特点及原理,优化设备程序,制定迈得设备调试方案,跟踪设备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的质量,验证设备正常工作的可靠性。

  树立车间班组长管理理念、提高员工的责任感,严把质量关,按标准规范用心操作……在孙宁的带领下,2009年小组成员将成品输液针不良品率由0.2%降低至0.1%,就是这个看上去只是0.1%的细微变化,仅仅半年就为公司节省了9万余元。

  成立创新工作室节能增效120万

  生产过程中,难免遇到瓶颈。为解决这些问题,在技术上实现突破,2017年,威高洁瑞医用制品公司针制品分公司注射针、输液针组装车间以孙宁为代表成立了“孙宁创新工作室”,由基层的技能工和本科生一起,研究攻克瓶颈。工作室成立后,孙宁和工作室成员不断激发所有车间的创新潜能,充分调动职工投身企业经营改善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以创新驱动分公司发展,节能增效约120万元。

  2018年,按照行业要求,车间使用的一种硅油稀释剂GF-6000即将面临淘汰,替代它的KC-6是一种完全陌生的材料,存在很多未知的不确定因素,困难面前孙宁没有退缩,积极组织技术、质量人员参与验证,不放过任何细节和隐患,始终奔波在第一线,最终顺利地在环保部门要求的时间节点之前完成切换,并且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提高了产品质量稳定性。

  “世上最怕‘认真’二字。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只要认真,世界上就没有什么难事,普通工人也能成为专家,成为高技能人才。”孙宁说。(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