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单庆玉:为苦难的一家撑起一片天

2019-06-27 编辑: 刘思冰

    单庆玉,女,56岁,白沙滩镇蔡家村人。自从32年前嫁到徐家镇辛家口村以来,她孝顺老人、爱护兄弟,以一己之力为一个苦难之家撑起了一片蓝天,获得了人们的普遍称赞。

单庆玉在打扫卫生

    1983年单庆玉经人介绍认识了王洪强,尽管她知道王家有两个残疾的兄弟,父母二老身体也不好,但她还是决定与王洪强结婚,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庭。单庆玉的婆婆患有遗传性眼疾,二哥王洪江和五弟王洪波也双眼失明,二哥王洪江的妻子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1984年,单庆玉的儿子降生,同年,二哥的孩子王浩也出生了,看着可怜的孩子没人照顾,单庆玉就把他也抱到自己家里,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直到成年。

    对于王浩来说,单庆玉既是婶子,也是妈。2005年,王浩骑摩托车外出打工,在路上出了车祸,被送到文登整骨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为了让王浩得到更好地照顾早日康复,单庆玉不让丈夫外出干活,让他专门在医院伺候王浩。在叔婶的悉心照顾下,王浩很快就养好了伤,重新回到工作岗位。2008年春天,二哥王洪江坐同村人的三轮车外出,不慎发生交通事故翻车,王洪江头部着地,脑震荡住院半个多月,期间一直是单庆玉忙前忙后帮助照顾。直到今天,二哥的孙子也是由单庆玉夫妇二人帮助照看,一家人和和气气,其乐融融。

    五弟王洪波对嫂子也是一片感激之情,自从单庆玉嫁到王家以来,就一直把王洪波当做亲弟弟看待,不辞辛苦照顾他的衣食起居,直至2010年王洪波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单庆玉的公公婆婆身体都不好,公公患有胃溃疡、肠粘连、动脉硬化等疾病,婆婆双目失明,1999年开始更是卧睡在床上。多少年来如一日,她精心照顾伺候公公婆婆,给他们做饭、梳理头发、洗衣、洗澡、倒便盆等等。老人心情不好发点小脾气的时候,单庆玉就把委屈往自己肚子里面咽,暗暗劝告自己,自己也会有老的一天。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基本卧床不起,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单庆玉自己身体也不好,还要照顾她和二哥家的小孙子,但她硬是撑了下来。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单庆玉的公婆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单庆玉每天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公婆床前,服侍公婆吃好早饭后再送小孙子上学,晚上接好小孙子伺候老人睡下后还要收拾家务到半夜才能入睡,她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毫无怨言。2002年,单庆玉的婆婆含笑谢世,如今公公还是跟着单庆玉夫妇二人照料,邻居说他有福气,公公却说,“都是媳妇照顾得好,让我多在世上活了几年。”

    32年来,单庆玉用自己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贤惠的妻子最无私的奉献,在她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中华民族最光辉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