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柳立莲:“兵妈妈”缝制千双爱心鞋垫 拥军十年彰显鱼水情深

2019-06-27 编辑: 刘思冰

    柳立莲,女,1958年3月出生,环翠区鲸园街道东山社区居民。2010年初,柳立莲从社区居民王秀英手中接过“拥军针”。十年间,寒来暑往,柳立莲手拿拥军针,日日穿针走线,每年纳百余双鞋垫。每年建军节前夕,柳立莲亲手缝制既保暖又舒适的鞋垫送给守卫海岸线的战士们。2010年至今,柳立莲已经为驻威官兵赠送了一千余双自己亲手纳的鞋垫,让官兵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被亲切地称为“兵妈妈”。

    妙“针”生花,兵妈妈手下的艺术课堂

    2019年3月18日,记者来到柳立莲家中。不大的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家具不多,但鞋垫以及做鞋垫的材料装满了几个大箱子。缝纫机上还有她昨夜未完成的鞋垫样子,针线盒中,各种彩色的线交织,美丽极了……柳立莲拒绝了老姐妹们邀请的闲聚,她指着箱子中一摞已完工的鞋垫说:“每年建军节,送一百双鞋垫。每年一入春,别的事都先搁一边,开始专心纳鞋垫”,她笑吟吟地说:“已经做了十几双了。”

    那十几双已完工的鞋垫,花色款式各不相同。不少人疑惑,反正那一百双鞋垫是送给不同的人,全都做成一样的不就行了,多省事。可是柳立莲却认为,战士们来自全国各地,年龄、爱好都不同,多做一些花样款式,小伙子们也有挑选的余地。

    而这几天,老伴姜先生也随着她忙碌起来。因为市区里的鞋垫布花样简单,她就让老伴骑着摩托车,带她去羊亭大集购买做鞋垫的材料。一双小小的鞋垫,看起来不起眼,但做起来并非易事,采购布料、做鞋垫壳、缝纫机跑花样……每道工序花费不少时间。刚接手做鞋垫时,因为没有材料,她跑遍了大大小小的裁缝店,花钱要来店里的边角料;儿女们的旧衣服、旧牛仔裤也成了她的心爱之物。她用毡布料做面,图的是“冬天暖和”;用牛仔料做底布,图的是“结实耐磨”。布料不够了就去买,一块布能做7双鞋垫,100双大概就要14块布左右。

    鞋垫虽小,但工序并不少。柳立莲先用纸板做出鞋垫板样,然后比着在布料上画出大致轮廓,再用小剪刀剪出布样。剪好布样后,需要蹬着缝纫机缝制,一只鞋垫最少需要缝纫机“跑”9圈。每次开绣前,她都会特地去部队大体调研战士们穿多大码的鞋,然后大致制作出合适的尺码。她还特意用红线和各色彩线,一针一线仔细地绣上“福”字或“幸福”、“平安”等字样,希望战士们平安、幸福。

    心系传承,半世纪传统不能丢

    柳立莲每年建军节送100双鞋垫去部队。平日,有战士们需要鞋垫,她也零零散散送去。一年做百余双,可她自己却十分谦虚地说:“与老‘兵妈妈’王秀英半生拥军相比,我所做的这点实在是微不足道。”2010年,她正是从这位名为王秀英的老人手中接过这支“拥军针”。鲸园街道东山社区“兵妈妈”拥军的历史,前后有半个世纪,如今,柳立莲不仅自己致力于纳鞋垫,还在劝说社区的年轻人加入这支队伍,将这支“拥军针”永远传递下去。

    柳立莲的祖籍是威海经区崮山镇。从小,她就对军人这个职业特别崇拜,感谢他们为守卫祖国和平付出的青春。儿时,在她所在的村子里,就有人给周边部队纳鞋垫,她正是在那时初步学会了纳鞋垫的手艺。无奈,就业后,工作一直繁忙,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事情。后来,她搬到戚东夼路居住,离部队很近,近距离感受到战士们的豪情壮志,深受鼓舞。加之退休后有了时间,因此,王秀英老人在世时寻找“拥军接班人”,她义无反顾地接过了拥军针,开始潜心研究鞋垫样式,力争将最美、最暖、最实用的鞋垫送给这些守护威海的英雄们。

    正在缝纫机前“跑边”的柳立莲笑着说:“我身体还不错,应该还能纳些年头”,不过,她心里记挂的另一件大事,却是接力棒、传承人的问题。如今,通过社区志愿活动,柳立莲交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同她们宣传拥军思想,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兵妈妈”的队伍之中。也有不少人受她感染,也学会了纳鞋垫。

    在她心中,这根针既然传到了她手中,她不断要绣好,还要将它传递下去,将这种军民鱼水情传递下去。

    60平米小屋,四海战士“第二个家”

    柳立莲的拥军事迹,不仅仅限于纳鞋垫,还给他们送去生活上的关怀,每年的春节、元宵节、端午节,柳立莲都会带领党员和居民去部队,与官兵们一起包饺子、包元宵、包粽子,拆洗被褥,让战士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而时不时,她还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士们来家中做客,为他们做一顿海鲜大餐,让他们记住威海味道、威海情。

    夜晚,当别人都在看电视或睡梦中的时候,柳立莲却在灯下一针针,一线线地缝制鞋垫,无怨无悔。能够将一双双她亲手缝制的鞋垫送到每一位“兵儿子”手中,“兵妈妈”柳立莲满心欢喜。柳立莲说,每年最让她伤感的是为退伍士兵举行送别宴。每年11月份老兵退伍之前,一些和她感情深厚的战士总要来她家里吃顿饭,告个别。这个时候,她老伴姜先生也乐呵呵地忙了起来,买来威海当地盛名的各种海鲜,柳立莲则拿出看家本领为他们做好菜。“说真的,这个时候我最难受,舍不得这些孩子离开。不过,想想他们回家能见着自己的父母,也挺好的。”柳立莲眼泛泪花,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除了“兵妈妈”这个光荣的身份,柳立莲还是社区的网格协管员。身为党员,社区所有的党员活动,她都第一时间参加响应,对党的政策法规非常支持,有着很高的党性修养。作为网格协管员,她也非常称职,她每天巡查网格至少4个小时,对网格内发生的一切事情了如指掌。因为心灵手巧,她退休后,好多企业要聘她去工作。可是她因为热爱为战士纳鞋垫和社区网格协管员这两件事,她一一拒绝。为战士们付出、为居民奉献,是她觉得有价值的事情,她要一直做下去……

    流水的兵,铁打的兵妈妈……柳立莲手中这根“拥军针”,见证了太多军民鱼水的深情,也送出了太多份“威海祝福”,一双双鞋垫寄予了“柳妈妈”无限关爱,也无声地表达了威海人民对于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战士们的感激之情。一双双鞋垫,随着一个个无名英雄又走向全国各地,开启一轮轮奉献与爱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