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慕永华:企业家坚守诚信 宁损失50万不违背承诺铸就良好口碑

2019-06-27 编辑: 刘思冰

    慕永华,男,1978年2月出生,荣成市永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5年创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他在果品种植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果树管理,坚决杜绝非有机肥的摄入,有效保证了苹果品质。2018年在苹果收购过程中,由于市场价格发生波动,面对50多万元的巨大利益亏损,慕永华坚守对客户的承诺,坚持之前达成的收购价格,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

慕永华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高中毕业后,慕永华当过销售员,下过车间,卖过水果,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勇气,他克服种种困难,瞄准荣成市果业迅速发展的有利时机,于2015年创办了荣成市永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荣成市永华苹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果品恒温保鲜贮藏库,提升了基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切实解决了农民卖果难问题。运用现代企业管理和经营模式,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做大做强果品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对于来基地打工的乡亲,慕永华真心相待,真情相助,坚持每月发清工资,从不拖欠和克扣。同时通过不断培训,使他们成为懂技术、会经营的致富能人。每年安排农村贫困户300多户就业,辐射带动农户500户以上。2018年基地被评为威海市优秀家庭农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荣成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山东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苹果园区。慕永华先后荣获“山东省农村发展带头人”“山东省青年农场主”“山东省优秀农村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为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慕永华带领永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多家院校的教授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一批知名果树专家应用新科技成果,对该种植基地给予技术支持。在果品种植的过程中,慕永华严格按照林果产品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的要求进行果树管理,坚决杜绝非有机肥的摄入。目前该基地的苹果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全国各地,受到外地客户的普遍好评。

    在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慕永华始终将诚实守信放在第一位。在苹果销售中,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抢到订单,最大限度地争取到商家认可,每年年初的时候,公司都会根据前一年苹果价格制定出今年苹果的预订价格。2018年,基地按照以往的趋势制定出了每斤2.8元的预订价。前期合作社共接到订单近2000单共计50万斤,慕永华和公司员工为今年的这一成绩而感到高兴。但是到了苹果上市期,慕永华和员工都傻眼了,由于受霜冻影响,全国大部分苹果绝产,苹果的收购价格每斤比去年贵了将近1元钱,50万斤的订单就意味着合作社要产生50万元的巨大利益亏损。在面临巨大的利益损失面前,很多人都劝慕永华不如把苹果的出售标准由原来的直径再降低些,分拣级别再降些,这样它的收购价格就会降低。但是慕永华并没有这样做,他说做人要讲诚信,做企业也是一样,别说是50万,哪怕是100万、500万,也不会因为这些钱失去客户对自己的信任,砸了自己的品牌,要知道只有诚信才是一个企业生存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家做人的底线。就这样慕永华坚守对客户的承诺,但坚持收购价格不变,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尊重,为此该客户还为慕永华送上诚实守信的锦旗。今年慕永华这一举动实实在在的得到了客户的尊重,2019年他的苹果早已订购一空,是诚信造就了他。

    慕永华在坚守诚实守信的同时,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每年先后为当地贫困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五保户捐钱捐物10000多元,还积极为村委捐赠办公桌等物品,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作为一个合作社的理事长,慕永华并没有沉浸在已取得的成绩当中,他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和荣誉。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将继续坚持朴实、诚信的本色,努力把合作社基地做大做强,为更多的农民创造就业机会,使更多的农民工掌握新技术,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致富奔小康。”

    获得的主要荣誉

    先后荣获山东省农村发展带头人、山东省青年农场主、山东省优秀农村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