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王京臣:好税官无私奉献30载 用生命书写共产党员担当和大爱

2019-06-27 编辑: 刘思冰

    王京臣,男,1968年1月出生,原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副调研员。参加工作30年来,他始终以“国家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工作,克己奉公,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勇于担当,爱岗敬业,犹如一颗永不停歇的螺丝钉为税收事业尽职尽责;他甘于奉献,雪中送炭,将有限的人生投入到无限的帮助关心群众之中去;他忠于信仰,坚定理想,诠释了一抹共产党员最纯净的赤诚和奉献。

    尽责担当是他永恒不变的追求

    多年来,他始终把责任和担当放在首位,以“苦行僧”般的执着,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哪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没有放弃这份使命。

    “老艾,昨天我身体出了点小状况,今天上午的讲座我没办法主持了,你们写的材料春节期间我改了改,放在办公桌上,你向局长汇报一下,安排别的领导主持吧。”2019年2月15日清晨6点左右,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老艾接到了王京臣的电话,那有些着急的声音里,透露着虚弱和无力。前一天,王京臣在工作中突发脑出血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得知病情的老艾原想在清晨上班前再去探望一次领导,没想到,王京臣却先他一步打来了电话。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这句话竟成为王京臣临走前唯一留下的一句话。老艾感叹到:“其实,当时王京臣并没有完全清醒,但他潜意识中最重要的事是工作,所以,迷迷糊糊中谈的第一件事也是最后一件事还是工作。”

    大家都知道,王京臣朋友圈里第一时间传递的,不是中央的最新精神,就是税收的最新政策或者人生哲理,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唯有奋斗,才无悔人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母亲患恶性肿瘤住进医院,晚上他尽心陪护,白天却准时出现在单位,没有人知道他是如何熬过那身心俱疲的二十多天。家中孝敬母亲,家外一心想着工作,他却从未想到自己的身体是否扛得住。

    “每个双休日都能看到王局长来单位。”这是传达室值勤人员对王京臣的印象,他们不知道王局长在忙啥,直到人们整理遗物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一直在给自己“充电”。王京臣于10年前从外系统调入税务局,虽然担任领导,且只分管行政部门,但他从未放弃成为税收专家的想法,仅遗物中近几年的业务学习笔记就记满了七本;剪裁下来的《中国税务报》以及党刊上的剪纸也被一摞一摞、分门别类粘贴成册,一有空,他就学习研究、充实自己。一本本笔记,粘贴的是他对工作百分之百的执着,倾注的是他对税收事业全部的心血。正是凭着这份“要我学”的韧劲,2018年改革期间,他无意中成为身边朋友抢手的税收政策讲解员,并一传十、十传百,将党的个税改革和税收优惠等好政策传递到了百姓中。

    从昏迷到离世,王京臣曾醒过两次,第一次醒来,他对妻子说“给我穿好衣服,我要去上班”,第二次醒来,谈的依然是工作,怀着热情、带着担当,在生命的尽头,这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依然在想着自己挚爱的税收事业。

    大爱无疆是他矢志不渝的初心

    当过农家子弟、干过中学教师、做过组织工作,成为税务尖兵……王京臣的一生接触过很多人,身边的同事也换了很多,但他那份质朴的为民之心却始终没有改变。

    勿以善小而不为。他把单位当成了家,同事们都是他的亲人。“看似‘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事,他也要去帮忙。”高区税务局关科长记得,想当年这位领导业余时间非常喜欢和大家聊天谈心。原高区地税分局有100多名人员,谁家孩子要升学,谁家生活有难处,谁家老人要赡养,王京臣知道的,比局里所有人都早、都详细,并想尽办法予以帮助。听说食堂外聘大姐生活有了困难,他上下沟通,哪怕自己“磨破嘴”“跑断腿”,也要帮大姐解决。担心新来的外地年轻干部吃不好,他就经常自掏腰包请客,不仅仅是帮忙他们改善伙食,更重要的是给他们鼓劲加油,帮助他们实现人生梦想。听说办公室小丛连续紧急加班,无暇顾及孩子即将入托问题,王京臣到处打听,很快将威海各种幼儿园的对比资料送到了小丛手中,帮她孩子选择了最称心的幼儿园。

    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这份嘘寒问暖,不仅送到了同事身边,也送到了那些需要帮助却素昧平生的人。听说身边的下岗职工老薛,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装修工程,却拿不到工钱,王京臣就四处做工作,找政策、谈感情、争理解,硬是凭自己的一腔热情帮老薛要回了钱。48岁的老姜刚到威海时,一人带着孩子养家糊口,母亲身体多病,生活十分不易,王京臣在偶然中得到消息,便来回奔波近20趟,最终帮老姜父亲在家具厂找到了一份门卫工作,缓解了他的经济负担。同样的外来打工者老牛,仅仅在接孩子时与王京臣闲聊了几句,生活却因此而有所改变。当时,老牛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即将上学,一家人的日子也是紧巴巴的。王京臣得知老牛的处境,默默把信息记在了心里,最终经多方联系,为老牛妻子找到了接收单位,又帮助他孩子解决了就近上小学的问题。如今,时间已过去二十年,老牛依然难以忘怀,他感叹到:在自己最困难的时期,是王京臣给了他信心和帮助,让他重拾生活勇气,也让他体会到了党员就在身边、好人就在身边。

    王京臣常说“人要懂得感恩,记得乡愁”,每年春节前,王京臣都会准备好十几袋大米和面粉,送给那些需要的人,十几年从未间断。问他为什么,他总是回答:“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谁还没有个难事呢”。一件件、一桩桩,体现的是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体现的是共产党员的仁义担当。生活中,他也从不忘记那方哺育自己的热土。村里要修公路,他出钱出计;村里要脱贫致富,他出谋划策;每年他还会带着钱物去看望家乡敬老院里的老人。心怀桑梓,回报家乡。事虽然不大、钱虽然不多,但体现的却是共产党员的一片赤城。如今村民富裕、家乡面貌焕然一新,他却无法再看到。

    “他自己一直有种使命感,愿意同基层群众交朋友,他体会过底层农民的生活,也就感同身受的想去改变,想让这些人都生活得满意。”王京臣妻子说,老公做的很多事,最初自己并不知情,是去世之后,才听当事人说的。他不是为了名誉和掌声,只是为了那份简单而朴素的大爱;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只是他平常之举。

    “君为公仆三十载,克勤克敬守清廉。鞠躬尽瘁百姓事,扶弱矜贫赤子心。平生高洁怀坦荡,仁爱宽厚义当先。光沉星落肝肠断,风骨长存永延绵。”大德无碑、大道无形,亲朋、好友、甚至是萍水相逢之人含泪写下的一篇篇纪念文章,正是对王京臣一生的最好概括。

    勇争一流是他坚持不懈的信念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为大局着想、对党忠诚,是他不变的信仰。“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这是王京臣留给身边同事们最直接的印象。

    勇争一流的信念,让他亲历亲为、胸怀全局。在同事眼中,他是领导干部,却又不像领导干部,没架子、接地气、平时总是乐呵呵的。对于分管的工作,他不是坐等下属汇报,而是主动上门,与大家一起研究、探讨。绩效办小张记得,自己的领导是个“急性子”。每天,他都要来科室走一圈,下属们今天做什么、准备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他都清清楚楚,绝不因为工作给单位拖后腿。因为有了王京臣每天的“催促”,绩效办制定的全局工作调度表一年只用三四次,各项工作推行得非常顺利。近年来,他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工作、创建了2个市级党建示范点、4个“党建示范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省委《支部生活》杂志对威海税务党建工作进行了大篇幅介绍推广。2018年威海市直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原临港地税分局召开,受到各方好评。王京臣分管原高区地税分局的7年多里,分局先后获得全省、全市30多项荣誉,尽职尽责、兢兢业业背后,隐藏的是他那颗勇争一流、开拓进取的心。

    勇争一流的信念,让他为了集体荣誉竭尽全力、勇敢拼搏。高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邹德健说,2014年,王京臣代表高区地税分局参加全系统运动会。虽然脚部跟腱撕裂,他却咬牙坚持到最后,最终为分局挣到了关键的一分,拿到团体第一名。有人说他傻,可王京臣却回答:“这一分,对单位意义重大。”

    勇争一流的信念,让他在耳濡目染中将好家训传给了孩子。儿子在美国留学,从接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天到每次回国休假,王京臣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学成后一定要报效祖国”。这句话看似没什么,但却影响了孩子的一生。孩子正是凭着报效祖国的信念,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一流的学习成绩和优秀的人格魅力,让美国人对中国留学生竖起大拇指。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曾经右手握拳,高举过肩,对着鲜红党旗念下的誓言,已经深深地刻在了王京臣的骨子里。他如泰山的一名挑山工,用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一笔一画地书写着自己的忠诚和坚定。人们由衷的感叹:他输给了病魔,却跑赢了多彩的人生;他燃尽了自己,却照亮了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