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张晓飞:孝子七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父亲和期颐之年爷爷 坚守孝道人人称赞

2019-06-27 编辑: 刘思冰

    张晓飞,男,1985年8月出生,荣成市。他两岁丧母,更加不幸的是2012年一场车祸,让父亲变成了植物人,继母因家庭骤变而患了抑郁症,与此同时家中还有97岁高龄的爷爷需要照顾。作为家里的独子,7年来,张晓飞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一家的重担,每天既要照顾父亲和年迈爷爷的一日三餐、洗衣做饭、父亲的翻身擦拭防褥疮,还要每天中午、晚上高峰期出去跑外卖,挣些零钱补贴家用。尽管命运多舛,但张晓飞始终坚守孝道,用自己的坚强和孝心支撑起一个不幸的家庭。

    说起张晓飞,荣成市**村里无人不竖起大拇指。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这个现已33岁的大龄单身青年,已独自一人照顾卧床植物人父亲和97岁高龄爷爷7年之久。

    命运不是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张晓飞两岁丧母,2012年父亲又因车祸成为植物人,与此同时,家中还有一位97岁高龄的爷爷。作为家里的独子,所有的重担都在一瞬间压在了张晓飞的肩膀上。尽管命运多舛,但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张晓飞,这个乐观的青年选择用不惧现在、期待未来的心态坚强面对生活。

    “父亲出车祸前,在市区经营一家修车门店,家境虽然不算富裕,但我从小到大也从来没因为金钱犯过愁,我那年28岁,之前算是一直也没有什么心事,上了几年班,也因为个人的喜好换了几个工作,2012年的时候,父亲正好在为我办出国手续,寻思让我去日本打打工,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然而,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从来都是不和我们打招呼的,一切都顺顺利利的时候,突然发生的车祸,夺去了这个家庭原本的平静和祥和。

    “人长大仿佛只是一瞬间的事,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要担负起的是整个家庭。父亲先是在人民医院手术,花费了20万,算是保住了性命,又转到济南的一所医院,花费了10万,但效果并不大,依旧是植物人,前前后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当时家里的长辈就有人劝他要“理智”一些,就算父亲活下来也是植物人,以后是个长期的负担。但张晓飞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算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先把人留下来,爸爸在,他的精神寄托也就在。父亲出院后,年事已高的爷爷也不放心自己唯一的儿子,搬来一起住。继母因突变打击和照顾父亲的长期压抑,一年后患抑郁症回娘家了。自那时候起,他只有自己每天既要照顾父亲和年迈爷爷的一日三餐、洗衣做饭、父亲的翻身擦拭防褥疮,还要每天中午、晚上高峰期出去送外卖,挣些零钱补贴家用。每天晚上那顿饭都是跑完了外卖回来再赶紧做,也就做成了宵夜,再叫醒爷爷,然后一口一口喂给爸爸……

    七年时间过去了,张晓飞也从当年不经世事的青年,长成了独自挑起家庭重担的大龄青年。但他身上的那股乐观和坦诚还依旧保存。他说,身边也有很多觉得他不错的大姐想帮忙介绍对象,但他总会先告诉好心的大姐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告诉女方,不要骗人家。或许,是他的坦诚吓跑了姑娘,也或许,是他的一份孝心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事情。

    回忆起从前,他满面笑容。他说,小时候是爷爷一手把他拉扯大的,爷爷很疼他,他也很亲爷爷,所以爷爷的事就是他的事。而他又是父亲唯一的孩子,所以,照顾父亲是他义不容辞的事。爷爷和父亲对他的付出与爱就是张晓飞坚持下去的理由,所以再苦再累他都会接受。张晓飞坚信,他能够陪爷爷走到100岁甚至更远;他也坚信,父亲会慢慢苏醒,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