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9年威海好人榜

邹金荣:耄耋老人悉心照顾瘫痪儿子半世纪

2019-06-27 编辑: 刘思冰

    邹金荣,女,1938年11月出生,经区崮山镇岭后村村民。1963年,邹金荣的小儿子刚出生因为一次高烧造成瘫痪,生活无法自理。56年间,邹金荣不离不弃,不嫌脏不嫌累,一直用爱照顾瘫痪儿子。56年来,邹金荣青丝变白发,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她依旧用伟大的母爱撑起了儿子的一片天,用瘦弱的身体撑起了整个家

    一次高烧 带来厄运

    邹金荣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小儿子王迎影今年56岁,出生24天时,突然连续高烧两周不退。年幼的儿子烧得脸都紫了,还不停呕吐、肚子发胀,这可急坏了邹金荣夫妇。他们带着儿子在医院治疗了两个周,情况稳定下来后回了家。但这次高烧却给王迎影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他始终没能站起来,也始终不能走路。为了治好他的病,邹金荣带他看遍了威海的各个医院,钱花光了,最后医生给出的结论却是无法医治。就这样,56年来王迎影一直瘫痪在床。

    半个世纪 悉心照顾

    儿子小时候,白天邹金荣和丈夫参加村集体劳动挣工分贴补家用,王迎影由邹金荣的婆婆照顾,经常是一整天憋在家里。晚上一回到家,不管有多累,照料家里人吃完饭后,邹金荣就抱着王迎影出去“开开眼”,有时候去人多的地方去听听别人说话,有时候去看电影……总之,她变着法地让儿子接触一些新鲜事物。慢慢儿子大了,她抱不动了,就用小推车推着儿子出去转转。

    邹金荣每天做的饭菜都是儿子爱吃的、好嚼的。大儿子、女儿送来的好吃的,她舍不得吃都留给小儿子。夏天电扇24小时吹着,冬天就把炕烧得热乎乎的,每天睡觉前都会把尿壶给儿子准备好,一晚上还要起来几次倒尿壶,赶上儿子晚上大便,就要折腾半宿,这56年来邹金荣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对于母亲这么辛苦照顾自己,王迎影也很心疼,有时候晚上大便不忍心叫醒母亲,就憋着,但是不小心就经常弄到衣服和被褥上。一见儿子的衣服被褥脏了,邹金荣就赶紧换洗。一年四季不论严冬酷暑邹金荣都会到村南的小河里,给儿子洗刷弄脏的衣物。王迎影心疼母亲每天洗刷自己弄脏的衣物,就要求说:“妈,我晚上不吃饭吧,这样晚上就不会大便了。”但是邹金荣又哪会舍得让儿子挨饿。

    2009年9月,邹金荣跟往常一样洗完衣服往回走,过马路时出了车祸,情况很严重,医院一度给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邹金荣意外痊愈了,用她自己说“可能是放不下这个儿子吧”。尽管身体痊愈,但邹金荣的腰也因为这次车祸受了伤,再也直不起来,而且还经常疼痛。邹金荣心疼儿子,却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今年已经80多岁的她,有过多次想要带着儿子轻生的念头,她害怕自己先走,儿子没人管,可是看到儿子一天福都没享过,她又下不了狠心。

    为了让家里条件好一些,邹金荣家里还种了几亩无花果。安顿好王迎影后,邹金荣就抽时间上山整理自己那几亩无花果,因为那是全家的经济来源。每年无花果成熟后,邹金荣早起坐车去城里卖无花果补贴家用,回家后继续照料小儿子。年复一年,尽管辛苦,但想到躺在家中的儿子,邹金荣擦干汗水和泪水后,选择继续坚守着。

    孝敬老人 毫无怨言

    邹金荣的丈夫是独子,婆婆由邹金荣照顾一直到91岁去世。婆婆身体好时,邹金荣就负责给老人做做饭、洗洗衣服就行。但随着婆婆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不好,1995年患病瘫痪在床,这一病就是三年。在婆婆生病的这三年,照顾婆婆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她身上,西边屋是婆婆、东边屋是儿子,每天擦屎接尿、洗涮衣物这个动作她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但是她毫无怨言,认为这是为人子女应该做的。邻居们也都说:“能做到这样太不容易啦!”

    邹金荣女儿的婆婆因为身体原因,从来没照顾过邹金荣的外孙女,从出生到上大学离开威海都是邹金荣一人照顾。邹金荣除了照顾瘫痪的儿子,还有年幼的外孙女、年迈的婆婆,那几年真是把她累坏了。

    都说母爱是伟大的,邹金荣也想过要放弃,但是儿女是母亲的心头肉,疼还来不及呢,邹金荣说“走一步算一步,只要自己还在就会好好照顾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