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07-01 09:13:3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奋战在市政一线的普通工人,攀登科研高峰的工作者,二十年服务群众不“缺席”的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平凡岗位上的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奋战在市政一线的普通工人,攀登科研高峰的工作者,二十年服务群众不“缺席”的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平凡岗位上的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亮的旗帜。“七一”前夕,记者走近各行各业的基层党员,倾听记录他们的故事。

不分昼夜抢工期

◎记者 杨彩明

傅维秀(左)正在检查钢筋绑扎情况。 记者 刘志鹏 摄

【党员心语】作为党员,在工地现场一定要作表率。

“混凝土塌落度是多少”“今天工程进展情况咋样”……6月29日夜里10点20分,海滨南路-上海路环岛改造工程现场,工程车穿梭、机器轰鸣,伴随着工地的嘈杂声,经区市政局技术科科长傅维秀扯着嗓子问。

看图纸、抓进度、验质量,这样的日子,已经过去100多天。

“今天晚上进行U型槽第一段底板混凝土浇筑,预计凌晨4点能完成浇筑任务。”从事市政工作13年来,傅维秀对于一天的24小时并不敏感,却有着特别的记号,时间轴上是数不清的工程建设进度节点。

“一宿宿熬着,苦不苦?”面对提问,傅维秀不以为然:“这有啥,我们团队都是这样。作为党员,在工地现场一定要干出样子作表率。”

傅维秀虽然不习惯“自我表扬”,不过也有“高调”的时刻,“有一次听工人私底下夸‘党员到底是党员’,我就觉得浑身都是干劲。”

在建筑工地这个钢筋林立、充满阳刚气的地方,傅维秀变成了“女汉子”,并且“火力全开”——为了进一步优化方案,加班到深夜;凌晨关键节点施工,第一时间跑到工地查看作业面解决现场问题;每天在各个作业面来回穿梭,嗓子喊哑了,一顿饭得吃十几次才能吃完。

为什么这样拼?“施工工期连着千家万户,施工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分秒必争,早日还路于民。”傅维秀说。

拼什么?傅维秀掰着手指头算时间——7月底完成隧道施工,9月底完成地下段施工及沟槽回填工作并进行交通导改,10月底完成辅路施工,11月底完成地上两侧人行道路施工。

采访结束已是夜里11点10分,傅维秀丝毫不显劳累,她的一天,还在进行。

带领群众奔向新生活

◎实习记者 杨妍

孙鹏超(右)与村民查看木瓜长势。 记者 王彦博 摄

【党员心语】作为“第一书记”,必须扑下身子、扎根当地,只有接地气儿了,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这周末不能回去了,山大(威海)的师生来村里生态园游学,我得去接待一下。”

“孩子这周回家……”

电话那头话还没说完,这头已经挂了电话。

驻村以来,文登区西山后村“第一书记”孙鹏超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次数,少得可怜。

2015年5月,受团市委派遣,孙鹏超来到离家80多里地的西山后村当起了“第一书记”,面对这个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村”,怎样让百姓摘“贫困帽”?

“群众心里没谱,党员不能泄气,这劲鼓了就不能松。”翻开孙鹏超的工作笔记,寥寥数笔,道出了心路。

为了完成自己心里下的“军令状”,孙鹏超决定拼了。

交流经验、赴外地参观……一趟趟取经学习后,一座生态园在西山后村拔地而起,热带水果大棚、大锅灶野炊、素质拓展基地等项目跟着落地。

难题随之而来——有项目,没有客源怎么办?

孙鹏超利用自己手上的人脉,四下奔走,为村里拉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

每次游客来,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孙鹏超都会亲自接待,充当起导游,顶着烈日,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生态园项目。

“驻村的经历,让我对党员有了更深的理解。”孙鹏超朋友圈里最近更新的一条动态说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草木茂盛,花香弥漫。如今的西山后村活力四射、生机勃勃,孙鹏超正带着村民们努力奔向更好的生活。

当好科技创新“前锋”

◎记者 李文思

张鹏正在做实验。 资料片

【党员心语】作为一名主攻科研方向的党员,我们要当好“前锋”,为科研领域培养更多的“黑马”。

几十吨重的直升飞机如何在万米高空完成“旋转跃升”特技,百米长的舰艇发动机“秒启动”如何抵抗1300℃高温,常年与海水为伴的钻井平台如何确保不长锈斑……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鹏等团队的强攻下,变成了可能。

“我们参与设计的高温合金构件已成功应用于航天航空、海洋应用等各领域。”张鹏介绍。

时间倒回2011年,却是另一番情景——新材料研发迫在眉睫,面对大尺寸高温合金构件加工制造这一“拦路虎”,张鹏等人却束手无策。

没有成熟经验借鉴,工艺突破口在哪?创新又从何谈起?

看着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创新驱动、攻克难关的信念再次涌上张鹏的心头。他带领团队在实验室安了家,查材料、定方案、做实验……凭着一股拼劲闯劲,2012年年初,在张鹏的带领下,高温合金材料及构件实现成果转换,研发也由最初成分设计逐步延伸到组织控制、工艺设计、性能预测与提升于一体的全链条研究与应用体系。

最近,张鹏团队又有新的惊喜——通过构建的材料形性用一体化理论模型,找到了制约高温合金构件服役过程疲劳失效产生的原因,并编制了初步解决方案。“相信待方案进行验证完善后,我们将再获新突破,为国家新材料研发注入新的活力。”张鹏信心满满。

做“永怀精神”的传递者

◎记者 初佳伦

王译苹(左一)讲解郭永怀事迹。 资料片

【党员心语】英雄的事迹需要传颂,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以身作则,让精神火炬在传递中更温暖明亮。

“当人们发现郭永怀遗骸的时候,他双手还紧紧抱着那份绝密文件,掰都掰不开……”

6月30日,在郭永怀纪念馆“以身许国,壮烈牺牲”展区前,王译苹动情地讲述着。她面前,数十位聊城大学师生认真聆听,泪水在不经意间打湿脸庞。

“这几年,来郭永怀纪念馆观摩学习的游客越来越多,尤其‘七一’前夕,每天都要接待五六个观摩团。”在纪念馆工作两年多以来,一场场的讲解,让王译苹对郭永怀这位老党员的事迹异常熟稔,对如何做好党性教育,把握得也越来越准。

不仅讲解,王译苹还要“察言观色”,看听众的反应,哪些听不懂,哪里感触比较深,不断调整解说词。“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以身作则,让英雄的事迹更好地传颂,让精神火炬在传递中更温暖明亮。”王译苹说,夜以继日的背诵和揣摩,不仅提升了讲解的业务能力,也增进了自己对“永怀精神”的感悟。

“平淡的事被她一讲,活了。”“很真实,仿佛回到那段岁月。”……现在的王译苹,不仅收获了游客的点赞,还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永怀精神”传承得更广。

为人民服务不分年龄

◎记者 曲黎悦

孙守业在社区打扫公共卫生。 记者 孙大伟 摄

【党员心语】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

“孙大叔,这是要去干啥?”

“我去把椅子擦擦。”

6月29日,家住塔山社区的孙守业照旧早早来到居委会“报到”。来的路上,听到有人说起椅子脏,屁股都不落座的他拿着盆和抹布,就去给社区里的木头椅子“搓了个澡”。

“这不都是应该的嘛,为人民服务本来就是党员该做的事。”80岁的孙守业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继续践行着党员职责,成了社区里人人称赞的“孙大叔”。

今年,是“孙大叔”社区志愿服务的第二十个年头。每一个有需要的时刻,他的身影从未缺席。

孙守业住的那栋楼附近,前几年新铺了地砖,砖缝之间总会长些小杂草,看起来不美观,对社区清扫工作也造成了一定障碍。他发现这个情况后,自己带一把壁纸刀,长30米的地砖路面,就这样被他一刀一刀清理干净了。

每天两次的“卫生巡逻”,楼道里的小广告、街道上的小杂物,没有一个能逃过孙守业的“火眼”和“快手”;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从发宣传单页到去学校讲述红色故事,只要出的上力,孙守业从不推脱;平日里,谁家有什么困难和麻烦,从送吃穿到送物品,孙守业总是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

“去年下雪,老爷子凌晨三点就出来扫雪,和我们一样干到上午。从那天开始,大家都更加积极扫雪。”塔山社区工作人员说,孙守业的口头禅是,只要能动,他就一直干,党员服务不分年龄。

居民满意我就满足

◎记者 蔡君君

【党员心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苗程青(右)正在与居民讨论“七一”演出节目。 通讯员 王歌 摄

“我是古山社区的,今天还可以做两癌筛查吗?”

“您可以到后峰西社区去,也可以带着相关证件到妇幼医院检查。”

像往常一样,苗程青刚来到居委会,就有居民前来咨询问题。虽然不是自己社区的居民,可她却还是仔细地介绍清楚。“只要群众来了,我就得服务好。”

上个月,苗程青从桃园社区调到卧龙山社区。尽管只有1个月,大家却很快习惯了“有事找小苗”。为啥?苗程青从不说“不知道”,总是想尽办法让群众揣着满意回家。

不过,如今的“万事通”,曾经却是个“门外汉”。回忆起3年前刚到桃园社区负责党建工作的情景,苗程青有些不好意思,“对党的政策、知识不了解,让我吃尽了苦头,好在党员们支持,党建活动才能如期举行。”

靠着向老党员请教、自己上网学习摸索,苗程青逐渐找到了党建工作的方法。每当看到党员身上熠熠闪光的党徽,苗程青都十分羡慕。去年11月份,苗程青成为预备党员,“我终于能跟党员们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做工作时更有底气了。”

距离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还有不到4个月,苗程青很期待,也一如既往地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希望通过全心全意的服务让每位居民满意,他们满意我就满足。”

卧龙山社区迎“七一”文艺晚会就要开始了,十几个节目需要统筹,这几天,苗程青更忙了。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