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口观的“田园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7-11 08:52:5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青山绿水,石墙黛瓦……穿过曲折蜿蜒的山路,群山环抱的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就出现在眼前。

青山绿水,石墙黛瓦……穿过曲折蜿蜒的山路,群山环抱的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就出现在眼前。

7月的慈口观村显得格外热闹,“田园综合体”一期项目开始施工了,挖水池、建房梁、盖厕所,人车穿梭,机器轰鸣。

马升海(左)入户走访,了解民情。 资料片

“以前这里是一处废弃小学,马上就要建露天温泉泡池了”“这里之前是一片石头房,现在要改成温泉民宿”“还有这里的旧仓库,要建起旅游餐厅和游客集散中心……”7月8日一大早,慈口观村党支部书记马升海就带着前来“取经”的观摩人员在村里溜达。

自从去年村里搞了“田园综合体”,慈口观村从软弱涣散的落后村一跃成为高村镇46个村的“状元村”,在市里都出了名,慕名而来的观摩学习人员一批接着一批。

“我们一期的温泉民宿项目,国庆期间就要营业了。在2020年,二期我们还要上‘智慧’农业项目,进行茶园采摘。到2023年,第三期将要修缮古迹……”马升海一边走一边热情地介绍。

一年前的贫困村为何成了现在的“香饽饽”,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见证这一转变的马升海。

2018年2月,经市委组织部选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科科长马升海到慈口观村担任驻村书记。想起当时的场景,他至今都记忆犹新。

那是大年初七,穿过那条唯一能通往村里的山路,马升海踩着厚厚的积雪来到了慈口观村,村委连个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马升海翻看村里的账目发现,账面上仅有5000元钱,还有30多万元的外债。

“这里山好、水好、景美,挂着‘省级传统村落’牌子的慈口观村,却过着这样的穷日子。”马升海既纳闷又痛心,暗下决心要为这个村子寻个“出路”。

“村里老龄化严重,要想富必须发展集体经济,但适合发展什么农业产业项目呢?”带着疑问,马升海开始挨家挨户找党员了解情况。随着走访的深入,慈口观村的发展“出路”渐渐变得清晰:有幽静安宁的环境,有呼雷汤温泉,还有慈口观、修真观,以及抗战时期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虽然大山造成了村里的交通闭塞,但也给予了这座村落得天独厚的资源。

“我想,没有哪个地方能比这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更懂得山居民宿生活该是什么样子了。”看准了商机,马升海开始对外招商,很快,潍坊的一家公司带着2000万元资金找上门来。他们的“田园综合体”规划深深打动了马升海,致力于通过把土地、房屋流转,打造集民宿、露天温泉、休闲旅游、采摘、茶园为一体的原生态院落式田园综合体。

有了资金,下一步就要解决地和人的问题。全村共149户,人不算多,却各有各的顾虑。马升海给大伙算了一笔账:小麦一斤1.2元,玉米一斤0.88元,除去化肥、农药,一年下来活没少干,钱没赚到。土地流转出去的话,每亩年租金600元,房屋每套年租金1000元,一年下来,什么活不干还净赚1600元。

“以前把地给别人种,年底了人家给个百八十块,现在交给村里,村里给我发了4029块钱,真是做梦都想不到。”讲起现在的生活,76岁村民周玉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很快,村里68套旧房屋,1500亩耕地以及800亩山林一并流转出去,去年村集体只租金收益就达八九十万元。靠着租金,村里很快还清了债务,一跃成为全镇46个村的“状元村”。

5月份,村口刚刚种上的120亩格桑花,如今也已长成了一片花海。“明年开春,花开了就更好看,慈口观的‘田园梦’马上就要照进现实。”马升海动情地说。(实习记者 杨妍)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