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追梦人】“往后肯定都是好日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7-26 08:53:1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天气日渐炎热,环翠区嵩山街道五家疃村村支部书记王威也愈发忙碌。 “美食街建设准备的怎么样了?抓紧盯一盯,我再去户外剧场那边看一眼。”7月23日一大早,王威匆匆赶到单位,和工作人员交代了几句话,转身就奔着建筑工地去了。

“往后肯定都是好日子!”

◎文/记者 曲黎悦 图/记者 朱春晓

天气日渐炎热,环翠区嵩山街道五家疃村村支部书记王威也愈发忙碌。

“美食街建设准备的怎么样了?抓紧盯一盯,我再去户外剧场那边看一眼。”7月23日一大早,王威匆匆赶到单位,和工作人员交代了几句话,转身就奔着建筑工地去了。

王威口中的户外剧场坐落在五家疃村西侧,那也是最近一段时间王威最常去的地方。“你看,到时候这下面就是咖啡馆之类的,上面是个可以容纳1500人的全露天舞台,带不带劲儿?”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的嘈杂声音,都盖不住王威声音里的自豪。

一边是层层崛起的新项目建设,一边是绿水青山的田园环境,如今的五家疃村看上去富饶又美丽,但在2009年王威刚上任村支部书记时,五家疃村还是个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的落后村。

上任之初的王威满脑子想的都是怎样才能给村里挣钱。王威思来想去,决定在土地里做“文章”,让现有土地资源“活”起来。

“当时村里有一批废弃不用的老房子,如粮库、老知青房。我就想着把这块地利用起来,建设厂房,招引项目,然后收租金。”王威说。

想法是好的,但现实却并不美好。受条件制约,当时的五家疃村不但无法独立开发建设,甚至连建筑费用都负担不起,只能承诺建成后用租金抵费用。

回忆起那段时光,王威仍颇有感慨:“我们几乎天天都在跑不同的公司,但基本没有公司愿意先干活再用租金抵,都担心我们不给钱。”

越难越要做。“说什么也不能放弃。”王威说,那个时候想的最多的就是不管怎么样,一定要给村里找个“出路”。终于,在多次努力后,一家曾和王威打过交道的公司同意先给村里建设厂房再用租金抵费用。

2010年,村里的新建厂房开始动工;同年,王威又带着村里建起了6个蔬菜大棚。“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菜,加上我以前也是做大棚的,熟悉种植也有销路!”利用以前做生意时积累的人脉,王威成功帮村里和家家悦超市等几家大型商超“牵手”,解决了蔬菜销售的后顾之忧。

2011年底,6000平方米的七排厂房建设完工;同年,村里的蔬菜大棚不但引进了科学的种植技术,数量也增加到了17个,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五家疃村的转型之路也走上了正轨。

“高兴是高兴,但咱不能自满。”在王威眼里,要想村子发展好,这些还远远不够。

在蔬菜大棚的有机蔬菜打出“名堂”后,不敢“松口气儿”的王威紧接着就给村里招来了12349农副产品配送中心项目;随后又利用新建厂房优势,引来威海海宝游艇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去年村里光租金收入42万元,今年我们又和威海靓娃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签了合同,租金这块的收入肯定还会更多!”王威说话的语调里都透着兴奋。

王威带领村子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村子富裕了,受益的自然是村民。“可好了,只要是够了65周岁,能一次性领2万5千块钱!”村民许廷敏说,除了补贴,这几年村里还陆续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也进行了“厕改”,家家户户的生活好了,环境也整洁了。

如今的五家疃已经从一个环境落后、集体收入微薄的小山村,发展成一个集体经济年收入130万元、人均收入1.4万元的市级美丽乡村,成了周边众多村庄学习的榜样。

眼下,王威又在计划着发展乡村休闲游,打造民宿、美食街和户外剧场,申报省级美丽乡村。“我们已建完了两套民宿,还有三套正在建设,户外剧场8月底完工,美食街也进入了筹备阶段。往后肯定都是好日子!”在王威的眼里,满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