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积分换福利……垃圾分类,新时尚这样养成

2019-07-27 09:27:0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如何将七大专项行动化为创新思路和具体的实施路径,各区市、部门、镇村积极亮措施、比进展、赛成效,朝着让群众满意、百姓受益的目标,努力打造更加精致、更加宜居、更富韵味的美丽乡村。

每日定时定点投放,与个人信用奖惩挂钩,村民攒积分换福利……

垃圾分类,新时尚这样养成

◎记者 孙世超 通讯员 赵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

我市把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农村清洁供暖改善、村庄道路畅通、农村环境和家庭卫生整治七大专项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更好满足农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如何将七大专项行动化为创新思路和具体的实施路径,各区市、部门、镇村积极亮措施、比进展、赛成效,朝着让群众满意、百姓受益的目标,努力打造更加精致、更加宜居、更富韵味的美丽乡村。

石岛管理区宁津街道东楮岛村建起垃圾分类亭,工作人员正在转运分类后的生活垃圾。 记者 杨正 摄

7月22日早上5点半,荣成市东山街道八河孔家村70多岁的老党员王实子打开家门,拎着两小桶垃圾,迈着不太利索的腿脚,慢悠悠地来到村中心的小广场。

这里有两个木质的垃圾分类房,里面排列着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几个大垃圾桶。此时,村党支部书记王浩已经在这里等了半个多小时,专门检查村民的垃圾分类对不对,投放的垃圾桶准不准。

“看看,我今儿分得咋样,这桶是家里做饭、吃饭造的垃圾,这桶是扫院子扫出来的小砖头块、瓦块和泥巴……”王实子将两桶垃圾放在王浩跟前,等着他检查。

“不错,今儿再给你家记个优!”王浩说着将两桶垃圾分别丢进“可燃”和“不可燃”两个垃圾桶内。“连续1个月都是优,你家的信用积分可以再加1分,如果连续5次差,就得扣5分喽!”王浩一边说着,一边在登记表上给王实子家记上一笔。

趁着一天的暑热还未正式“上线”,村民们已经早早起床开门,收拾屋子,清扫庭院。“我们村扔垃圾都是定时定点的,早上5点到6点半,晚了就只能等第二天。”村民王锐拎着分类组合式垃圾桶出了家门。

在八河孔家村,原先的公共垃圾箱早已不见踪影,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新型组合式垃圾桶。这种组合式垃圾桶分为可燃垃圾桶和不可燃垃圾桶两格,分别被标注为绿色和灰色,桶身画着简单易懂的分类指导图案。

在荣成市,垃圾分类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而是正在全民推广的民生实事。今年,省政府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为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项目,并确定荣成市为第一批试点市。荣成市在3个镇街、152个村居、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进行试点,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新机制,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目前,荣成市为3个试点镇配备了“红蓝灰绿”四色标识的分类垃圾桶7000多个,用户分类垃圾桶3万多组,并配备了可燃、不可燃垃圾运输车和勾臂车,构建起高效的垃圾分运体系。

如何才能让群众听得懂、做得好?荣成市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村大喇叭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用老百姓能听懂的话进行宣传,让村民了解、支持。八河孔家村还想出了新点子。村里为每户配备一组小型户用垃圾桶,村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村里每天安排2名村“两委”干部或志愿者,在集中投放点指导村民分类投放垃圾。为强化制度约束,村“两委”与每户村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将垃圾分类情况、集体发放的垃圾桶维护情况列入每日检查考核内容,结果与村级信用基金直接挂钩。

攒积分、换福利,村民的积极性上来了,习惯也逐步养成。就在上个月底,因为在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方面信用积分达标够档,王实子还从村委领了5斤鸡蛋和两瓶酱油:“腿脚不利索,我也坚持天天去送垃圾,这是好事儿,我们都支持!”

除了先期试点的镇村外,荣成市石岛管理区还有5个街道、141个村也自发推行了垃圾分类,群众自觉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正在逐步养成。据荣成市住建局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将继续购置一批设备设施,8月底前在全市全面推开,建立垃圾分类“收、运、处”制度体系,用刚性制度倒逼习惯养成。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