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春季食养原则

2018-04-10 编辑: 刘思冰

    威海新闻网讯 春天气温逐渐升高,阳气上升,此时人体内的“肝气”也随之升发,因肝气喜条达,故不宜抑郁而宜宣泄。

    在整个春季里,食养原则是减酸宜甘而养脾气。因春天肝气旺,肝旺易攻克脾土而引起脾胃病,而酸味是肝之本味,所以此时应减酸味,以免肝气过旺,这样也能保护脾气不受克伐。甘是脾的本味,所以为抗御肝气,可增加甘味以补脾气,加强机体防御性,例如梳理肝气的陈皮、平息肝火的杭菊、柔肝和脾的谷芽等,都是合时宜的食养食品。此外马兰头、苜蓿、蓬蒿菜等,也都有良好的清肝明目作用。

    正因为此时脾胃易受损,因此应注意少进难消化的食物,酒也不宜过量,冷饮、粽子等黏冷肥腻之物均应严格控制,以免影响肝脏功能,伤及肝气。肝气伤则夏天当令的心火将失其所生,到了夏天会出现心火不足,寒水趁机侵犯而易致寒变,即该热时不热,该长时不长,中医称此现象为“塑春气,养长者少”。

    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食用大葱或者用葱做调料,不但可以增强营养,还可以增进食欲。按照中医的说法,葱能发汗解表,促进消化液分泌,健胃增食,此外还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尤其是对痢疾杆菌和真菌的抵制作用非常明显。葱还具有软化血管、减低血脂的作用,经常食葱的人,胆固醇上升很少。初春的葱,是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最嫩,最香。这个季节气候无常,感冒发生率高,且肠胃病如胃病、慢性腹泻及关节痛等也容易发生,此时适当多吃些葱,能缓解病情,而用葱烹调荤食时,还能预防春季呼吸道感染。(丛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