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港区

大爱教师为5岁小患者捐髓

2018-05-21 编辑: 宋倩

大爱教师为5岁小患者捐髓

◎记者 王军霞 通讯员 曹景丽 孙大朋

5月8日12点43分,D6071次列车准点驶入威海站,威海第十四中学教师许文龙乘坐这趟列车从济南回到了威海。这次,他去济南完成了一项特殊的“使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5岁的孩子送去生命的希望。他也是威海市第68例、临港区第2例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许文龙是威海第十四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这些年,只要有义务献血活动,他都会参加。在几年前临港区组织的一次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血样采集活动中,他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7年3月31日,许文龙接到了威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低分辨率相合,征求他的捐献意愿。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许文龙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太小了,想到自己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立刻同意捐献。今年1月份,许文龙与这名血液病患者的HLA高分辨配型相合。于是,在家人的一致支持下,他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许文龙的身体素质很好,但为了保证后期捐献顺利,他更加注重个人的身体情况,加强锻炼,为捐献做准备。

5月2日,做好了一切准备的许文龙踏上了开往济南的列车,入住山东省立医院。在医院进行了4天捐献前动员准备后,5月7日上午,通过2个多小时的采集,许文龙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8日上午,这份生命的“礼物”被及时送到了上海,为病中的患者送去了希望。

许文龙告诉记者,在捐献之前,他并不清楚与他配型成功的患者情况。直到他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时候,他收到了一封来自上海的信,在信中他才得知,那个与他配对成功的患者是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正饱受病痛的折磨。

“当时心里既是酸楚的,又是坚定的,我是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如果能挽救一个幼小生命,那就是我一定要完成的使命。”许文龙说,他希望那个病中的孩子快点好起来,也能像他的女儿一样,健康快乐、无忧无虑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