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科学用海引领蓝色跨越

2018-07-03 编辑: 宋倩

科学用海引领蓝色跨越

——《威海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解读(四)

◎记者 王玲

7月1日起,《威海市海岸带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市首部海岸带保护地方性法规,也是全省首部地级市出台的海岸带保护专项法规。它的实施将有效保护我市海岸带资源,提升我市海岸带保护的整体水平。

科学用海,是我市对待海域资源的鲜明态度。《威海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提升海洋科学化管理水平,加快建设透明海洋、智慧海洋,积极推动集约高效用海,构建海洋信息透明、涉海数据信息融合共享、海域海岛资源高效利用的科学用海体系。

多维可视 建设透明海洋

“透明海洋”,是《威海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中的关键词之一。就是通过一系列科学手段,实现目标海域“看得清,查得明,报得准”。

向“透明海洋”发力,我市将积极融入国家透明海洋建设体系和海洋大科学计划,加快现代海洋观测探测、通讯和信息等技术的集成应用,获取、评估重点海域海洋资源环境信息,预测未来特定时间内海洋资源、环境和气候的时空变化,实现海洋状态透明、过程透明和变化透明,提高精准用海、科学用海的能力。

为提升海洋观测监测能力,我市将加快监测评价质量管理和标准体系建设,建成科学规范、手段先进、实用安全的监测评价工作体系,标准统一、制度健全、管理严格的监测评价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涵盖岸基、离岸、海底、空基和机动监测的海洋立体监测网,建立海洋生态环境信息基础数据库。推进市、县级海洋环境监测实验能力建设,逐步实现海洋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监测指标和辖区特征污染物指标的全覆盖。加快海洋环境质量自动化监测能力建设,实现重点海湾、入海排污区、生态敏感区海水水质自动化实时监测。加强志愿者和志愿船观测能力建设,实现对各类海洋生态信息的动态捕捉。

着眼于构建海域资源信息系统,建立近岸海域资源开发利用可视化信息平台,加强海洋空间资源基础信息、近海海域地质灾害、海域使用动态、海域管理服务及海岛精细化监测,重点开展全市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域空间资源格局、用海需求及确权海域合理性等研究。推进海岸带可视化三维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全市海岸带和重点海岛数字高程模型、空中全景模型及可量测的海岸带三维模式平台,实现区域海洋信息的集中、仿真展示。

我市还将加强海洋生态信息管理,推进辖区重点海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状况周期性本底调查,开展辖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信息质量控制平台建设,建立海洋生态资源风险预警体系,提高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

一中心多平台 建设智慧海洋

建设智慧海洋是提高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能力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科学用海的重要保障。

结合透明海洋建设,按照“一中心多平台”模式,我市将在市海洋与渔业安全与应急指挥中心基础上,强化海洋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建设,优化整合海洋生态环境信息基础数据库、海洋经济环境监测网等平台资源,实现对全市海洋数据资源的全覆盖、深挖掘,建设国内一流的海洋大数据中心。

强化海洋大数据载体建设,我市将积极融入国家、省“智慧海洋”建设体系,承建海洋大数据分布式平台。建立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和平台,构建海洋信息获取、传输、分析、应用的全过程体系。运用视频感知、识别感知、属性感知、位置感知等物联网、无线传输网络等技术,建立全方位的海洋信息感知系统。推动海洋相关数据开放,推进跨部门、跨系统的资源共享。实现对航运贸易、渔业生产、水产品源头质量追溯、环境质量监测等数据的全过程覆盖、多平台集成、一中心处理,建立数据处理、分析系统,加强对海洋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培育一个海洋行业云平台、一批云应用服务商,提高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为健全海洋大数据服务体系,我市将推出一批覆盖全市的海洋环境监测、预报减灾、水文气象、海洋渔业、远洋运输、海上安全等领域的大数据产品。利用大数据创新监管模式,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由“事后处置”转为“事前预警”。运用海洋大数据进行科学准确分析,为从事海洋作业生产企业提供准确、高效的信息。

规划引领 集约高效用海

按照规划用海、集约用海、依法用海的总体要求,我市将对全市岸线和海域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在严格保护、禁止开发生态敏感区域的前提下,集约高效利用岸线和海域资源。

规范海域使用管理。强化规划引领,按照“多规合一”要求,严格落实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修编新一轮海洋功能区划。严格海域使用申请审批制度,建立完善用海项目准入机制。强化项目用海审查前置,建立健全重大用海项目用海预审制度,保障重大项目用海。严格执行围填海指标计划,优化用海布局,实行集中适度规模开发,引导海洋产业相对集聚发展,形成区域产业优势。

加强资源市场化配置。开展用海需求、海域开发用途研究,确定不同海域的最优用途,提高海域资源利用效率。突出强化海岛分类管理,保护与利用并重,严格执行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允许对可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开展低强度、低干扰活动,抓好面积较大、独具特色岛屿的开发建设。做好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市场的培育和规范,保障海洋经济发展资源要素高效合理配置。

丰富拓宽海水海域利用方式。加快荣成核能利用产业园建设,探索核能供气、供热、供暖研究,开展核电余温排水余热利用研究,为水产养殖、工业空间提供温度调节条件。实施石岛低温堆核能海水淡化工程,推进20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加强海水淡化技术应用推广,拓展海水淡化技术在水资源再利用和特种分离领域的推广应用。鼓励海水直接利用和循环利用,扩大直接利用比重和范围。鼓励海洋新能源开发试验项目落户,建设海洋新能源综合试验和检测平台,打造国家海洋能研究与开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