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130项社保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

2018-09-06 编辑: 宋倩

130项社保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

101个事项将即时办结,29个事项将限时办结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雪云 通讯员 徐鲁新)昨日,记者从市社保服务中心获悉,我市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提速增效,方便参保对象更加便捷地办理各项社会保险业务,市社保中心对面向社会提供的130项社保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业务办理时限进行再压缩,共确定即时办结事项101项、限时办结事项29项。

据介绍,在即时办结类业务中,共涉及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社会保险查询打印,养老保险待遇核定,医疗保险待遇备案,工伤保险待遇核定,劳动能力鉴定、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障卡等8个类别的101项业务。“通俗来讲,‘即时办结’就是市民备齐相关资料,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一次性办结,不必再来回奔波,办理业务更便捷。”市社保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在限时办结类业务中,共涉及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养老保险待遇核定支付,医疗保险待遇核定支付,工伤保险,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核定支付,劳动能力鉴定、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等6个类别的29项业务,如大家关注比较高的医疗费报销等业务,办理时限从近两个月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

“全面公开承诺社保服务事项和办理时限,是深化社保经办服务一体化机制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社保经办服务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市社保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经办机构通过加强政策和操作培训、优化服务措施等,进一步提高办理熟练度和便捷度,努力让更多业务办理进入“秒时代”。市社保服务中心还将对各区市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各区市也要健全相应督办管理机制,加强对经办机构内部及基层服务平台的监督,确保公开承诺内容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