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渔港印象小镇海洋文化周启幕

2018-10-22 编辑: 刘思冰

    威海新闻网10月22日讯 (记者 周颖) 10月20日上午,2018威海(文登)温泉旅游季暨渔港印象小镇海洋文化周在文登区埠口港正式开幕,全面展示渔乡埠口浓郁的海港文化和特色海洋食品。活动由文登区旅游协会主办,首日吸引近3000人参观。

    当天上午,在活动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米走马灯文化展,道路两旁,一盏盏造型别致、技艺精湛的走马灯随风轻摆。走马灯是中国传统节庆彩灯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兴于秦汉、成熟于唐宋,后由皇家传入民间。走马灯集结了多种传统手工技艺,具有极强的观赏价值。历史上,每逢元宵佳节,埠口港的家家户户都会亮起走马灯,但由于制作工艺复杂,至近代渐渐销声匿迹。

    在渔港印象小镇建设过程中,埠口港管委极力复兴走马灯这一传统文化,邀请走马灯的制作传承人隋书弼带领村民制作了100盏走马灯,在文化周开幕式上正式亮相。

    除了百米走马灯展以外,本次文化周还有众多活动,包括安康鱼特色鱼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及高校学生带来的海洋主题文艺演出等。

    “为进一步弘扬渔港文化,提升渔港印象小镇品牌影响力,今后我们将围绕‘渔港文化复兴’,更好地挖掘埠口港渔港文化,打造特色更加鲜明的渔港印象小镇。”文登区埠口港管委会副主任曹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