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共创智慧海洋 共建生态文明

2018-10-3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王玲)10月29日,2018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在威海开幕。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李春先,百奥泰集团董事长梅晓丹,泰国皇家政府前副部长、东方大学科技创新园主席披猜·宋成,省海洋局副局长姜清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副市长高书良出席开幕仪式。

周茂平在致辞中说,发展海洋事业已成为驱动人类社会发展的蓝色引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海洋创新发展,造福于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共创智慧海洋,共建生态文明”,目的是围绕海洋经济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创新理念,凝聚共识,分享成果,交流经验,珍爱海洋,守护蓝色家园。本次大会对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海洋科技创新,推动滨海城市生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与会代表为建设美丽的蓝色家园献计献策,为促进海洋资源合理利用、海洋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姜清春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海洋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就是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战略高度,从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这个大局,从子孙后代可持续利用海洋这一历史高度,加强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统一管理,实现海洋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陆海统筹,实施沿海和海洋功能区域一体化规划,发挥科技和人才的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管理优势。

张海波说,“海”是威海恒久不变的城市基因、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威海一直处于经略海洋的最前沿,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方面实现阶段性跨越,正在加速从海洋渔业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迈进。威海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正沿着千里海岸线,加速布局一批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加速聚集一批海洋特色园区和海洋创新企业,把“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打造成“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经济聚集带。希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把全世界最新的海洋学术成果带到威海,也把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的特色和品牌推介给全世界。

世界海洋大会是一个国际性的活动,主要关注海洋科技发展的热点话题和重大进展,自2012年以来,每年在国际沿海城市举办。本届大会期间,来自世界40个涉海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参加主题论坛、海洋经济论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高端对话、海洋国际人才和项目对接洽谈会以及20场平行的专题研讨会,内容涉及海洋生物技术、海事法、可持续的海洋能源、海洋工程、船舶技术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