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世界海洋智慧闪耀威海

2018-10-3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杜晓莹)10月29日,靓丽的“威海蓝”再次吸引了海内外的目光。2018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在威海召开,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洋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威海,世界海洋智慧在这里聚焦闪耀。

大会以“共创智慧海洋,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近4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就构建全方位海洋国际合作体系、增强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升级海洋产业结构等方面展开研讨。据了解,世界海洋大会曾在青岛、深圳等知名国际沿海城市成功举办,累计吸引2000余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会,为国际海洋事业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洋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威海,点赞威海海洋经济发展。 记者 刘志鹏 摄

“威海让世界看到海洋创新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表示,之所以将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的主办地选在威海,主要是威海有极为闪亮的蓝色名片——全国首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市、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等称号,威海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极具优势潜力,无论是产业创新还是环境保护都和本次会议的主题十分吻合。

29日,大会先后举行主题论坛、海洋经济的创新发展高端对话、海洋国际人才和项目对接洽谈会。之后,大会还将进行远洋渔业交流会、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论坛以及20场平行的专题研讨会,内容涉及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海洋工程、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管理与生态保护修复等国际热点议题。和往届世界海洋大会不同,本届大会还增加了新产品新技术展示、海洋产业企业参观考察等活动。

参会嘉宾泰国皇家政府前副部长、东方大学科技创新园主席披猜·宋成博士第一次来威海,短暂的体验让他印象深刻,他在开幕式致辞的第一句话就是:“威海非常美好,威海的海洋潜力巨大。”

交流前沿技术、分享创新成果。各大主题论坛、平行论坛也汇集了世界最前沿的“海洋智慧”。在主题论坛中,披猜·宋成在“海洋创新和海洋经济”的讲座中提出,海洋是人类最后的资源,我们应该利用有限资源进行创新合作,从而开发出可持续的价值。这种观点也和我市“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一条创业链,一个创业梦”的产业描述不谋而合。

而亚太经合组织农业和渔业可持续发展部门副主席谭马修也在高端论坛中谈到,“创新”不应该只是技术的创新。在深层次意义上,创新等同于“特色”,这一点威海给了世界以借鉴意义,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成就了海洋产业发展的威海特色。

大会还搭建了我市与各国开展国际合作,助力我市“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的蓝色平台。29日下午,2018中国(威海)海洋产业高端人才及项目洽谈会上,南海新区、海高园等重点园区进行推介,低导热系数复合膜在海水淡化中的应用技术、水处理膜技术、智能化海鲜物流系统等领先技术也进行了项目路演。

山东科合海洋高技术有限公司经理王志军天没亮就从乳山出发前来参会,当看到项目路演正在推介水循环处理项目时,王志军若有所思。“水循环等先进技术是不是也能用在海水育苗里?”路演结束后王志军和路演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际专家们的讲座让我对海洋有了新的认知,项目路演让我看到了创新技术应用的‘魔力’,世界性的海洋大会真是让我们这些本地企业大开眼界!”王志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