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市图书馆新馆秀外慧中等您来阅

2018-12-27 编辑: 宋倩

拥有超百万册图书,威海湾美景尽收眼底

市图书馆新馆秀外慧中等您来阅

威海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史春秋 文 王茂忠 图) 备受瞩目与期待的威海市图书馆新馆昨天(12月26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市图书馆新馆分为图书馆主楼、少儿图书馆和尼山书院三大部分,馆藏图书超过100万册。图书馆新馆设施齐全,实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各区域都有舒适的座椅可供阅读,许多座椅旁还有插座,供市民为电脑和手机充电。大面积的玻璃幕墙让图书馆新馆视野极为开阔,可以边看书边看大海,威海湾美景尽收眼底。

为方便市民朋友们更好地了解和利用市图书馆资源,记者实地走访后整理了一份读书探馆攻略给大家。快跟随记者的脚步,感受一下高大上的图书馆新馆吧!

市图书馆新馆外观

一楼 报告厅不定期举办专家讲座

设施 报告厅、音乐欣赏厅、密集书库

市图书馆新馆一楼有三个主要空间,密集书库用来收藏文献资料,不对外开放;音乐欣赏厅也暂时不对外开放。报告厅将不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传统文化类讲座,具体信息读者朋友可关注威海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和网站。

二楼 创客空间里学习3D打印、木工等课程

设施 公共大厅、少儿图书馆、特殊教育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尼山书院、新时代活动专区、国学讲堂、创客空间、绘本室、手绘室、活动室、书香朗读亭

从市图书馆新馆大门进入,首先来到的其实是二楼,这里也是和读者关系最为密切的一层。

公共大厅面积达3580平方米,上方是一座高大的“书墙”,上面刻有44部“中国名著”和39部“世界名著”。大厅北侧为展览区,南侧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特殊教育阅览室和少儿图书馆的一部分。

特殊教育阅览室主要为盲人朋友服务,里面不仅藏有许多的盲文书籍,还有新购置的“阳光听书郎”800台,支持电子书朗读等。为避免藏而不用造成浪费,威海市图书馆将通过与各区市公共图书馆、特殊教育学校、盲协合作,将听书郎发放到需要的群体手中,真正发挥其作用。

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尼山书院位于图书馆主楼西侧,有独立出入口。2019年,尼山书院将实现提档升级,常设培训课程由原来的14门增加到20门左右,课程内容实行“分级制”,公众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在创客空间,尼山书院将开设编程、机器人、3D打印、木工等课程,可谓动脑又动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目前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仍在建设中,暂不对外开放。

藏书区

三楼 少儿图书馆藏书22万册

设施 少儿图书馆、报刊阅览馆、地方文献和工具书馆

少年儿童是图书馆重点服务群体之一。市图书馆新馆南侧的二层至四层均为少儿图书馆,现藏书达22万册。其中,三楼馆藏图书最多,有10万册。

报刊阅览馆现馆藏2018年中文期刊700多种,报纸57种;计划2019年馆藏中文期刊866种,报纸81种,这里有舒适的沙发座椅,市民朋友可在此以非常舒适的方式阅读。

地方文献和工具书馆内的书籍不外借,可凭读者证和登记后的市民卡在此阅读。

四楼 喜欢看小说的读者来这里吧

设施 少儿图书馆、文学馆、古籍馆

爱好小说的市民注意了,四楼文学馆可能有您喜欢阅读的书籍。文学馆藏书176650册,其中外国文学图书33000册。

古籍馆主要收藏威海和外地的古籍图书,不可外借,可在此借阅。

五楼 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类图书在这里

设施 自然科学馆、社会科学馆、创意生活馆、新时代学习专区

五楼藏书区面积3700平方米,藏书26.6万册,包括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生活类、时政类书籍等。

新时代学习专区面积约90平方米,藏书2500册,主要包括“经典图书”“习近平总书记文献”“人物传记”“史料纪实”“文学作品”五大部分,从新文化运动到新时代征程,从革命英烈到国之栋梁,都可以在此专区找到相应的文献著作。该区环境舒适安静,适合静读。

视野开阔的创意生活馆

六楼 视野最好的阅览区之一

设施 创意生活馆

创意生活馆横跨五楼和六楼,是图书馆最佳观景平台之一,整体造型取“书山”之意,藏书6000册,琴棋书画、花鸟虫鱼、美食美味等类图书可在这里找寻。坐在书山上,翻看一本有趣的图书,远眺湛蓝的大海与无垠的碧空,“幸福威海”的感觉油然而生。

七楼 揽大海入怀,望海湾风光

设施 观景平台

市图书馆新馆七楼有一处观景平台,视野非常好,站在七楼向东望去,近处的展览中心和稍远一些的大海尽收眼底,更远处的刘公岛也能看到,威海湾的四季风光和朝夕美景均可一览无余。

【地点和交通】

威海市图书馆新馆位于青岛北路158号,与威海国际展览中心、威海大剧院相对,与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新馆相邻。

市民朋友可乘坐1、11、12、21、23、24、101、103、107路等公交车在会展中心站点下车。

开车经青岛路或海滨路、塔山路、环山路等拐到即墨路上,将车停入市群艺馆新馆下的停车场即可。停车场有两个入口,去市图书馆新馆请从南侧入口进入。

【开馆时间和办证事宜】

4月至9月,每周二至周日,9时至18时开馆;

10月至次年3月,每周二至周日,9时至17时开馆。

本地市民和外地读者均可办理读者证,交100元押金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