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如何抓党建 联桥“353”模式给出答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企
2019-01-04 08:47:4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新年伊始,全市开启“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征程。为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市委“总结典型、提升典型、推广典型”的要求,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专栏,陆续推出一批党的建设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传递他们的榜样力量,引导全市上下对标典型、拼搏奋斗、勇争一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努力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努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

威海新闻网1月4日讯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刘洪涛 张世洋)新年伊始,全市开启“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征程。为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市委“总结典型、提升典型、推广典型”的要求,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奋进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专栏,陆续推出一批党的建设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传递他们的榜样力量,引导全市上下对标典型、拼搏奋斗、勇争一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努力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努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

刚刚结束的全市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研修班上,一堂生动且深刻的党课让人印象深刻——联桥集团党委副书记宋威丽讲了5个引人入胜的“党建故事”,串联起联桥20年来民营企业的党建经验。有学员评价,联桥党建做法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党建”与“发展”的关系。

近年来,联桥集团摸索出了一套“三坚持五联系三关爱”的党建工作法(以下简称联桥“353”模式),打造了“联桥幸福红”党建品牌,创新回答了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党建的几个重要问题,并得出了“党建越强,企业越兴”的双赢答案。

联桥集团开展“光耀先锋 薪火接力”活动。 记者 朱春晓 摄

“企业发展靠市场,为啥抓党建?”

三个坚持“定”航向

回顾20余年的发展之路,联桥集团在纺织服装、塑料新材和人力资源三个事业板块上持续发力,以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实现跳跃式的发展。

企业发展靠市场,为啥抓党建?在联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慕镕键看来,稳健发展正是“企业的火车跑得快,全靠党建车头带”的最好印证。自联桥成立以来,党建就一直是企业发展的“定盘星”,引领企业始终紧跟大局大势,把准时代脉搏,保持正确发展航向。

民营企业发展,握住党建的“方向盘”十分重要。联桥集团党委全方位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坚持机制科学化、组织规范化和活动品牌化。

一半以上的中层干部都是党员、集团高管人员和党委成员更是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5名党委成员全部担任集团高层管理职务……在联桥,确保党组织全程参与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

联桥事业发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联桥坚持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运行,开展“党旗飘扬”活动,分别在英国、日本、美国、柬埔寨设立了4个党小组。2017年10月,联桥集团组织党员员工一同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时差不同的英国、日本、美国、柬埔寨4个企业党小组分会场也出现在了会议室的连线视频里。

每月15日,集团党委都要组织党员学习和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充满活力的特色党建活动,是联桥党建载体建设最大的亮点之一。每年为了组织党建活动,联桥集团党委副书记宋威丽都会花不少心思。

“在我们集团,党建和企业文化早已密不可分。每一年的党建活动,我们从年初就开始琢磨,重点放在怎么创新、如何更好地激发大家的参与积极性上来。”宋威丽说。

“党员故事会”、“对党说句心里话”、“光耀先锋——优秀党员评选、朗读者、薪火接力”……近几年,联桥集团开展了一系列别出心裁的品牌党建活动,选树了“光耀先锋”“铿锵玫瑰 ”等一批优秀党员,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全体员工的奋斗激情,极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党员只是少部分,如何发挥作用?”

五个联系“聚”合力

在2017年开展的“灯塔-党建在线”十九大竞赛答题中,联桥集团的整体参与度和综合成绩都在高区全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名列前茅,强大的组织凝聚力可见一斑。

党员只是少部分,如何发挥出作用?面对非公企业党建的重大课题,联桥这样回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靠党员联系带动周边群众员工,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联桥集团立足非公企业党建难点和企业发展需要,实施了联系目标、联系先进、联系管理、联系创新和联系群众的“五个联系”工作法,将党建转化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联桥党员创先争优,率先冲刺十亿目标”“开放创新争先锋,激情跨越20亿”“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共赢30亿”等一个个目标得以顺利实现的背后,是一支带头领任务、扛指标,敢打头阵的党员突击队。

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联桥集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三培养”机制,让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达65%以上。

不论是业务骨干,还是管理行家、创新能手……在企业发展面前,他们的身份首先是一名党员。塑料新材党支部引进创新型人才,建立研发中心,推动产品转型升级,赢得市场主动权,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新材料公司成为山东省首批“瞪羚企业”,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等。

不仅有打头阵的“急先锋”,更形成了强大的党建矩阵。联桥把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贯彻到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全体干部员工的合力,集团党委建立了“1+7”帮带责任制,每名党员联系7名普通员工,帮助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等问题,稳定了员工队伍。

“党建燃起一团火,如何照亮所有人?”

三个关爱“促”活力

联桥集团党委如今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51名。其中,80%的党员为80后,平均年龄32岁,大专以上文化学历的占90%……这是一支年轻化的“白领”党员队伍。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就是“抓住”这批白领党员的心。

对于联桥的80后、90后员工们来说,“存在感”“获得感”往往比薪资待遇更加重要。正如联桥开展的“光耀先锋朗读者”活动中,80后员工赵亮所说的那样:“如果说我们父辈的信仰是无私奉献,我们这一代人的信仰则是奋勇向前。”

党员只占少部分,如何凝聚全部人?联桥集团党委以“走心”的“三个关爱”工作法“暖心”全体员工,用心用情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以党建给这批年轻人以十足的“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

除了有科学公平的晋升机制外,联桥集团党委每年拿出300万元到500万元的专项培训资金,让党员骨干参加中欧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等的各类培训;集团不断完善员工收入增长机制,建设集党员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联桥蓝色畅想合唱团、联桥时尚模特队、联桥星期六足球队等12个“联桥红圈”党群社团。

2018年“七一”,联桥集团党委启动了“光耀先锋 薪火接力”活动。“光耀先锋”优秀党员将象征无限荣光的火炬传递给新一代优秀党员接力人。接力者再将火炬传递给身边更多优秀党员、业务骨干,并通过联桥集团的微信公众号展现各自传递感想。截至目前,光耀火炬几乎传遍了整个联桥集团,党员的先锋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

联桥集团纺织二部科长孙晓媛是第一批接过火炬的员工,她的感言主要围绕着“感恩”二字。“毕业后一年就被破格提拔,这样的企业给了个人发展的平台。党建活动非常有活力,这样的党组织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舞台。”孙晓媛说,虽然大学就已经入了党,但党员的积极性和先进性是在来了联桥后才被充分激发出来。

“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宋威丽说,创新载体是为了激发活力,以点带面、破题开篇,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水平迈上新台阶,最终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