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海湾 闪亮名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聚焦
2019-01-06 09:04:5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相比城市内的钢筋铁骨,或许有更多人热爱浪漫的海湾。当柔软的岩层不断被海浪侵蚀,形成一个个天然的“陆地臂弯”,风浪在这里放慢了脚步,海水在这里减缓了奔腾。海湾里,奔涌的海水变得平静而温柔,无论是泡上一杯热茶静坐湾畔,还是携上三五亲朋徜徉其间,满脸都是海风轻拂,满眼都是风景如画,该是怎样的惬意生活。

精致海湾 闪亮名片

——威海首届“精致城市”评选活动之精致海湾篇

威海新闻网1月6日讯 (记者 牟金磊)相比城市内的钢筋铁骨,或许有更多人热爱浪漫的海湾。当柔软的岩层不断被海浪侵蚀,形成一个个天然的“陆地臂弯”,风浪在这里放慢了脚步,海水在这里减缓了奔腾。海湾里,奔涌的海水变得平静而温柔,无论是泡上一杯热茶静坐湾畔,还是携上三五亲朋徜徉其间,满脸都是海风轻拂,满眼都是风景如画,该是怎样的惬意生活。

很多人想要寻得一处靓丽舒适的海湾,或许会“踏破铁鞋无觅处”。但在威海,阳光下同海湾来一场邂逅却是“得来全不费功夫”。威海依海而建,海湾是海洋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陆海统筹的重要引擎,在推动海洋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目前,我市有主要海湾27处,海湾形态各异、用途多样、构成复杂,海湾区域内泻湖、湿地、沙滩、岬角、基岩等滨海资源丰富,形成了我市独特的海湾资源生态体系。威海首届“精致城市”评选活动将对“十大精致海湾”进行评选,也将全市一处处独具特色、亮点鲜明的海湾一一展现在人们眼前。

双岛湾。 记者 朱春晓 摄

外岛内湾 外海内山

代表:高区双岛湾

双岛湾位于山东半岛东北部,临北黄海,湾口朝北,是威海千公里海岸线的西起点,也是威海中心城区的西大门。口门西起大沙坝,东至烟墩岬角,宽约1.8公里。湾内宽阔,东西宽7公里,南北长10公里,面积约18.74平方公里。

双岛湾为泻湖海湾,三面山岭环绕,西是峒岭山,南有凤凰山,东为烟墩山,高度均在180米以下。山岭间有羊亭河、埠前河、初村河、峒岭河等河流入湾,湾口有大岛和小岛,合称双岛,由此得名双岛湾。东南西三面有5座青山环抱,中心规划有面积7.3平方公里的蓝色海湾。海湾口门处有大岛、小岛两座海岛,形成了“外有岛、内有湾,外环海、内环山”的独特地貌。

天鹅起舞 风景如画

代表:荣成市爱莲湾

爱莲湾坐落于胶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市俚岛镇,湾口介于马他角与海猫子头之间,宽5.5公里,纵深3公里,水域面积约1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8公里,湾内水深5-14米。分布有岛头、象鼻石、蛤蜊石、黑驴石等礁石,风光秀美,景色宜人。

爱莲湾沿岸建筑大都是海草房。海草房是胶东原始渔村的标志性建筑,是世界上独有的特色建筑。湾内有多条河流入海,海域藻类丛生,是大天鹅的越冬栖息地。每年冬季都会有成千上万只大天鹅到这里栖息越冬。海湾呈现出的“万倾湖天碧,一池雪花白”景观,实为罕见。形成了人与天鹅亲密无间、和眭相处的情景,是大天鹅与人类同生共舞的生态乐园。

●涨潮纳水 落潮泻湖

代表:乳山市白沙口湾(潮汐湖)

乳山市白沙口湾位于银滩旅游度假区以西,是海阳所镇与白沙滩镇交界处,湾内拥有一处天然的利用大海涨潮纳水、落潮泻湖式港湾,水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沿湖海岸线长12公里,称为乳山市潮汐湖。

乳山市潮汐湖生态修复与海岸带整治工程从2012年8月10日开工,通过疏通湖内潮汐循环水道、拆除不合理的养殖堤坝、海岸带修复和整治、修建和完善污水市政管网、建立规范的岸线环境管理工作机制,恢复海岸带干净清洁的自然环境。通过调查和模拟等手段,分析潮汐湖淤积变化状况及原因,进行潮汐湖内海域疏浚,并制定防护措施;通过退养还海、土壤改良、芦苇培育等生物物理防控技术,对湖内芦苇湿地进行修复和涵养,改善潮汐湖特有的自然环境和滨海湿地的生态系统条件,提高了潮汐湖滨海湿地的景观服务功能。

威海湾。 记者 孙大伟 摄

千里海岸 幸福起点

代表:环翠区威海湾

威海湾位于市区东部,三面环山,海岸近似半圆形,湾口介于南山咀与赵北咀两岬角之间,向东北敞开,刘公岛横列于中央,将湾口分为南北二口。环翠区管辖范围内海岸线长约11公里,水域面积约33平方公里,湾内平均水深6米。

湾内风平浪静,航道可常年通行。威海湾水色碧蓝,常常给人一种恬静柔和、风平浪静的感觉。

岛滩齐聚 物产富饶

代表:乳山市塔岛湾

塔岛湾地处乳山西南沿海,是一处集岛、滩、特殊地貌为一体的半封闭型自然海湾,湾口宽3.2公里,岸线长19.27公里,最大水深6米。塔岛湾海洋资源丰富、地理优势突出,极具科研与开发价值。2010年我市聘请资质单位着手保护区的选划论证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2011年5月13日国家海洋局批准成立“乳山市塔岛湾海洋生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保护区获批后,乳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保护区建设列为市级重点项目,从宏观发展上提出了要求,即保护区建设遵循“生态建设、科技建设、旅游建设”三大主题,逐步建成国内一流生态保护区示范工程。

靖子湾。 记者 王彦博 摄

市民心声

精致海湾需要人人努力共同维护

市民王晓燕:海湾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称得上“精致”的海湾,一定是天然的、原生态的、无污染的,而不是人造的、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充满商业元素的。只有那种随时随地都能掬起一捧清水洒在脸上,周围充满自然气息的海湾,才能够给大家带来幸福的感觉。

市民陈荣松:作为一名在海边生活了一辈子的威海人,我为咱威海拥有这么多美丽的海湾感到自豪。海湾精致不精致,可以从侧面折射出大家对于环保的意识强烈不强烈。那些美如画的海湾,背后是市民自觉抵制乱扔垃圾、珍爱环境的意识,是餐馆、工厂绝不乱排污水的良心。只要大家都能自觉爱护环境,威海的每公里海岸线都是精致海湾。

市民唐奕爽:精致海湾应该成为威海一张闪亮的名片,成为威海的标志性景点供大家旅游、休闲。所以精致海湾应该在保护原有生态的基础上,增添一些配套的设施,形成以海湾风景为核心的吃、住、玩一条龙景区,让大家在海湾畔想呆多久就能呆多久。

■部门行动

加快推进湾长制 做好精致海湾建设

威海依海而建,因湾而兴,海湾数量在省内各沿海地市中最多,海湾是我市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是实现陆海统筹的关键引擎。

市海洋与发展局将从四个方面着力做好精致海湾建设、保护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山东省全面实行湾长制工作方案》《威海市湾长制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湾长制工作实施进程,着重在制度落实、硬件设施建设及专业人员配备等方面下功夫,确保2019年6月份我市各级湾长制工作正式运行,2019年12月份开展各级湾长制考核工作,加快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海湾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海湾健康、实现海湾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保障。二是在已开展逍遥港海域“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落户我市,有效改善海湾自然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在对海湾开展常规监测的基础上,探索对威海湾、石岛湾、桑沟湾、乳山湾、荣成湾等重点海湾开展海底垃圾专项调查工作,摸清海底垃圾种类和来源,评估海底垃圾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危害,为组织开展环境整治修复工程奠定基础。四是深入贯彻《威海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威海市海洋监察岸段负责制实施细则》等规定,严格落实海湾岸段巡查制管理要求,加强对重点海湾范围内的日常巡查,利用无人机平台等技术手段,形成“空中监管、地面巡查”的立体化处置机制,实现对海湾区域内违法行为监管的全覆盖、无遗漏。

合庆湾。 记者 杨正 摄

专家观点

加快实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董崇强

精致海湾包括海湾生态美、海湾发展美、海湾治理美、海湾文化美、海湾和谐美五个方面。开展“十大精致海湾”评选工作,有利于提升广大群众关心海湾、保护海湾、善待海湾的意识,推动我市海洋经济与海湾保护持续、可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7月31日,我市正式印发了《威海市湾长制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27个主要海湾实施湾长制工作,开展“十大精致海湾”评选工作是实施湾长制工作的重要推进器,有利于加大湾长制工作实施的宣传度,扩大社会公众对湾长制工作的认可度,形成社会共同参与海湾治理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十大精致海湾”评选工作,有利于提高我市海洋生态旅游业的国际国内知名度,进一步体现我市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优秀成果,加快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让“走遍四海、还是威海”的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体现。

■“十大精致海湾”评选入围名单

双岛湾

小石岛湾

靖子湾

柳树湾

合庆湾

威海湾

九龙湾

逍遥湾

荣成湾

爱莲湾

黑泥湾

桑沟湾

石岛湾

白沙口湾

罗汉湾

塔岛湾

靖海湾

五垒岛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