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酒驾醉驾坚决说“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1-14 08:00:2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您好女士,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接受检查。”1月11日晚,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民警于强拦下了一辆黑色轿车。当天,他和许多同事一起,在全市各大路口展开夜查,检查酒后驾驶行为。

我市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已查处酒驾醉驾295起

对酒驾醉驾坚决说“不”

威海新闻网1月14日讯 (记者 匙亮)“您好女士,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接受检查。”1月11日晚,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民警于强拦下了一辆黑色轿车。当天,他和许多同事一起,在全市各大路口展开夜查,检查酒后驾驶行为。

2018年12月21日起,我市与全省其他地市同步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市交警支队在周末、节假日等集中开展行动,开展“夜间、白天”和“城市、农村”联动联查,严查严整严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截至1月10日,已累计查处酒后驾驶行为295起。

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是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其中,酒驾、醉驾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威胁百姓生命安全的“致命毒药”。近年来,虽然市民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全市酒驾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增大,但仍有一些人或心存侥幸或有意为之,选择饮酒后驾驶车辆。在触犯法律的同时,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伤害。

市交警支队在青岛路天东岗南侧夜查,检查酒后驾驶行为。 市交警支队供片

当天正值周末,检查开始半小时,于强就发现了一起酒后驾驶行为。当被拦下的车辆车窗摇下后,于强看到了一张泛着光的脸,在夜色中显现出独特的红黑色。于强辨别出,这就是酒驾的典型表现——果然,呼吸酒精检测仪显示,该驾驶员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20毫克,已经涉及酒后驾驶。

“我家就在路那边,一脚油的事情,要不警察同志您这次就通融一下吧。”看到数字后,驾驶员对自己饮酒的事实毫不避讳,但她一再向于强解释,饭店与住宅只有几百米的距离,这样短的路程,自己一定不会有事。

“不能心存侥幸,哪怕只是一两杯啤酒,就有可能引发十分严重的后果。”于强一边向她解释法律规定,一边对她进行批评教育:依照法律规定,她的驾驶证要被暂扣6个月,并将被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安全,一刻都不能松懈。身为交警,这些年来,于强看到了许多令他痛心的场景。去年10月,市立医院门口发生的一起公交车与出租车相撞事故让他记忆犹新。车辆受损,多人受伤,一名老人抱着自己的孩子,身体止不住地颤抖……这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的于强看到的场景。好在车速不快,没有发生不可挽回的损失。而这,都是因为驾驶员在前一天晚上喝了酒的缘故。

“虽然是前一天喝的酒,但发生事故时司机血液里酒精含量依然超标,属于酒后驾驶,终究酿成事故。”于强说,很多人以为睡一觉就“醒酒”了,但每个人身体条件不同,酒精的消化吸收速度也不同。即使是前一天饮酒,驾驶员也必须要休息足够长的时间,让体内酒精被充分吸收和转化。

近期,交警部门将持续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不定期在市区主要路口和国省道重要节点设置卡点,并部署专门巡逻警力在周边值守,尽最大努力杜绝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保证市民度过祥和安定的春节。

【相关链接】酒驾与醉驾认定与处罚

据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车辆驾驶人员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超过20毫克即可认定为饮酒驾车;其中,超过20毫克,但不足80毫克的为酒后驾车;达到或超过80毫克即为醉酒驾车。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