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农商行普惠金融助力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荣成市
2019-01-14 16:38:50    来源: 荣成农商行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普惠金融则被视为破解这个难题的“金钥匙”。2010年以来,荣成农商银行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理念和“做农做小做微做精做细做优”的市场定位,把自身加快转型发展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解决弱势群体融资问题与减轻民营企业主创业成本负担、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与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紧密契合,将普惠金融发展成为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普惠金融则被视为破解这个难题的“金钥匙”。2010年以来,荣成农商银行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理念和“做农做小做微做精做细做优”的市场定位,把自身加快转型发展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解决弱势群体融资问题与减轻民营企业主创业成本负担、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与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紧密契合,将普惠金融发展成为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

1月13日下午,山东佐耀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佐耀)的办公室只有寥寥数人,公司副总经理连志远说,马上到供暖季,业务量激增,员工们都出去谈业务了,他也是中午才赶回来的。

随着北方“煤改电”如火如荼地展开,很多地区的居民家里都装上了新型环保的空气能热泵。佐耀正是一家生产空气能热泵的高新技术企业,这家公司推出的空气源地暖空调、热泵热水机、热泵烘干机等产品,具有节能、环保、安全、便捷等优势,仅消耗电能,运行费用是天然气的1/5,而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私人订制。连志远介绍,公司2017年4月刚搬迁至荣成,当年实现营收900多万元,2018年已经超过2200万元。

虽然是威海唯一一家具备生产能力的空气能热泵企业,且拥有一座国家级低温实验室,佐耀仍然面临着初创型民营高科技企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如何融资。“投入比较大、周转速度比较慢,稍微大一点的项目前期只能拿到30%预付款,我们企业垫付的资金量太大。”连志远直言。此外,厂房车间是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机器设备相对专业,让依靠抵质押获得贷款不现实。

在其他银行放弃的时候,荣成农商行选择了支持。2017年9月初,双方开始对接,当年9月27日,就以企业担保的方式,批复了500万元贷款。正是这笔贷款解了佐耀的燃眉之急,现在公司建成了1.7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可实现1亿元的产能。

“农商银行作为服务县域经济的金融主力军,最大的优势是机制灵活,能够根据民营企业的实际状况制订贷款策略,一起解决融资难题。”荣成农商行工作人员表示。正是靠着清醒的市场定位和一系列创新做法,该行近三年年均累计发放贷款145亿元,其普惠金融经验也被中国银监会在全国会议上推广,获“全国县域最具影响力十大银行”殊荣。

据了解,荣成农商行近年来先后推出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党员先锋创业贷款、个人荣誉贷款等10余种全国金融系统首创贷款品种。针对荣成渔业经济发达、涉海产业资金周转量大却缺少有效抵押的实际,推出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针对青年人创业资金难筹集的实际,与团市委、市妇联联合推出青年时贷、巾帼创业贷款;针对担保人被诉讼案件较多、担保人难觅的实际,推广“家庭银行”模式;针对部分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有资产但无有效证件可供办理贷款抵押的实际,推出钢结构、公证抵押担保贷款。

创新产品数量的同时,服务的质量也在提升。荣成农商行修订《信贷基本制度》,督促基层单位优化“三农”贷款办理流程;对地处沿海、毗邻农渔业特色产业带、进驻特色园区的支行,实行授信额度调整,简化办贷程序;总行审贷会根据支行报备情况随时审批搭建“快车道”。

诚信是最好的信用证明,通过做实信用工程建设、开展整村整企授信,荣成农商行不断扩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客户群体。借助“诚信荣成”建设,由包片班子成员、支行行长带队,网格化地深入农村、社区、商铺、企业进行市场调查、信用评级;以市政府授予的“信用户”等荣誉作为保证,发放个人荣誉贷款使“信用有价”;针对荣誉贷尚不能覆盖所有诚信人群的实际,与荣成社会化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合,推出个人信用贷款。

截至目前,荣成农商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9.45亿元、70.04亿元,连续多年完成小微企业户数、较同期增速、年化利率、不良率“两增两控”目标。(蔡小虎)

来源: 荣成农商行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