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压不垮的“弹簧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1-15 08:48:2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庞九磊说,他一辈子都记得在部队时指导员对他的评价:“庞九磊属弹簧的,越压得狠,蹦得越欢。”

压不垮的“弹簧人”

——记“最美退役军人”、高区创业典型庞九磊

威海新闻网1月15日讯 (记者 李森)庞九磊说,他一辈子都记得在部队时指导员对他的评价:“庞九磊属弹簧的,越压得狠,蹦得越欢。”

庞九磊

这个评价从哪里而来?在威海智鑫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曾经的消防官兵、如今的公司总经理庞九磊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年轻时的“得意”事:1995年12月入伍的他,曾服役于南京消防支队,个头只有1.6米,人又瘦弱寡言。一开始,指导员不允许他开消防车。他不急也不恼,只默默看着学着。直到一次执行紧急任务时,一位战友怎么也发动不了车,眼看要误大事,庞九磊走上去,一分钟解决了技术问题。

从那以后,庞九磊顺利开上了消防车,还一直是支队表现最好的。他还获得过南京市消防支队驾驶员大比武第3名,而“弹簧人”的外号一直跟着他足足20年。

2003年12月,庞九磊在威海市消防支队高区消防大队退役。回到家乡平度后,庞九磊东拼西凑,用所有积蓄加上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共计四十余万元开了家饭店,开始人生第一次创业。庞九磊铆足了劲头,每天凌晨4点就起来备货,晚上经常收拾到深夜,累了就把大衣一裹,在饭店里将就一宿。这样累死累活干了小半年,扣掉房租、水电费、工资也剩不下多少钱,再加上不善经营,很快饭店就濒临倒闭,庞九磊背上了十几万的债务。走投无路之下,他又想回到威海。

“从平度到威海时,身上只有91元,减去路费40元,身上仅剩下51元。”说起来都让人难以置信,那时候,他在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工地不管饭,3个工人拼伙,每人花5毛钱吃一顿熬白菜。庞九磊就用这51元钱硬生生撑了52天:“工地到宿舍特别远,舍不得坐公交,天不亮起来步行去,下工了再走回来,这就要4个多小时。庞九磊说,因为营养不良,自己的腿水肿严重,有时候走到天很黑。即便这样的艰苦环境,庞九磊还是不忘跟别人学技术。由于对工作认真负责,技术能力突出,他很快从安装工变成了班长、队长。又先后被几家公司聘为项目经理、副总经理。2013年,他有了自己的小公司,由于信用好、服务优,在消防安装行业渐渐立住了脚。

“家用消防器材领域的每件产品,我都会问自己,它真能让大家想买、敢买、买得起吗?”这几年,庞九磊走进学校、社区,免费为群众普及宣传消防知识,考虑到平面宣传效果差,如果想要扩大受众,不仅传授消防知识,还教火场逃生等技能。他心里萌生了制作一台消防安全宣教机的想法。

可当庞九磊兴冲冲把想法说给家人朋友时,遭到一片反对,“你还没穷怕啊,一个做工程的掺和什么科研。”“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转型升级难上难,老庞你要慎重。”听人话吃饱饭,庞九磊动摇了,犹豫了,可内心深处似乎有个声音不断问:“冲一次,闯一次,大不了从头再来。”

做事尽心尽力,事后无怨无悔,“弹簧人”再次发力了。

几经辗转,庞九磊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和学校教授交流,他们共同感觉此思路理论上可行。由于没有前车之鉴,走了不少弯路,电子模型就做了10余套,在实际应用中发现效果不理想,他几下广东等地与生产厂家沟通,找性能匹配的服务器。“连续一个多月每天睡眠不足三小时,身体瘦了十几斤,后脑勺白了一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6年12月,公司成功研发生产出了第一台“智能消防安全实境体验机”。苦尽甘来后捷报频传,该项目于2016年12月被市科技局立项,并给予资金支持。2018年11月,公司主打产品“微型消防科普教育体验馆”获得中国消防协会颁发的“2018年全国优秀消防科普作品二等奖”。2018年12月获批当年威海市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如今,庞九磊最爱在自己的消防体验馆内鼓捣设备:沉浸式初期火灾扑救、逃生虚拟现实体验系统、扑救火灾VR体验、语音识别119电话报警……他说,自己有许许多多奇思妙想,要去做出来,要去折腾:“人活一辈子,我就是个捶不扁、压不垮的弹簧人。”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