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供暖维修工三九天穿梭楼宇间为居民保供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1-15 09:13:4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供暖乃民生大计,我市供暖服务一直备受好评,它也成为我市打造“精致城市”的助力之一。精准、贴心的供暖服务,汇聚了每一位一线供暖工作者的爱与奉献。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建设默默奉献,演绎出了一个个平凡而有爱的精彩故事。

三九天寒,供暖维修工仍穿梭楼宇间保供暖

“为居民送暖 我骄傲”

威海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周颖 文 姚威 图)供暖乃民生大计,我市供暖服务一直备受好评,它也成为我市打造“精致城市”的助力之一。精准、贴心的供暖服务,汇聚了每一位一线供暖工作者的爱与奉献。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建设默默奉献,演绎出了一个个平凡而有爱的精彩故事。

进家入户维修暖气设备

【幸福现场】

供暖季,在每家每户温暖的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为供暖忙碌的供暖维修工人。他们熟悉小区的布局,每天爬楼入户,背着工具包,穿梭在楼与楼之间,为市民筑起一道温暖的防线。

昨天下午2时许,在位于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南村供热站,记者见到了负责这一片区的供暖维修人员隋凯爽。此时,自吃过午饭,他已去了四户居民家中检查供热设备。由于来来回回进出,他几乎没怎么在室内待过,一双手早已冻得通红。

“铃铃铃……”隋凯爽随身携带的服务电话再次响起,市民车先生反映家中温度不够,他马上在站里配备的热计量监测系统上观察了一下。“现在小区的供热温度和压力都正常,住户家里的供热情况也没大有变化。”说着话,隋凯爽决定去用户家实地看看,随后便背上工作包,前往反映问题的住户家。

“暖气过滤器可能有点堵了,热水不流通,才导致温度低的。”经过简单查看,隋凯爽卸下了过滤器,并将它清洗干净。“家里没有温度计,感觉厨房比卧室温度低些,所以就打电话问问,没想到这么快就处理完了。”车先生感激地说。原来,车先生家温度并不低,只是他觉得各房间温度不均衡便打了电话。经隋凯爽简单处理,车先生厨房的暖气片温度开始上升了。

据了解,现在已经进入供暖季的平稳期,入户检修较供暖季初期要减少很多了。“供暖初期,一天去二三十户居民家检查是常事,经常中午都来不及吃饭,或是刚吃上饭,就又要入户检修了。”隋凯爽说,其实这不算什么,干一行爱一行,能为市民在寒冷的冬季送去温暖,他觉得很骄傲、自豪。

【幸福感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南村67岁的李惠荣家中。一进门,就感受到一股暖意。正在收拾房间的李惠荣只穿着薄薄的睡衣,却有点出汗了。记者看了一下她家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为23℃。

李惠荣告诉记者,威海的供暖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暖气热得挺快,温度也很高,她挺开心。“有时候我开窗通风,家里依旧暖和。关窗后,室内更是暖洋洋的,穿一件薄衣在家完全够用。我对今冬的供暖非常满意。”她说。

李惠荣还告诉记者,同一栋楼的一个邻居,供暖初期觉得家里不够暖和,就联系了市热电集团,工作人员很快就上门维修,解决了问题,服务也很周到。

市民车先生同样为我市看天供暖的政策点赞。他表示,威海一直执行看天供暖的政策,据他观察,几乎每年都会延长供暖期,真正做到了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上。

【记者手记】

供暖保障,不仅要有暖暖的温度,还要有暖心的服务。正是这份贴心的、用心的供暖服务,为我市的“精致城市”建设增了光,添了彩。

在“精致”供暖服务的背后,是无数服务于供暖一线的工作者在冬季的风雪中做着城市中最温暖、最暖心的事。虽说辛苦,但他们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光,赢得了百姓的口碑,并一次次演绎着精彩的幸福故事。

或许你只是城市中一名默默无闻的一线工作者,但你绝不平凡。建设“精致城市”,需要所有人付出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不平凡的爱与热情,这群城市暖流的奉献者也在演绎着他们平凡的精彩。

【幸福见证】

在威海,上至市委、市政府,下至一线的供暖工作者,都把市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而在这寒冷的冬季,通过供热管网,一股股“热流”输送到市民家中,不仅暖了房,更加暖了心。

*连续多年延长供暖季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我市热企坚持做到全省常态低热价供暖、“看天供暖”、提前供暖、延长供暖,为百姓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按规定,中心城区供暖期从上一年的11月20日开始,至次年的4月5日结束,一个供暖季的供暖时间为136天。由于我市一直执行“看天停暖”政策,供热企业每年都会根据气温情况决定供暖日期和停暖日期,最近5年,每个供暖季都提前供暖,并延迟停暖。其中,2012-2013年度,多供暖11天;2013-2014年度,多供暖11天;2014-2015年度,多供暖15天;2015-2016年度,多供暖23天;2016-2017年度,多供暖24天;2017-2018年度,多供暖24天。

*热费退还标准更加明确

2018年,我市完成《威海市供热管理办法》的立法,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在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采暖设计规范标准和室内采暖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采暖供热期内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摄氏度。如果因供热企业原因导致室内温度不达标的,供暖企业应按照《办法》规定的具体标准,退还相应热费。

*部门联动缩短管网改造工期

供暖管道从施工改造到正式供暖,既把源源不断地热力输送进了千家万户,也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带进了每个人心坎。2018年4月中下旬,结束了上一季供暖,热电人就忙着在市区多处开展供暖管道改造,为下个供暖季打好基础。

在市政、交警等多个部门协作配合下, 他们昼夜奋战,有序施工,不但缩短工期顺利完成改造工程,还赢得了市民一致好评。

*保供暖也要节能环保

近几年,热电人在保障供暖需求的同时,又着眼环保和资源节约。2016年,我市首家中水处理厂建设完成,中水处理厂可将污水转化为中水,代替自来水用于供热,既保证了供暖用水,又环保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