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如果国家有需要,我召之即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1-16 09:07:4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只留几句话,我就要出征了,此次参加舰队巡逻,至于危险,我并不看重,随舰多人都是有血有肉的男儿,都有父母,妻小,每一个人都是家中的顶梁柱,大家都不怕,我又何所惧,如果真的光荣了,也是为国,为领海完整而献身,绝无遗憾……共产党员决不能只是按月缴党费,需要时还要有献身精神。”

“如果国家有需要,我召之即来”

——记“最美退役军人”、解放军九七○医院健康查体中心副主任医师于顺清

威海新闻网1月16日讯 (记者 李森)“只留几句话,我就要出征了,此次参加舰队巡逻,至于危险,我并不看重,随舰多人都是有血有肉的男儿,都有父母,妻小,每一个人都是家中的顶梁柱,大家都不怕,我又何所惧,如果真的光荣了,也是为国,为领海完整而献身,绝无遗憾……共产党员决不能只是按月缴党费,需要时还要有献身精神。”

于顺清在查看患者的病例。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这封信出自解放军九七○医院健康查体中心副主任医师于顺清之手。1988年3月,正在外科室值班的于顺清接到通知,执行一次紧急任务,他拉开抽屉,给妻子留下了几句话。今天再看这封信时,颇为潦草的字迹足可见他当时的心情。写好信后,于顺清就向科室交代,如果没有回来,让他们撬开锁取信。时光荏苒,几十年岁月一晃而过,当年的两张信纸已经发黄发旧,但一颗赤诚报国的心历经磨洗,更显珍贵。

虽然早在2008年就已退休,但今天,仍然可以在解放军九七○医院找到正在工作中的于顺清,乍一看到他,你只会把他当作一个貌不惊人、对待病人一团和气的大夫,像大多数这个年龄的老人一样,他的头发也花白了,背有点驼了,只是一双眼眸还湛然有神,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过往。

于顺清说,从成为军人的那一天起,就已经以身许国。

1969年4月1日,于顺清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1971年因为表现优异,于顺清被选送上青岛医学院,1974年又回到了解放军第四○四医院,一个朴素的念头在他心里愈发坚定:祖国培养的恩情需要自己用精湛的医术,用一生来回报。

1969年10月1日,参加国庆二十周年阅兵,1978年参加新疆罗布泊原子弹爆炸的生物效应试验……于顺清亲身经历了伟大祖国的一次次腾飞壮举。

1984年参加了老山自卫还击战手术队。那段岁月里,年轻的于顺清每天在枪炮声中、爆炸的火光中为伤员做手术,清创、缝伤口、包扎固定一气呵成。在战火淬炼下,于顺清积累了丰富经验,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科主任,多次受嘉奖、立功。1988年又三次参加军事行动,离别前夕,他向妻子写下了那封感人至深的遗书。

成为一名合格的军医,不仅仅需要精湛的医术,更要具有良好的毅力、耐心和体力。他曾在显微外科担任医生,专门修复断了的神经、血管等。一个手术下来,少则十几个小时,多则几十个小时。这里的手术要聚精会神,精巧细致,有时病人太累了,不经意动了一下,使好不容易缝上的一针、或费了几个小时缝好的血管被扯破,就会前功尽弃。那时的心情,那样的场景,难以用语言形容。一次,他为一位在工作中被机器切断手的病人持续手术13个小时,手术结束后,人都快昏倒了,但心里是快慰的。

2008年于顺清退休了,但他觉得自己的身体还很好,工作经验也丰富,还能继续发挥余热,最后被返聘回医院,从那以后就一直工作到今天。前半生,他在负重前行中庇佑着万家灯火,后半生,他把自己融入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中。他觉得即便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也一定要把生活经营好,这样才能给更多的人做出表率。所以即便退休后,他不仅依然在九七○医院接诊病人,还担任威海市军队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离退休干部第三党支部书记的工作。

2018年11月,走过66年的原解放军四○四医院迎来重大改革,名字也改成为解放军第九七○医院,于顺清唏嘘不已,但他很快就释然了,医院的使命没有变,自己的使命也没有变,他常常觉得,那些同生死共命运的战友,激情燃烧的岁月却仿佛就在身边,就在昨日。当采访结束时,我们问他还需要补充什么,于顺清眼波温柔,指了指自己的胸膛说,军魂依然在,“如果国家有需要,我召之即来。”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