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记住乡愁

2019-01-22 编辑: 孙美玲

    文/郝凡森

    耳熟能详的乡音,浓浓欲滴的乡情,如此氛围,我仿佛回到了童年,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沂水大地。

    故乡的生活画卷一幅幅展现在我的眼前:袅袅的炊烟,暮归的老牛,碧绿的菜畦,轻捷的知了,火热的打麦场,金黄的玉米垛,还有村头的老井,院中的石磨,父亲的旱烟袋,母亲的纺线车,还有月光里的藏猫猫,油灯下的作业本,还有,还有……

    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的烙在我的心坎里,成为身体的一部分,都化作了一串串音符,流淌在我生命的欢歌里,让我难忘乡愁,永铭故乡。

    故乡,是基础所在,是心灵之根,是力量源泉,是令我一生梦牵魂绕的精神家园。

    可是,您知道吗?目前我国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自然村在城市化进程中无声无息地消失了,也许,若干年后,我们走在回乡的路上,却忽然发现乡音在,情更怯,家已变,汝何归?因此,这岁末年初的乡音相聚就显得弥足珍贵,它是故乡的空间外扩,是乡愁的时间延续,是感恩威海、重温故乡的交集。

    时间都去哪儿了?蓦然回首,我来到威海已半个甲子,三十整载。忆当年,举目无老乡,环耳无乡音,我像大海里的一叶扁舟,孤立、孤单、孤独;看今朝,大街小巷、工厂学校、商场超市到处都是老乡的身影,乡情触手可及,我像躺在母亲怀抱里的孩童,安静、安心、安然。

    一批批沂蒙老乡,成群结队的来到威海,工作、创业、生活,也许,你已功成名就,请不要忘记回馈故乡,感恩父母,感激朋友,更不要忘记伸出你温暖的双手帮助困难的老乡;或许你刚起步亦或处境艰难,请不要气馁,要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你当下的期许必能实现,你未来的梦想定能成真。

    如此,我们相互支持,携手共进,弘扬沂蒙精神,感受幸福威海,共创沂水人在威海的壮丽新篇章。(本文为2018威海市沂水同乡联谊会上作者致辞)

郝凡森

    作者简介:

    郝凡森,男,1966年9月出生,山东沂水人,中共党员,工程师、律师。曾担任威海市环翠区乡镇领导干部,1999年11月任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任威海银兴集团董事长。

    据了解,成立于1994年的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有限公司,引进意大利设备、技术,生产高强度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用于公路、铁路、桥梁、城市高架桥、码头、煤矿建设,是普通钢材的替代产品。到1999年,该公司年产量仅6000吨,销售收入不足3000万元,负债率高,银行贷款额巨大,公司亏损严重。1999年郝凡森上任公司后,组织攻关,成功将进口设备国产化,将设备投资成本下降60%,单生产线节省设备投资2000万元,填补国内空白,不仅为国内钢绞线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设备技术保障,也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同时公司趋势扩大发展,连续扩大生产规模,到2006年,由原来的1条生产线扩产为6条生产线,年产量由6000吨增长为20万吨,销售收入增长为10多亿元,成为威海市税收大户企业,是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厂家,产品覆盖全国并出口欧美及中东、非洲。2003年,公司改制,由国有转为民营,2006年,在威海银兴预应力线材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银兴集团,2007年,投资建立了聊城银兴钢绞线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投资建设了天津银兴钢绞线有限公司。

     自郝凡森2004年任现职以来,该集团全力打造“竞争、创新、诚信”的企业文化,产品远销10余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优秀认证单位”、“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他热心公益事业,向慈善总会认捐基金800万元,投资近50万元为农村修建公路,个人先后荣获“威海市优秀企业家”、“威海市劳动模范”、“威海优秀民营企业家”、“环翠区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