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山路随白云飘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住哪儿
2019-01-23 11:22:32    来源: 威海新闻网
踏着脚下这条蜿蜒的、杂草连绵却倦缩在寒冬里梦思春风的山路,步履略有些兴奋, 仰望蓝天下浮动的白云,思绪飘的有些遥远,就像那绽开的芦花,伴风远去,却不知将随白云飞往何处?

    踏着脚下这条蜿蜒的、杂草连绵却倦缩在寒冬里梦思春风的山路,步履略有些兴奋, 仰望蓝天下浮动的白云,思绪飘的有些遥远,就像那绽开的芦花,伴风远去,却不知将随白云飞往何处?

    虽是寒九,却是阳光明媚,温暖如春!四十多年了,这条满怀绿色梦想的山路,承载着一个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留下无数串泥泞而沉重的脚印,深深的脚印,是少年那稚嫩的双肩上的重担谱写的音符,蛇曲的车辙,是少年那细柔的脖子上的车袢刻划的印线。今天,我回到家乡,又一次踏上这条熟悉又陌生的、清晰又混沌的、永远也挥之不去的山间小路。

    曾经的、无数次地沿着这条小路,一车一车,将上吨重的土肥从家院推送到山坡上,那里有我家的三分自留地。在白菜萝卜风长的旱季,少年挑着那七八十斤重的两桶水,仿佛永无休止地,一担一担把河水担来,灌进陇沟。当收获季节到来,碧空万里净如蓝,大雁千里声声唤,白云与荻絮共舞,硕果与金色缠绵,阳光把这条小路的希望,慷慨地送给了勤劳的少年!

    这时候,要把大白菜和萝卜就地窖起来,把地瓜、土豆推回家院,然后一家人共同享受快乐的丰年。

    工作了三十多年,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因我们的崇高事业,让城市日益美丽,祖国更加强大,我的家乡,也悄悄地在衍变。回乡无数次,今次却真正认真地阅读这条宽不过三尺的小路,穿插在漫山遍野的果树间,朦胧中犹如一条白色丝带飘向远方。我不禁眯上眼晴,细细回味少年时她的风采,吟诵那“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的浪漫诗篇。  

    当年,山路边,数尺深的沟渠一年四季流淌着清澈的雨水和山泉汇成的小溪,溪水下面游动着小鱼和草虾。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莺飞草长。路边的野草在春雨的滋润下发芽开花,空中的山雀在春光下欢舞歌唱。春意盎然的季节,到处是希望的耕耘,播种的农家。

  

    夏天的时候,小伙伴们挽起裤子跳进小溪,洗掉劳动后满脸的汗水和一腿的泥巴,顺便戏弄一下脚底滑溜的泥鳅,逗引一下蹲在沟渠边好奇的青蛙。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小溪两旁簇生着一排排昂首挺胸的紫柳、一丛丛剑拔怒张的芭草,间或钻出一些红的、紫的、黄的、蓝的不知名的柔情小花,仿佛给溪边的小路镶上溢彩的花丝带。紫柳条红绿相映的叶子装点着沟渠。(董礼明)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